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已久的亞太電信與國碁電子合併案,今天(11/4)NCC終於通過申請,為國內首宗兩家4G業者合併的案例。新亞太電信誕生後將整合4G資源,為國內4G市場競爭帶來什麼樣的影響還有待觀察。

鴻海集團旗下國碁電子在2013年競標取得4G頻譜執照,2014年5月鴻海以116億元投資亞太電信,促成亞太電信與國碁電子合併。同時台灣大哥大也投資國碁電子,換取700MHz頻寬資源補強旗下4G服務。當時亞太電信與台灣大合作,以4G「漫遊」取代自建網路,在國內4G市場引發不小的爭議。

由於亞太電信、國碁電子合併涉及與台灣大哥大間的投資合作及4G「漫遊」爭議,引發其他4G業者批評破壞市場公平競爭。亞太電信、國碁多次向NCC提出合併案申請,被NCC以基地台建設不足、國碁尚未開台,與台灣大間的「漫遊」合作細節需釐清為由駁回

本週NCC委員會終於通過兩家業者合併,NCC發言人暨副主委虞孝成表示,委員會核准兩家業者合併,但業者需按行動寬頻業務經營規定,業者如果不使用自已的網路而使用他人網路提供4G服務需申請變更事業計畫書。此外,委員會也同時核准了台哥大投資新亞太電信,台灣大也需按規定,出借網路需申請變更事業計畫書。

歷經一年多的時間,兩家4G業者終於合併,成為國內首宗4G業者合併的案例。新亞太電信掌握25MHz頻寬資源,且與台灣大哥大間建立合作關係,可望與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在國內4G市場相抗衡。

另外,正在進行中的2600MHz第二波4G釋照,今天NCC也確定會在11月17日進行競標,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台灣之星、亞太電信將彼此競標執照,年底完成第二波釋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