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和SAP合作,將SAP的ERP服務置於中華電信雲端上,不過,由於記憶體容量問題,其服務初期仍然部署於中華電信的實體伺服器上。(圖片來源/SAP)

近日中華電信和SAP宣布合作推出ERP雲端產品Business One,搶攻臺灣中小企業市場作為中華電信雲端服務之一,預計年底上線,可讓企業以月租的方式取得此服務。不過,中華電信坦承,初期此產品仍是部署在實體伺服器上,以遠端連線的方式來提供ERP服務。

Business One軟體使用了SAP的HANA平臺來提高運算效能,而此平臺是記憶體式資料庫運算,常見多執行於記憶體容量最小為128GB的伺服器上,而中華電信CaaS服務提供的虛擬伺服器記憶體容量最大為120GB,中華電信資訊通訊處陳榮銘科長表示,因此目前Business One軟體剛開始仍部署於中華電信的實體伺服器上以遠端提供服務,未來才可能部署於特殊規格的虛擬伺服器。

如傳統製造業振鋒企業採用HANA運算的資料庫,當時該公司資訊部經理黃立品提及,受限預算,將HANA部署於128GB的實體伺服器上,但振鋒資料量卻有將近500GB,因此只能將常用資料放入記憶體來加速運算,而無法全部都用HANA。

儘管非部署於虛擬伺服器上,SAP臺灣區總經理李漢麟表示,過去企業導入ERP的時間較長、成本高。選擇以租用的方式部署ERP,前期投入金額低,導入時間依企業規模能省2-8周。同時,用戶能持續使用最新軟體,沒有升級及技術問題。Business One大中華區業務拓展總監趙筱玲表示,技術方面已經在做轉移,售後服務由中華電信人員提供。

不過,中華電信早就推出了雲端ERP服務,對於未來如何與SAP的Business One軟體有所區隔,陳榮銘則表示,中華電信現有的ERP服務將採以低價鎖定20多人規模的小型企業;而SAP的Business One則是針對大公司底下的子公司,及原有使用SAP的用戶來提供更多選擇。另外,中華電信對Business One採取產業區隔策略來銷售,陳榮銘進一步說,剛開始先鎖定批發零售業、服務業,之後再進軍製造業。

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謝繼茂表示,大企業多因顧及資訊安全,因此雲端市場一直偏重私有雲,不過未來逐漸走向混合雲及中小企業一直都以應用雲端服務為主的趨勢,讓中華電信在雲端服務的市場裡加緊腳步。他還說,上半年中華電信來自雲端服務的營收貢獻增加至少50%,現在雲端服務也正式進入成長期。

中華電信近年雲端服務布局上,積極和不同領域的廠商合作,如與IBM合作一同提供PaaS服務、和趨勢科技推出安全軟體、透過租用VMWare來建置自家IaaS服務、建置該公司自己的雲市集hicloud Mall等,不久前也才與微軟合作代售Office 365雲端服務。不只中華電信陸續推出雲端服務,臺灣其他電信業者如臺灣大哥大也早已有提供IaaS運算服務,像是以月租用不同規格的VM,也有SaaS服務,如影音串流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