Nokia Networks宣佈,將和矽谷知名發明家Steve Perlman的新創公司Artemis Networks簽定合作備忘錄,偕同無線電信公司測試個人行動網路技術pCell。

這項合作將從2016年展開,為Nokia Networks特定客戶部署pCell概念驗證環境,初期是鎖定大型室內場地以及其他人口密集地區,未來並可望進一步發展pCell相關進階應用,例如精準的3D定位等。

Steve Perlman曾經擔任蘋果與微軟高層,最知名的發明是QuickTime及Web TV,Web TV後來也演變成為微軟MSN TV事業部門。後來他在Rearden公司投入名為DIDO(Distributed-Input-Distributed-Output)的無線通訊技術研發,去年Rearden成立子公司Artemis Networks時將這項技術改名為pCell,宣稱可大幅提升4G行動網路速度,也能用於無線傳送電力。

根據Artemis公司說明,傳統行動電話網路基地台傳送訊號時,為了避免彼此干擾,基地台都相隔很遠,使行動電話蜂巢大到50公尺到5公里。一個蜂巢由數千台手機共享頻寬,容易造成流量壅塞及訊號不穩的問題。相較之下,Artemis技術則是利用pWave發出訊號,刻意造成無線訊號彼此干擾,進而合成大小僅1公分的pCell蜂巢。在此類環境下,每台手機都有一個pCell,即個人蜂巢,並擁有完整的頻譜容量。根據pCell白皮書說明,pCell可望讓現有頻譜的使用效率提升50倍。

Nokia Networks技術長Hossein Moiin表示,pCell可在特定使用情境下提升傳統4G LTE網路的上、下連結容量,可滿足愈來愈多的網路需求,像是多人同時串流高畫質影像。Perlman則指出,pCell並且具備與現有4G裝置相容等優點。

這項合作也是Nokia Networks出售行動裝置部門給微軟後業務持續擴張的一部份。四月Nokia宣佈收購Alcatel-Lucent,並於上個月宣佈新的管理團隊及組織架構,分成行動、固網、光纖及軟體與分析等四部門。(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