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去年同期比較,台灣感染總數成長高達297%

趨勢科技發佈TrendLabs第一季資安報告指出,該季台灣約有3443萬次的電腦病毒感染,名列全球第4。

根據該份報告內容,與2008年相比,2009年第一季台灣電腦感染病毒次數較去年同期成長297%,並達到2008年整年7351萬次將近一半。感染次數之高更讓台灣擠身全球感染次數最多國家第4名,僅次於美國、日本、義大利,排名在中國之前。

趨勢科技分析指出,國內感染病毒最常見的途徑為透過USB裝置感染,以國內10大電腦病毒排名中,榜上排名分別為第1及第2名的MAL_OTORUN1及CRYP_NSANTI-2就是透過USB裝置感染。

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戴燊表示,常見的USB感染裝置是透過USB介面傳輸資料的週邊產品,舉凡MP3隨身聽、硬碟、隨身碟,甚至是新興熱門的GPS汽車導航產品等均成為病毒感染途徑。

由於病毒推陳出新,防毒軟體不一定能與時俱進經由掃毒維護電腦安全,因此戴燊建議,為防止藏有病毒的USB裝置插入電腦後,經由系統自動播放而使電腦感染病毒,建議使用者以2種方式關閉USB裝置的自動播放功能,以防止防毒程式未知的USB裝置病毒散播至電腦上:一是插入USB裝置時同時按下Shift鍵不放;另一個則是進入「我的電腦」,按右鍵點選USB裝置,在「內容」中設定關閉不同內容個別自動播放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