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Docker正式內建原生網路功能Docker Networking,也推出叢集管理系統Docker Swarm,意味Docker將可從過去的單主機,走向多主機叢集架構。除了Docker引擎提供全新的容量管理系統外,多容器組態工具Docker Compose現在也新增Windows環境支援,並且結合Docker Networking來部署跨主機的應用程式。

Docker表示,Container正改變開發者建置IT基礎架構的方式,而使用者現在可以透過Docker Swarm及Docker Networking等工具實現此目標。例如,透過Docker Swarm將基礎建設轉換為資源池,將運算資源分配給各個Container。而使用Docker Networking,使用者得以架設虛擬網路,建立Container與Container間的連接管道。

早在今年6月份的DockerCon中,Docker就宣布推出實驗版本的Docker Networking,而在1.9版本中則正式發布。 Docker Networking讓開發者可以在多主機環境的基礎上建立起虛擬網路,而Container之間則可以透過此虛擬網路彼此進行連接。使用者也可以將任意的Container添加至此虛擬網路中,並且透過網路拓樸,管理Container間的溝通。此外,開發者也可以利用其它外掛程式,不需要修改原先的應用程式即可整合任何的網路系統。

Docker Swarm則是為Docker引擎所生的原生叢集管理系統,讓使用Docker打包的應用程式在叢集環境下運作。Docker表示,在1.9版本中除了進行規模測試外,也進行許多優化。Docker使用AWS EC2上1,000個節點及30,000個Container進行實際測試,而Docker Swarm可以在半秒內完成調度任務。

此外,先前使用者不便在分散式應用系統下儲存長存資料的問題,Docker在1.8版本中推出了外掛程式,讓開發者可以使用第三方的儲存系統。而在1.9版本中,Docker則重新設計了容量管理系統,除了讓使用者更容易從前端管理外掛程式外,還可以結合Swarm,在Docker叢集中進行長存資料管理。另外,Docker也提供相關驅動程式,並且支援 Blockbridge、 CephClusterHQ、 EMCPortworx

在10月底時,Docker也併購了Tutum,希望打通Container部署的最後一哩路。Tutum針對Docker Container提供部署與管理平臺,而透過此併購案,Docker公司未來也可讓應用程式從程式碼組建、釋出到部署上線過程中,實現自動化的目標。例如,使用者可以透過Tutum,將Docker Container或是Docker Compose定義的應用程式部署到AWS、Azure、Digital Ocean、Softlayer等公有雲環境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