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前一版,去年底發表的15.0版Ghost提升對Windows 7、Vista SP2環境與藍光光碟存取的支援,以及內建所謂的冷影像(Cold Imaging)功能,讓個人電腦以Ghost所製作的救援磁碟(Symantec Recovery Disk)開機後,即可直接執行映像檔的備份/還原作業,無須再像前一版,需點選、執行光碟上所附的舊版Ghost.exe,才能進行相關的作業。

在虛擬化環境的支援上,Ghost 15.0目前也支援VMware ESX 3.5/4.0與微軟Hyper-V的虛擬磁碟格式,可將系統建立的還原點(recovery points)轉換成上述虛擬環境的磁碟(也就是P2V,將實體磁碟轉成虛擬磁碟)。

首頁呈現備份狀態與資安威脅等級

乍看之下Ghost 15.0的首頁介面很像Norton Save and Restore 2.0,但工具列從左側改置於主視窗上緣,並且在備份狀態、目的地、工作之外,增列了「目前的ThreatCon等級」。ThreatCon警示分成四級,它是Symantec所發展的資安通知系統,假如出現大規模的網路攻擊,原廠會提高威脅等級並且公布,IT使用者可設定當ThreatCon等級提升至某一數值時,即自動觸發保護,執行增量備份。

救援磁碟內建的功能趨完備,應用上提供多種做法

Ghost 15.0的功能中,有許多是上一版(14.0)才開始提供的,像是與桌面搜尋軟體Google Desktop的整合、將V2i映像檔轉換成VMware與微軟虛擬磁碟,以及用Ghost遠端控制其他電腦的備份/還原作業、特殊的LightsOut還原方式。

若要在本機電腦啟用與Google Desktop Search的整合搜尋,除了先安裝Google桌面搜尋軟體之外,在Ghost上也要勾選相關的選項,套用後,會執行GDIPluginRegister.exe,詢問使用者是否要安裝外掛程式到Google桌面搜尋,確定後,我們可以到Google Desktop Search的選項頁面上,看到外掛程式的索引新增了V2i Index Plugin。

這功能雖然提升了檢索時的便利性,但關鍵字的運用上最好用比較精確的名稱,否則還是必須在Google桌面搜尋找很久。

除了Ghost主程式操作之外,整合多項功能的Symantec救援磁碟也是這套產品的特色之一,我們可以用Ghost的安裝光碟或從主程式燒錄出來的光碟來開機,就可以進入救援磁碟系統的環境(用WinPE環境執行光碟上的Ghost),以便執行備份/還原,以及掃毒、pcAnywhere遠端遙控。

LightsOut還原的做法也值得一提,我們同樣需在Ghost主程式先執行安裝的程序,系統會將系統分割區中切一塊出來作為救援環境,並且在Windows開機選單中增列LightsOut Restore的項目,以便登入前述一樣的救援磁碟系統。

 

我們可以用特製的救援磁碟系統來開機,在不登入既有電腦的作業系統下,直接透過WinPE執行Ghost備份和還原。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1,680元ˉ原廠●Symantecˉ網址●www.symantec.com.twˉ電話●(02) 8761-5800ˉ安裝作業系統需求●32位元與64位元的Windows XP/Vista/7ˉ記憶體需求●512MBˉ硬碟需求●430MB(完整安裝)ˉ支援虛擬平臺●VMware Workstation 4/5/6、ESX 3.0/3.5/4.0,微軟Virtual Server 2005 R2/Hyper-v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