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今年8月,IBM在美國發布了第一臺完全以執行Linux為主的大型主機LinuxONE後,今日(11/5),IBM這臺LinuxONE大型主機正式登臺上市。IBM大中華區硬體系統部主機產品部總經理李航也親自來臺發表,他表示,LinuxON將鎖定企業級Linux主機市場,同時提供既有IBM主機用戶與新企業客戶來採用。而在價格策略上,LinuxONE將採取彈性計價方式,仿造雲端服務的收費模式,按企業使用需求多寡,來以量計費。

今日首次登臺亮相的這款LinuxONE大型主機,是在IBM舉行的2015 z型新世代高峰論壇上所發布。LinuxONE是第一款純Linux打造的IBM大型主機,不只結合了IBM硬體,也支援眾多開源軟體及服務,包括像是Apache Spark、Node.js、MongoDB、MariaDB、PostgreSQL、Chef及Docker等各類開源工具都名列其中。同時LinuxONE也針對大型及中型企業推出2種主機機型,分別是LinuxONE Emperor和LinuxONE Rockhopper。

IBM大中華區硬體系統部主機產品部總經理李航在會中表示,就像是Unix的出現後,歷經10年發展成為大型主機最重要的商業核心系統,他認為,Linux往後也將變成下一個商業核心系統,甚至比Unix發展速度更快。

而對於LinuxONE和一般傳統Linux大型主機有何差別?李航表示,一般企業採用的Linux大型主機,都是利用開源工具和分布式架構來搭建而成,雖然可用於提供一般對外服務使用,可是,一旦企業要用Linux系統平臺搭建核心業務時,例如ERP或CRM等,長久下來,就會遭遇到系統可用性、擴充和安全性維護的難題。

因而李航指出,新推出的LinuxONE,雖然完全採用Linux搭建,但在定位上則是鎖定企業級Linux大型主機,因此在硬體技術上仍保有傳統IBM大型主機的優勢,要讓這些大型或中型企業客戶,在採用更開放Linux主機系統來搭建核心業務的同時,也能確保主機具備有高度可用性、高擴充和高安全的能力。

目前,LinuxOne同時有提供給既有IBM大型主機客戶和新客戶採用。不過,李航也強調,在產品線的布局策略上,並非要用LinuxOne取代現有的IBM大型主機,而是希望讓原有IBM主機用戶,能將部份需要更開放環境的非核心業務,移轉到LinuxOne上使用,而在涉及核心的關鍵性應用,仍延續在IBM大型主機上使用,希望透過結合傳統封閉和開放主機的這2者優勢,來發揮出的更好的整合效果。

儘管如此,這臺LinuxOne大型主機不可避免還是會遇到收費價格等問題,因此,李航表示,這次在LinuxOne推出上將採用彈性計價的方式,仿照雲端服務的商業模式,依企業使用需求多寡,來以量收費,而除了提供銀行等傳統大型主機客戶使用外,也推出有入門款LinuxOne主機,讓過去這些因為價格或跨入高門檻而無法進入的其他行業,如電信業,現在也都能加入採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