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廠商ISA Technologies推出的ZConverter Server Backup Enterprise,是該公司ZConverter備份產品線的一員,可提供中央備份管理功能,為網路環境中多臺Windows主機的個別檔案、資料夾或整個系統磁碟製作複本,並在必要時將複本還原到原始伺服器,或利用異機還原功能,還原到虛擬伺服器、或不同硬體的實體伺服器上。

採用無代理程式的部署架構

相較於市場上既有的同類產品,如Acronis TrueImage或Symantec BESR,ZConverter Server Backup Enterprise算是後起之秀,不過在中規中矩的基本功能外,亦擁有自身的特色。

ZConverter Server Backup屬於磁碟映像型備份軟體,分為Standard單機版與網路版Enterprise Manager,兩款產品差別在於是否具備網路備份功能,前者僅適用於單一Windows Server主機備份,後者則提供網路集中備份與管理,可視需要分別購買Server版或Desktop版用戶端作業系統的管理授權。

與多數採用用戶端代理程式+中央備份伺服器架構的備份軟體相比,ZConverter Enterprise Manager一大特色是無需在用戶端安裝代理程式,只要管理者擁有存取用戶端電腦的權限,並確保幾個管理與資料傳輸用的網路埠保持開通,就能執行用戶端備份工作。

用軟體內建掃描功能,可自動掃描整個網段並將所有可管理的用戶端電腦納入備份群組中,亦可以手動方式將指定的伺服器納入備份群組。備份設定程序與同類產品大同小異,管理者可分別為每臺伺服器設定備份政策與排程。

ZConverter提供三種備份方式—單鍵備份、進階備份與檔案資料夾備份,前兩者都是針對整個磁碟區/分割區,單鍵備份是針對系統磁碟區、按預設設定執行,只要按一個按鍵就會自動執行,進階備份提供更多細節調整選項。檔案資料夾備份則可針對特定資料夾或檔案執行備份。

至於用來存放備份資料的儲存區,則可設為任何備份伺服器可以存取的磁碟區,包括本機上的磁碟區,或網路上的共享資料夾。

支援遠端自動開機還原

ZConverter的還原有幾種不同模式,若只要還原特定的檔案或資料夾,可透過ZConverter還原瀏覽器開啟備份的磁碟映像檔,然後從類似檔案管理員介面中,選取要還原的檔案或資料夾。

若要還原整個磁碟,則可有幾種不同選擇—若原始系統硬體正常,可透過系統還原介面將磁碟映像檔還原到原始伺服器;若原始系統損毀,則可將磁碟映像檔還原到另一臺伺服器上,暫時替代原始伺服器。

ZConverter Enterprise Manager可透過PXE架構,利用內建的DHCP服務,從遠端直接喚醒、自動啟動要被還原的伺服器,指定IP位址後,將磁碟映像傳送到被還原伺服器上。若遠端自動啟動無法運作,亦可改用還原光碟開機的方式執行。

考慮到目前x86/x64電腦磁碟系統正逐漸轉換到UEFI與GPT磁碟區架構,ZConverter在這方面也做了因應,可支援以UEFI架構伺服器的GPT分割格式磁碟區開機。

有獨特的異機還原機制

當原始系統硬體損毀時,我們往往找不到硬體完全相同的伺服器作為替代,而只能把磁碟映像設法還原到不同硬體的伺服器上,為了讓原始伺服器的磁碟映像檔能在另一臺伺服器上成功開機運作,許多磁碟映像型備份軟體都提供了「異機還原」功能。

不過在實際運作上,面對型號龐雜的Windows伺服器硬體設備,這類「異機還原」功能並不能保證磁碟映像檔可100%在另一臺伺服器上正常開機使用,尤其是受磁碟控制晶片相容性影響,許多情況下,磁碟映像檔根本無法在另一臺伺服器上開機。

為確保「異機還原」成功率,ZConverter Enterprise Manager的緊急還原伺服器(Emergency Recovery Server,ERS)功能,透過兩種方式來解決前述問題:

第一種方式是將磁碟映像還原到虛擬伺服器,然後在虛擬平臺中啟動,藉此迴避實體伺服器會面臨的硬體相容性問題,這個模式也就等同於實體到虛擬轉換(P2V)。

管理者須先在主介面的還原系統項目下,利用新增還原系統功能,註冊欲用來充當還原伺服器的虛擬機器類型與相關硬體設定,日後系統即可按這些設定將磁碟映像轉換為指定的虛擬伺服器。ZConverter可支援市面上大多數主流虛擬化平臺,包括VMware、Hyper-V與Xen等。

另一方式則是限定可還原的伺服器主機廠牌型號,用戶購買ERS服務時,可向原廠提供準備用來充當臨時備用主機的廠牌型號與相關硬體規格,原廠即會在出貨的ZConverter軟體中,依用戶指定的伺服器廠牌型號,於還原系統項目下註冊好一臺還原系統,並備妥所有需要的驅動程式,如此即能確保異機還原的成功。

這種方式確實能保證異機還原成功,不過也限制了用戶對還原用伺服器的選擇。原廠網站上列出可支援的實體伺服器廠牌,包括IBM、HP、Dell,也可應用戶要求客製化指定的廠牌型號,但都需預先選定。

 

自動掃描用戶端主機

只要擁有足夠存取權限,ZConverter Enterprise Manager無需安裝用戶端代理程式即可為網路中的伺服器執行備份,中央管理軟體會自動掃描同網段中所有可接受管理的伺服器。

 

進階備份設定選項

進階備份選項中,提供了壓縮層級、備份前/後指令、備份排程等進階設定。

 

提供還原內容的瀏覽器

若只要還原特定的檔案或資料夾,可透過ZConverter還原瀏覽器開啟磁碟映像檔,從檔案管理員式的介面中,選取要還原的檔案或資料夾。

 

還原伺服器的註冊

需先在Enterprise Manager中註冊好還原用伺服器的硬體設定,才能將磁碟映像還原到原始主機外的伺服器上。測試版內建的還原系統是虛擬機器類型,若需還原到實體主機上,需預先與原廠購買相對應的授權。

 

擷取用戶端系統資訊

Enterprise Manager可擷取非常詳細的用戶端伺服器基本資訊,甚至能充當簡單的資產管理軟體使用。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56,000元(Enterprise Manager主程式),29,800元(Server連線備份授權),34,000元(異機還原授權) 原廠●ISA Technologies 網址●www.zconverter.com 代理●漢領國際 電話●(02)2912-1983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 7/Vista/XP/Server 2003/Server 2008 支援硬體架構●x86/x64/IA64 支援虛擬平臺●Hyper-V/VMware/Xen/HVM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