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硬碟(1吋、0.85吋硬碟)在手持式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應用愈來愈普遍,但隨著高容量快閃記憶卡的推出,「單位成本」成為兩者在商品應用上最大的競爭點。

美商SanDisk推出UltraⅡ的CF卡容量可達8GB;每秒最低讀寫速度高達20MB的ExtremeⅢ CF/SD卡,最高容量也有4GB。隨著高容量快閃記憶卡的問世與量產,與微型硬碟在容量上的差距也逐步縮小;但快閃記憶卡1GB將近3800元的單位成本,與微型硬碟(希捷)1GB約1300元,仍有不小差異。「價錢」還是左右消費者採購的重要關鍵。

雖然快閃記憶卡相較微型硬碟仍屬高價,但SanDisk產品行銷經理Linda K Wong認為,快閃記憶卡產品售價未來會呈現緩坡下降,對產品普及有幫助。SanDisk亞太區零售業務經理陳財漢則指出,PDA、手機、數位相機、數位攝錄影機以及全球定位系統(GPS)等,不僅要求可攜性與安全性,更需要穩定性,快閃記憶卡在這方面仍有很大的優勢。有鑑於此,SanDisk更預計在四月份發表SD plus USB 二合一卡的新產品,使快閃記憶卡運用更臻便利與生活化。

威騰電子公司(WD)臺灣分公司臺灣區經理郭德麟認為,未來快閃記憶卡在消費性電子商品的應用上有很大發展空間,但短期內,「成本」會是左右快閃記憶體應用的封喉血刃。郭德麟也不諱言,雖然「低價」且「高容量」是微型硬碟的競爭優勢,在可攜性電子產品最重視的「防震」、溫度管理以及電磁干擾等,則是微型硬碟廠商改進的重要關鍵。

SanDisk推出的ExtremeⅢ系列的記憶卡,可耐攝氏零下25度低溫以及攝氏85度高溫,讓快閃記憶卡的使用得以突破天候限制。郭德麟對此則表示,1吋微型硬碟,在耐外在環境溫度上,仍與合作廠商研議中,電磁干擾程度則需要更進一步的產品數據報告,但就目前整體可攜式消費性產品運用上,微型硬碟仍以低價取得相對優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