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面板大廠與筆記型電腦廠商合作,推出與液晶電視(LCD-TV)一般,強調視聽享受的寬螢幕筆記型電腦。根據Display Research研究報告指出,2004年一整年,寬螢幕筆記型電腦銷售佔整體筆記型電腦銷售的26%,2005年更預估可以成長到33%。隨著寬螢幕筆記型電腦漸漸受到消費者歡迎,不論是16:10、15:10或是15:9的寬螢幕,是否將成為臺灣筆記型電腦的主流規格,值得期待。

明基(BenQ)日前推出搭載英特爾(Intel)Sonoma平臺(第二代Centrino)的13吋寬螢幕筆記型電腦Joybook S52。BenQ電腦產品策略事業部產品行銷部經理蘇家弘表示,寬螢幕的趨勢是可以預期的,並且將陸續吹向每一家筆電廠商,戴爾(Dell)也將於今年第四季推出寬螢幕筆記型電腦。

寬螢幕主要是仿造HDTV的高解析度,提供消費者更好的視聽與多媒體享受。目前各家廠商相繼推出15:10、16:10及15:9三種比例的寬螢幕,蘇家弘說,從TFT面版最具經濟效益切割產生的三種格式中,15:10比較少廠商採用,16:10則是目前寬螢幕的主流比例。

另外,蘇家弘也提及,2006年微軟的Windows XP將升級為目前代號為Long horn的作業系統,其中便直接適用寬螢幕的版面配置。隨著作業系統的改版,他相信寬螢幕筆記型電腦將更為普及。

一線筆記型廠商中,除了IBM之外,都有寬螢幕機種問世。IBM個人電腦事業處行銷企畫經理莊詠靜指出,由於IBM目前並沒有寬螢幕筆記型電腦的產品,因此不便對該類產品或趨勢進行評論。但她強調,寬螢幕筆記型電腦的技術對於IBM而言是相當成熟的,只要總部看好寬螢幕市場,營運策略便會進行調整,臺灣分公司也將會配合營運策略進行各項推廣。

至於商用筆記型電腦是否也需要寬螢幕?蘇家弘認為,寬螢幕筆記型電腦可以讓使用者同時開啟兩個Excel檔案,方便察看;在多媒體表現更為突出等。這些都是讓寬螢幕筆電在商業用途加分並吸引消費者購買的誘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