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的資料歸檔軟體Enterprise Vault(EV)推出最新的9.0版,新版本可支援包括Exchange Server 2010 SP1、SharePoint Server 2010、Lotus Domino 8.5.1等在內的新版應用軟體,提供電子郵件信箱或群組文件的歸檔服務。另外還新增獨立執行的Discovery Collector工具程式,可對尚未進行歸檔的資料執行搜尋服務。

剛推出的EV 9.0版,是Veritas於2004年併購kVault、而後又與Syamntec合併後所推出的第5個新版本(前4個版本分別是6.0、7.0、2007與8.0版),從kVault的時代起,EV便是市場上最重要的資料歸檔產品之一,應用範圍也從早期的郵件歸檔,逐漸延伸到整合檔案系統、即時通訊與SharePoint群組文件的歸檔。

提供靈活的郵件歸檔應用

雖然後來陸續增加了許多功能,但郵件歸檔仍是EV最基本與最重要的服務。EV 9.0可支援的郵件伺服器系統涵蓋了微軟的Exchange Server與IBM的Lotus Domino這兩種當前最普遍的系統,並能支援最新的Exchange Server 2010 SP1與Domino 8.5.1。

EV在管理與運作上以Directory為單位,內含數臺Exchange 或Domino伺服器、數臺EV伺服器,以及連接到EV伺服器上的儲存設備。在設定政策的驅動下,EV伺服器可將Exchange Server與Domino信箱中的信件與附件,轉移到後端儲存設備上。

針對一般的信箱,EV可設定為以排程驅動、並按信件日期、大小等條件執行歸檔;針對有法律稽核需求的信箱,則可採用日誌歸檔模式(Journal),自動在後端保存指定信箱所有寄出與接收信件的複本,並存放到一次寫入、多次讀取的WORM媒體上。

針對存放歸檔資料的需要,EV可支援多種儲存裝置,除了因應法規遵循需求的WORM媒體外,還包括透過直接連接或儲存區域網路(SAN)與EV伺服器介接的磁碟或磁帶儲存設備,以及某些儲存應用伺服器,如Data Domain的重複資料刪除應用伺服器、Symantec本身的FileStore等。

值得一提的是,EV的歸檔儲存都採用單實例儲存(Single Instance Storage)方式,針對同一名稱的物件只會儲存一份,可解決多封信件夾帶同一附件所造成的浪費儲存空間問題。

具有多種類型的資料搜索功能

歸檔的目的是為了便於日後有需要時取回,因此提供方便的歸檔資料搜索與取回機制,是歸檔軟體必備的功能之一,EV不僅支援搜尋,還提供了多種搜尋方式來因應不同的使用需要。

對Outlook的使用者來說,當安裝了EV的內嵌工具後,在信箱中直接點選被標記為已歸檔的信件,即能取回該信件。亦能透過整合在Outlook工具列上的EV工具列按鈕,點選其中的歸檔搜尋或歸檔總管按鈕,藉由關鍵字搜尋並取回已被EV伺服器歸檔到後端的信件。

即使不在用戶端安裝內嵌工具,Outlook使用者也能利用EV執行歸檔後在原始信件留下的連結,從EV伺服器取回歸檔資料。並能透過瀏覽器登入EV伺服器,利用EV的Web歸檔搜尋功能搜尋與取回自身帳號已被歸檔的信件。

考慮到有移動需求的使用者有時可能無法與EV伺服器連線,EV可提供Offline Vault功能,在前端使用者的筆記型電腦上保留已歸檔資料的複本,以便使用者在離線狀態下,仍能透過Outlook取回歸檔資料。當使用者連線時,離線的歸檔複本將自動與EV伺服器保持同步。

前述搜尋與還原功能都是針對一般使用者的需求,為因應法律稽核需求,EV另外還提供了稱為Discovery Accelerator的歸檔搜尋與檢閱工具,可依不同授權的使用者、群組,建立彼此隔離的搜尋資料庫,搜尋EV歸檔的信件資料。

EV的搜尋作業都是針對已被歸檔的資料,最新版的EV 9.0另外提供一套獨立安裝運作的Discovery Collector工具程式,可對尚未被歸檔的電子郵件系統,或一般檔案系統資料進行搜尋與管理。

 

[圖表]Enterprise Vault的歸檔搜尋檢閱機制 (點此看圖)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視信箱數量與啟用功能而定,100人的Exchange或Domino信箱歸檔約28萬元 原廠●Symantec 電話●(02)8761-5800 硬體需求●Xeon 2GHz以上,2~4GB記憶體 系統安裝平臺●Windows Server 2003 SP2/2008 支援應用程式●Exchange Server 2000 SP3/2003/2007/2010 SP1, Lotus Domino 7.0.x/8.0.x/8.5.x, SharePoint 2007/2007 x64/2010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