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爾(Dell)日前推出支援iSCSI傳輸協定的Dell/EMC低階儲存設備AX100i,讓以往主要使用光纖通道(Fibre Channel)建置的SAN方案,可以透過便利、低價的乙太網路介面傳輸資料。除了Dell/EMC產品之外,儲存大廠不論是IBM或是惠普(HP),在去年都曾推出支援iSCSI的系列產品。面對儲存大廠都陸續進攻iSCSI產品線,IDC(國際數據資訊)臺灣伺服器暨儲存研究分析師古嘉元認為,隨著iSCSI普及,將有助於加速國內企業建置SAN(Storage Area Network)。

最早推出iSCSI技術的IBM,在2004年9月有產品DS300(美國售價3000美元)以回應iSCSI市場的需求。同年10月,惠普也推出iSCSI SAN解決方案,由ProLiant Storage Server的硬體結合微軟Windows Storage Server,並提倡「將硬碟軟體化,成為網路上的服務」。

而Dell/EMC推出的AX100i,其實是AX100結合iSCSI網路協定的產品。AX100i除了售價低到17萬7000元外,簡單的設定、便利的擴充,加上不需建置光纖通道,對於入門級SAN建置成本,直接省了50%。綜觀幾家儲存大廠,都推出iSCSI產品,顯見iSCSI未來市場性仍受重視。

古嘉元分析指出,各家雖都有iSCSI產品,但在執行面上仍有一些不足。目前iSCSI普遍仍使用在中低階的儲存產品上面,高階的儲存設備仍以光纖通道為主。EMC香港/臺灣市場總監鍾澤敏表示,EMC除了推出支援iSCSI網路協定,臺灣已經供貨的AX100i、CX500i,及臺灣第二季開始供貨的CX300i,另外Symmetrix DMX系統、Connectrix SAN交換器、Celerra網路附加儲存(NAS)及NetWin系統,也支援iSCSI傳輸協定標準。這也使得EMC成為第一個囊括高中低階產品皆支援iSCSI的廠商。

鍾澤敏看好iSCSI未來的發展,但依據IDC研究報導指出,iSCSI的市佔率仍不到1%,顯示未來一到兩年,iSCSI仍須克服IP網路安全性不足、資料保護與管理能力需提升,及藉助更高速網路,讓iSCSI的效能更能發揮。企業採購儲存設備,成本不是唯一的考量,但有相當的吸引力。也因此,當iSCSI的安全性及效能足以符合更多企業的要求,古嘉元認為,便宜、易安裝的iSCSI產品,隨著寬頻環境的更加成熟,將有助於企業加速SAN的建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