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佈將其最新的機器學習技術TensorFlow以開放源碼專案釋出。

Google以Apache 2.0授權模式開放TensorFlow函式庫、相關工具,以及說明文件、範例等資源,並邀請開發人員透過TensorFlow.org加入參與計畫。

Google資深院士Jeff Dean指出,TensorFlow是Google開發的第二代機器學習系統。2011年開發的第一代機器學習系統DistBelief讓Google得以建立大型神經網路,及訓練資料中心內數千CPU核心,此外也用在YouTube及Google Photos的圖形辨識,和提升Google App語音辨識速度25%。相較DistBelief,具有通用、彈性、可攜、容易使用等優點,而且速度也較DistBelief快上一倍。

TensorFlow內建支援深度學習,用途更廣,可用於任何運算流程圖(computational flow graph)。其自動微分(auto-differentiation)及優異的最佳化工具可用以改善梯度式機器學習演算法。目前Google的深度學習研究人員已經以TensorFlow進行相關實驗,Google工程師也在Google Search及新的功能開發上使用TensorFlow。

Dean表示,TensorFlow除了適合做研究,也能用在實際產品上。由於它快速、可攜,及適合用於生產環境的特性,因此可在開發手機產品前先以桌機GPU模擬,使用者也可以TensorFlow的模型架構範例來體驗其強大的機器學習技術。Google計畫不久後推出執行於TensorFlow的ImageNet電腦視覺模型。

藉由開放源碼,Google可望藉由開發人員之力加速其人工智慧技術的進展。目前競爭者包括IBM、微軟及亞馬遜、Facebook也都致力於人工智慧的發展。(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