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硬體效能的提升,愈來愈多的企業開始導入虛擬化技術,達成伺服器數量的集縮。若打算採用VMware vSphere的各種付費版本,此時就能透過搭配的vCenter就能提供完整的管理功能;而許多以免費授權使用ESXi精簡套件,僅能一臺臺管理虛擬化伺服器的用戶,現在也可以透過這次所要介紹的VMware GO,及後來推出的進階版本VMware GO Pro,以架設於原廠網站的單一介面,同時管理一到多臺不等的伺服器。

提供多種方式將ESXi伺服器納入管理,並能從VMware Server移轉虛擬機器

VMware GO原本為VMware和Shavlik合作推出的管理服務(Shavlik在2011年5月為VMware所併購),用戶可以免費使用。它的入口網頁位於https://go.vmware.com,當我們第一次登入時,會在瀏覽器出現提示畫面,要求我們安裝微軟的.NET Framework 3.5元件,及做為該服務與虛擬化伺服器連線的用戶端程式。

VMware GO可以透過3種不同的模式,管理ESXi伺服器。首先,對於已經建置伺服器的企業來說,僅需要在該服務的網頁介面,輸入伺服器所在的IP位址或者是主機名稱,及要顯示於ESXi伺服器列表的名稱之後,VMware GO就會啟動用戶端軟體建立連線,隨後,再輸入伺服器的管理者帳號,及密碼之後,便能透過網頁介面管理伺服器,還有運作其上的虛擬機器。

另外一種加入ESXi伺服器的做法,則是適用於全新安裝的環境。透過VMware GO的網頁介面,我們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將一臺原本安裝Windows作業系統的電腦,轉換為ESXi的系統。

至於最後一種方式,是提供企業將原本運作於VMware Server的虛擬機器移轉到ESXi,目前該功能支援的對象為2.0版之後的VMware Server。

能透過多種方式建立虛擬機器

不僅是管理ESXi伺服器既有的虛擬機器,VMware GO也提供3種方式讓企業能透過該服務,在ESXi伺服器新增虛擬機器。其中,第一種做法是全新安裝,該功能的設定方式,和原本用來連接ESXi的VMware vSphere Client工具略有不同,在此,管理者可以掛載本機硬碟的光碟映像檔,做為部署虛擬機器系統的安裝檔來源,而不需上傳到伺服器的硬碟存放,另外,關於虛擬環境的大多數設定都可以在安裝系統之前定義完成,以減少管理者手動操作,及重新開機的次數,讓虛擬機器能更快上線。

其次,則是將實體主機的環境以VMware的vCenter Converter軟體移轉,透過VMware GO的網頁介面,我們可以下載該套軟體,並完成安裝,隨後便能將本機,或者遠端的其他電腦移轉成虛擬機器的型式運作。

或者我們也可以從VMware網站匯入虛擬設備的檔案,使得企業得以用較低廉的花費,部署多種IT管理的伺服器,日後當虛擬設備的硬體資料不敷使用時,僅需透過ESXi的管理介面重新設定即可完成升級,不需要重新購買設備,或者替換之用的硬體零件。

雖然是網頁型式的管理工具,不過VMware GO亦提供VMware Remote Console的套件,讓管理者在自己所使用的電腦,遠端開啟虛擬機器的本機畫面。而在欲連線的虛擬機器內容頁當中,我們可以看到Open Remote Console的選項,點選之後,初次連線會透過瀏覽器在電腦安裝連線程式,隨後,就能透過該功能的應用程式介面,顯示虛擬機器的本機畫面。

不過相較於vCenter,VMware GO在功能方面仍有一些不足之處,像是我們日常管理虛擬機器時,很常用到的鏡射功能,VMware GO則暫未提供,對於需要透過該功能備份虛擬機器組態的企業來說,仍然必須以VMware vSphere Client與個別的ESXi伺服器連線,針對特定的虛擬機器,啟用該功能備份當前的組態設定。

具備軟硬體的管理功能,在VMware GO Pro推出之後,亦獲得提升

VMware GO本身具備收集虛擬機器軟、硬體資訊的功能,做為企業管理機房系統的參考依據,而甫於2月推出的VMware GO Pro,則在這些項目的管理上,提供更為完整的功能。

在軟體的修補方面,VMware GO僅具備單純的掃描功能,而VMware GO Pro則像vCenter一樣提供安裝修補程式的功能,企業能根據需求,決定派送的項目;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推出License Manager的新功能,使得企業能透過VMware GO Pro,管理軟體授權的運用,並能從遠端套用授權。

和VMware GO不同的是,VMware GO Pro需付費才能使用,根據原廠官網的資料,在今年的9月30日以前,每個管理者帳號的授權費用為一個月29.95美元,之後則為59.95美元。在VMware GO的網頁介面,我們可以看到一些有GO PRO標示的項目,點選之後,會出現付費升級的視窗,或者可以在此申請30天的全功能試用。

 

透過網頁介面,我們可以將ESXi遠端安裝到一臺Windows系統的電腦,使得套件的部署更為方便。

 

VMware GO支援VMware Server,將虛擬機器搬移到指定的ESXi伺服器。

 

License Manager是VMware GO Pro的新功能,管理者可以將儲存於此的授權碼,指派給虛擬機器上已安裝完成的軟體。

 

VMware GO原先僅提供修補檔掃描的工具,供企業檢測應用程式的漏洞,而VMware GO Pro更進一步可以在網頁介面操作修補檔案的安裝。

 

透過VMware GO的VMware Remote Console,讓管理者能遠端開啟虛擬機器的本機畫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