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e化超過30年的雄獅旅遊,近年來,除了致力推展各種旅遊服務外,也陸續整合集團的資源,以不同的公司型態提供服務。雄獅旅遊總經理裴信祐表示,該公司IT進程較其他同業早,這段從Web走向App提供服務的過程中,IT成為雄獅旅遊落實政策並執行的重要工具,也透過IT創造新的營運方式。

透過ERP的流程以落實公司政策

雄獅旅遊商品除了傳統旅行社代銷方式外,大約在2000年時,該公司也透過電子商務的模式,將旅遊商品銷售給第一線的旅客。對雄獅旅遊而言,「現在的雄獅旅遊不只是一間旅行社,更是一間電子商務服務公司。」裴信祐說道。

因此,裴信祐說,在各種IT系統中,ERP系統是雄獅旅遊最重要的e化工具和平臺,從公司政策擬定開始,一直到產品規畫和最終的實踐,透過ERP系統的流程,不論是產品的規畫、行銷、銷售,甚至是上、中、下游端的供應鏈管理,以及針對客戶的價值管理等,雄獅旅遊都可以透過這樣的ERP系統,逐步落實並完成每一個環節。

雄獅旅遊每個月出團量超過2千團,團體旅客超過3萬5千名,個人旅客超過4萬5千名。面對這麼大量的服務需求,針對每一個不同定位的旅遊產品,都必須全部整合到雄獅旅遊的ERP系統中,ERP系統可以清楚記錄每一個工作流程與環節,也才能計算成本,做到提高服務效率。

行動化走向雲端化提供旅遊服務

裴信祐認為,對雄獅旅遊的CIO而言,IT最有價值的一部分在於,能夠藉由IT整合,提供另外一種新的營運模式,像是雄獅旅遊透過IT的幫忙,從傳統的旅行業,搖身一變成為電子商務業者就是一例。

因為所有的服務都奠基在IT的基礎平臺上,IT成為企業營運重要的元素,一旦缺乏IT,企業就會跛腳。「IT成為企業創新重要手段,」裴信祐說,不只是流程和管理的創新,更重要的是營運模式的創新。

他以集團內的整合行銷公司為例,透過IT平臺的幫助,不僅整合了包括網站、門市、公關行銷,透過和其他IT元素的整合,更創造了使用者的黏度,「透過這種結合IT元素的方式,讓雄獅旅遊集團內的整合行銷公司可以提供不同於其他整合行銷公司的差異化服務。」他認為,這就是透過IT在原有產業型態上,創造出新的營運模式。

對雄獅旅遊而言,IT的價值在於增加生產力、減少流程節點,進而提升管理價值,真正做到可以從日常營運的活動中,透過各種報表資訊的呈現,產生管理綜效,並且做到即時動態掌控管理公司的資訊流。因為IT是企業維運的根本,裴信祐認為,相關的決策主管更必須要時時回頭進行自我檢視,面對各種環境與技術的變化時,IT平臺所應該具備的各種蹲馬步與基礎功的環節,是否真正落實。

裴信祐對IT部門的期待就是,提高管理綜效、降低管理節點資源耗費,並且能做到動態掌握企業營運變化。他說,希望IT所提供的各種服務,能結合不同功能部門的決策主管意見,進一步進行統合、應用與改善,對企業產生更進階的可用價值。

因此,如何利用IT工具為企業提供服務?他認為,首先必須結合不同背景和不同部門決策主管,讓這些功能主管都能透過同樣一套e化系統做溝通,讓彼此能產生共通的價值與共識。再者,「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打造一套完善的IT基礎建設,讓每一個部門同仁和主管從概念發想到執行,都可以與整個e化平臺環環相扣。第三點則是,隨著目前行動和平板裝置的普及化及應用漸趨成熟,不同的行動裝置都可以做到某一種程度的匯流,對於提供電子商務模式的業者而言,這些行動裝置甚至已經形成一種新興的通路,可以接觸到不同的客群。

因為所有銷售服務提供都奠基在IT的基礎平臺上,而目前旅遊業者中,也不只有雄獅旅遊透過IT提供各種服務。裴信祐表示,從現有的行動化走向雲端化,未來雄獅旅遊透過各種App,提供代售的旅行社或終端消費者訂購產品,或者是查詢各種行前通知或旅遊資訊。

裴信祐指出,為了做到掌握公司的關鍵核心技術,不論是行動化或者是未來的雲端化,雄獅旅遊都透過自行開發的方式,掌握相關的進度和應用所產生的效益。此外,雄獅旅遊也搭上目前最夯的社交網路應用,透過綿密的人脈網絡和達人推薦方式,成為該公司另外一種和終端消費者溝通的通路。


公司小檔案

公司名稱:雄獅旅遊
產業:銷售各種旅遊產品
集團董事長:王文傑
總經理:裴信祐
全公司人數:1,600人
IT部門人數:目前80~100人,預計2012年擴大到150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