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微軟上周發表Silverlight挑戰Adobe Flash網路多媒體霸主地位之後,昇陽也於JavaOne會議中(5/8)發表靜態語言JavaFX Script,提供Java開發人員開發2D動畫的豐富網路應用(RIA)。昇陽表示也將針對行動平臺或手持裝置推出JavaFX Mobile,可供執行JavaFX所開發的應用程式。

JavaFX是宣告式的靜態語言,提供編譯期間除錯,與Java高度相容,可匯入Java類別,呼叫Java API等,也能完全支援Java2D和標準Swing元件,來進行圖形介面應用的開發。JavaFX計畫負責人Chris Oliver表示:「JavaFX用來挑戰Adobe的Flash/Flex/Apollo、Microsoft的Silverlight;或像是Ajax所開發的RIA應用等。」

昇陽表示將先推出可執行JavaFX的J2ME平臺:JavaFX Mobile,提供手機廠商一套整合的行動開發平臺,解決目前不同廠商間的跨平臺問題,未來JavaFX程式無須修改可直接於手持裝置或機上盒執行。

開發手機應用的隨想行動科技總經理馮彥文表示:「目前手機廠商多數自行開發手機平臺技術,能提供2D功能不是重點,困難是要每支手機呈現一樣效果。」,他認為必須獲得多數手機大廠支援,並解決系統業者網路設定差異的問題,才能發揮JavaFX的2D效果。目前JavaFX已開放NetBeans和Eclipse的外掛下載。文⊙王宏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