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開放網路(Open Networking)趨勢當道,一些主流網通廠商紛紛加入響應,釋出開源網路作業系統,像是Dell、HP及新創網通公司如Pica8等,現在,又有一家網通廠商加入開放網路作業系統的行列。日前,Juniper也宣布將自家的網路作業系統Junos開源,讓企業之後也能在其他白牌交換器上使用Junos。

Juniper是在前不久於美國加州舉行的Nxtwork 2015使用者大會上,宣布這項訊息,不過,在這之前,Juniper才在去年底剛推出基於臉書發起的開放運算平臺計畫(Open Compute Project,OCP),而打造的第一臺開放交換器OCX1100,當時其硬體底層作業系統就是採用Junos。

白牌交換器也能跑Juniper網路OS

在Juniper將原本執行在自家交換器或路由器底層的網路作業系統開放後,這也就意味著,將來,企業除了能以在Juniper交換器上安裝其他網路OS的方式,來跑第三方程式應用,同時,還能在這些相容於開放網路安裝環境(Open Network Install Environment,ONIE)的白牌交換器上執行Junos。

Juniper開放網路OS同時,還推出了新款網路交換器QFX5200,這臺新交換器同樣可選擇安裝Junos OS,或是改用其他網路交換器作業系統,此外,QFX5200交換器本身也提供了10GbE、40GbE和100GbE的乙太網路傳輸規格,甚至也支援新興的25GbE和50GbE乙太網路標準。同時也支援MLPS、BGP、EVPN-VXLAN標準和其他網路第2層及第3層功能。

Juniper行銷與策略資深副總裁Mike Marcellin則表示,開放網路無疑已經開始引領網通產業的新趨勢。而透過將網路軟、硬體開放,也能讓這些過去不願被網通廠商綁定的大型雲端業者,如Google、臉書、微軟等和少部分企業,在持續擴充網路設備同時,有更好的開放軟、硬體新選擇。

不僅如此,Juniper也同時發布了新的雲端平臺Cloud CPE,它是一個針對電信業及頻寬服務供應商所提供端點到端點的NFV雲端服務平臺。Juniper表示,Cloud CPE是基於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的管理協作(Management and Orchestration,MANO)標準而打造的軟體堆疊,並結合了Juniper的Contrail軟體套件,主要設計用於協助加快服務供應商在資料中心虛擬化和自動化的部署。

此外,這項Cloud CPE服務也一併提供包括從電信資料中心到終端用戶、骨幹網路與城域網路間的出現點(Point of Presence,PoP),以及企業用戶端點,一共3種交付模式。甚至Juniper也因而推出可支援Cloud CPE服務的新機架式路由器,稱之為NFX250,可用來提供企業在Juniper或他牌網通設備上,執行多個虛擬化網路功能,預計,這款機架式路由器將在2016年上半年上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