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資訊局計畫在面積多達271平方公里的臺北市,利用LoRa技術來布建通訊範圍可涵蓋全市區的IoT網路,而且不只是城市專用,更開放讓想要開發IoT應用的新創或開發團隊來申請利用。(圖片來源/iThome)

臺北市資訊局將搶先亞洲其他城市一步,計畫在年底前打造完成第一個城市級的IoT平臺,而且這個IoT平臺將不只是城市專用,更開放讓想要開發IoT應用的新創或開發團隊來申請利用。並且還要用12座LoRa無線通訊基地臺,布建一個通訊範圍可覆蓋臺北市的IoT網路,讓更多的IoT應用能遍及全臺北。

臺北市資訊局是在今年初展開這套IoT平臺的規畫及測試工作,且預計在年底建置完成並開放外界申請。而負責統籌臺北市IoT建置的臺北市資訊局長李維斌表示,這個IoT平臺一旦啟用後,將做為一個城市IoT資訊蒐集平臺,讓這些想要開發IoT應用的新創或開發團隊,只要經過申請後,就能透過串接將設備感測器資料,回傳到這個IoT雲端平臺上存放,並直接從平臺上來取用資料,拿來開發各式IoT應用。

李維斌也以寵物IoT應用當例子,像是可經由這些安裝在寵物身上的感測器裝置所蒐集到的數據,傳送到政府打造的IoT雲端平臺上,讓開發者可以很快用這個平臺來取得數據,經由分析挖掘後,找出更多可用的IoT應用,例如提供寵物身體狀況或追蹤所在位置等。

將做為第一個城市IoT實驗平臺

不過,李維斌表示,不同於其他IoT廠商推出的商用IoT平臺,多提供有各種資料分析和管理工具,由臺北市打造的IoT平臺,僅是提供一個IoT的實驗場域,而不做為商業營利使用,所以,只允許開發者存取這些傳送到IoT平臺的設備感測器資料,而將不提供如大資料分析或其他IoT管理等工具。

不過,為了要讓這些用IoT平臺蒐集資料而開發的IoT應用範圍,可以擴及全臺北市,因而李維斌指出,除了原有已布建完成的Wi-Fi及藍牙等無線網路傳輸外,目前也和國內一家無線通訊技術廠商展開合作,在臺北市區內導入另一種長距離低功耗的網路傳輸技術LoRa,來建立一個更遠距離的IoT無線感測網路。

LoRa技術是由LoRa聯盟近幾年發展出新的一種低功耗廣域網路技術,具備有少量資料且長距離傳輸的特性。

李維斌表示,經過實際模擬測試,採用LoRa技術打造的閘道器,訊號傳輸有效範圍可達3~5公里遠,以臺北市來說,只要在事先選定好的12處行政公務大樓頂端架設LoRa閘道器,其所建立的IoT網路訊號範圍,即可覆蓋面積多達271平方公里的臺北市。

而透過LoRa技術在全臺北市來搭建IoT網路,李維斌表示,將可以讓更多IoT新創企業,來開發各種涵蓋全臺北室內外的IoT嶄新應用。

IoT平臺不只做為IoT的實驗場域,對李維斌來說,更是用來推動臺北市智慧城市基礎設施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他也表示,未來希望能將這個IoT平臺所蒐集的設備感測器資料全部開放,讓更多的新創企業或是IoT開發者也都能夠投入參與IoT應用開發行列。

 

新IoT無線通訊技術LoRa

LoRa通訊技術是由LoRa聯盟近幾年發展出的一種低功耗廣域網路(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s,LPWA)技術,可使用於各種IoT設備,例如水電錶、煙霧偵測器、加油箱,以及自動販賣機等裝置互聯。

不同於現有4G網路或Wi-Fi、藍牙等無線技術,用LoRa技術打造的物聯無線感測網路,最大的特色是具備有遠距離且低功耗的傳輸特性,目前LoRa技術的傳輸距離,可涵蓋從1公里到10公里之間的範圍,甚至最遠可達20公里遠。此外,LoRa傳輸速率可維持在每秒300bits至50kb之間,並也提供數百萬網路節點供設備連結。甚至利用其低功耗的特性,僅靠著設備內建的電池,就可維持長達10年使用時間。目前也有城市已經導入LoRa技術,例如,美國紐約市今年就在30平方公里的街道範圍內,採用了7個LoRa閘道器,搭建完成物聯無線感測網路,做為城市的IoT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