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雞乙酉年對於投影機廠商而言,商用投影機的市場預估出現歧異。明基(BenQ)認為今年度的商用機成長幅度與2004年呈現持平狀態;但愛普生(Epson)對於商用機的成長表示相當樂觀。愛普生投影科技事業處經理董志豪表示,主要差異在於愛普生對中信局中高階商用機的標案長期經營有成,面對今年大批學校及教育預算方面的採購需求,對於愛普生商用投影機的市場將是一大助益。

IDC第四季投影機市場報告雖然尚未出爐,但根據廠商預估,2004年投影機的銷售成績約為50000臺到53000臺不等。目前商用投影機的市場比率,明基產品經理羅珮玉認為,扣除掉住商兩用的使用者,單純商用機約佔整體投影機銷售的65%,約為32500臺至35450臺之譜,董志豪也同意這樣的預估。

對於2005年,整體投影機市場預估,明基台灣業務區總經理黃思齊認為,投影機將可望成長到59000臺到6萬臺之間;奧圖碼(Optoma)科技副總經理郭特利預估,臺灣地區今年對投影機的總需求量約有6萬臺,其中企業用戶、教育市場及家用各佔2萬臺。董志豪則更樂觀指出,金雞年投影機市場可擴增到68500臺到70000臺。其中廠商的預估差異,主要在於「標案市場」的掌握度。

愛普生長期對於中信局的標案市場著力甚深,董志豪表示,依據中信局的標案資料,愛普生的中、高階投影機得標率約為三成;這三成的銷售,更佔愛普生商用投影機總數量的六成、銷售金額的七成,相較於其他廠商深耕零售通路,愛普生專注標案市場的策略,則是讓其商用投影機市佔率第一名的重要因素。

明基主要著重在一般通路的銷售,即使明基已經成立標案團隊,對於標案市場銷售比例,占其投影機市場比重仍不高,羅珮玉說道。因此,明基今年投影機的銷售策略上,除拉抬家用投影機比重外,搶佔中信局標案大餅,也是重要方針。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