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企業對於IT支出保守情況下,儲存仍呈現成長狀態。進入臺灣市場第五年的美商EMC,在2004年業績成長50%之後,今年將針對臺灣的經銷商及看好儲存市場的工程師們,提供EMC Proven Program認證課程與考試。在美國擁有EMC網路儲存工程師的執照,高居年薪第三高,面對國內儲存市場的逐步成熟,EMC香港/臺灣市場總監鍾澤敏宣稱,EMC的認證考試,對於有志於儲存市場的工程師以及經銷商,不僅有助個人技能提升,更利國際化的資訊管理接軌。

博科通訊(Brocade)是最早在臺灣推動儲存認證的廠商,Brocade的認證已經有一定地位,身為臺灣推動網路儲存認證後起之秀,鍾澤敏說,EMC客戶若在SAN的需求較殷,便會推薦Brocade,EMC則較專注於資料管理保護甚至於ILM(資訊生命管理週期)。由於兩者聚焦不同,網路儲存認證並不會產生排他效應。幾乎所有的儲存廠商都有自己一套儲存設備系統,因此,EMC網路認證並不要求需具有其他何種相關執照,鍾澤敏說,只要「對IT有基本瞭解,不需要是儲存方面的專家」,都可參加認證課程及考試。

EMC雖然以往對於推動網路儲存管理認證並不熱衷,但隨著臺灣全國戶役政系統、全民健保局、北市立聯合醫院醫療影像管理系統聯購、長庚五院區、成大醫院、新聞局影音產業共享平臺、中央銀行災難回復與備援系統,以及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固定通訊與網路監察系統等等,陸續成為EMC在2004年新增重量級大客戶後,使用族群擴大,刺激了認證制度的需求。

鍾澤敏表示,為了提供企業客戶更好的服務,EMC率先要求,今年內每個經銷商至少有一個通過認證的工程師(Authorized Service Network,ASN);至於設備買家或使用者,則積極尋找訓練伙伴提供課程認證服務。目前除了EMC網站上有認證課程相關資料,岱凱系統(DataCraft)與EMC也有一個TP(Training Partner)訓練方案;交通大學在EMC捐贈1億元的軟硬體後,成立臺灣首座開放網路儲存培育中心,EMC部分認證課程也可在此提供。

從微軟認證專家在2004年的十大高薪證照統計資料也顯示,網路儲存是暨資訊安全後的熱門高薪證照。隨著EMC在臺灣業務的發展,服務需求的大增,「僧少(認證工程師)粥多(客戶群)」,EMC網路儲存證照或許未能如美國一般鍍金,但勢必熱門可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