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d為微型硬碟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應用,帶來指標性的革命。隨著硬碟廠商HGST(日立環球儲存)、希捷(Seagate)、東芝(Toshiba)等,陸續跨足1.8吋到0.85吋微型硬碟的市場後,其中又以1吋硬碟生產與應用最受矚目。WD(Western Digital)也正式宣布,將於第二季末正式量產1吋微型硬碟,以期能攻佔日益增加手持式消費產品市場。

WD台灣分公司台灣區經理郭德麟表示,WD在一年半前便投入消費性電子產品硬碟應用的開發,預期,在未來四年內,微型硬碟的應用將成為手持式消費性產品的主流,WD不能自此一潮流中缺席。

此次WD發表的1吋微型硬碟中,主要的產品規格為6GB以及12GB,預計上市價錢仍未確定。相較於iPod mini使用4GB的1吋硬碟,郭德麟指出,WD仍與合作廠商研討未來主流產品規格,年中會出現更明確的規格共識,他也預期高容量微型硬碟的前景可期。

目前微型硬碟的應用,仍以PDA、MP3、數位相機與數位攝錄影機等產品為主。郭德麟說,WD的1吋微型硬碟,為符合消費性電子產品特性,不僅兼顧低耗電、散熱、低噪音,更納入不間斷音頻和視頻播放的防震(Anti-Skip)技術,電源管理技術也做了加強,盡可能延長電池壽命,並結合CF Type II 介面以利整合未來其他產品。

從現在到2008年,至少8%的手機可以使用硬碟;加上2004年1吋硬碟的出貨率已經高達800萬個,WD預估,從現在起到2008年,1吋硬碟的年複合成長率將超過85%,意即出貨量可望超過1500萬臺。為了搶佔此一龐大微型硬碟的市場,郭德麟表示,WD絕不缺席,全力以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