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現場報導】

資訊服務業者HDS(Hitachi Data System)5日在中國上海針對亞太地區媒體及分析師舉辦影響者高峰會(Influencer Summit 2015),也同時針對中國資訊長舉辦CIO高峰會。HDS執行長Jack Domme表示,從今年4月該公司揭櫫社會化創新(Social Innovation)作為公司轉型的主要策略後,歷經半年的醞釀,HDS確定搭上轉型物聯網(IoT)公司的風潮,不僅要成為一個物聯網解決方案提供者,當各種機器產生(Machine Driven Data)的營運技術(Operational Technology,OT)和商業與人為產生(Business and Human Driven Data)的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資料時,面對如此龐大的資料,不僅要做到即時整合,更必須做到大資料分析才能帶來更大的價值。HDS營運長Brian Housholder更直指,今年2月併購的大資料BI分析公司Pentaho,未來將持續扮演該公司轉型重要的關鍵性角色。

Jack Domme表示,隨著各種技術發展帶來社會的轉型時,尤其是當雲端運算已經成為一種消費經濟,社交網路已經成為一種承諾和賦權的表徵,行動化變成一種可預期的客製化能力,但是大資料卻還是一種尚未完全開發的優勢能力,因此,對HDS而言,擁抱並善用大資料是該公司面對這次轉型時的重要關鍵。

他進一步解釋,傳統的大資料是所謂的結構性資料,主要是作為協助決策為主,但是,社交網路、電子郵件、文件甚至是各種網站登入記錄等等,相較傳統結構性資料,則是10倍速的成長;而當有了各種感測器資料、生物資料、衛星資料、影像、語音和各種機器彼此溝通所產生的資料,更是百倍的成長。當要面對這些百倍數量的物聯網資料時,Jack Domme指出,這些資料同時來自於數位和實體世界,也面臨整合的必要性。

Jack Domme認為,資料要產生洞察力之後才會有行動,但是,當資料百萬倍的成長時,如何讓資料產生洞察力就是重要的關鍵。Brian Housholder便表示,以開放源碼推動大資料整合與商業分析的Pentaho,也同樣可以提供視覺化分析、儀表板、預測分析和資料探勘等功能,「在推動客戶開發營運與資料管理上,Pentaho可以發揮協助客戶加速開發,」他說,若再加上HDS獨有的內容平臺HCP,就可以讓資料獨立於創建資料的基礎架構和應用程式之外,便可以快速完成開發並使用相關的資料數據,可以大幅縮短客戶開發需要的時間,也同樣可以縮短HDS面對龐大物聯網資料時的分析時間。

他強調,Pentaho提供的資料分析有三個特色,首先,可以做到資料具有獨立性,可以獨力於資料產生的應用程式和基礎架構之外;再者,讓使用者擁有資料的所有權,可以自行選擇將資料放在哪裡。他認為,唯有具有資料所有權,才能進一步產生洞察力與分析;最後,則是所有資料軟體化,可以提供不同的差異分析。

他認為,HDS迄今的轉型是成功的,但是轉型之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在探討如何轉型。目前為主,軟體與服務已經占該公司整體營收六成,未來會持續增長到八成,藉由提供更多垂直產業的專業和解決方案,還有物聯網資料分析技術,更有助於轉型目標的達成。他也說,該公司併購的標的仍以數據和分析能力為併購核心,接下來併購方面,會重視打造垂直行業領域的能力,來配合互聯網來實施物聯網戰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