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臺中大肚山旁工業區西南側的振鋒企業,營收不到10億元,卻是全球第三大的吊鉤廠,大到101大樓頂屋吊車承載數十噸建材的吊鉤,小至家裡5公分的鑰匙環,登山客保命用的、港口貨櫃作業、採礦運送石頭等,隨處可見振鋒的吊鉤產品。

振鋒企業董事長洪榮德從生產寵物掛鉤鏈條起家,發展出能夠與英國FKI與瑞典Gunnebo兩大品牌競爭的上千項各式安全吊鉤,全球市占率5%,而且營收年年成長,2007年時接近8億元規模,毛利率也高達40%。

因為吊鉤是攸關安全性的產品,使用者為了避免風險,通常都願意花高價購買品質保證的產品,所以,振鋒決定發展高價值產品,採取高價少量的作法,洪榮德不惜成本研發改良品質和改善生產程序,經過10年努力,累積出了品牌知名度和高獲利率。但是,這個成功卻讓洪榮德後來重重摔了一跤。

2008年時,金融海嘯來襲,振鋒的營業額幾乎腰斬,只剩下了4億8千萬元,員工人數也從179人減少到99人。這一年的失利,讓洪榮德重新反省企業定位,他也為此到政大EMBA進修,學習系統化的管理知識,來剖析振鋒的經營盲點。

洪榮德發現,振鋒過去一味講究品質,想要用品質差異來創造獨特性,卻忽略了吊鉤產業的特性是,只要符合安全規範就是好的產品。隨著金屬加工技術越來越成熟,競爭對手的產品越做越好,雖仍比不上振鋒,但通過安規驗證可用,價格卻便宜很多,因而逐漸搶走了市場。遇到金融海嘯時,企業緊縮支出,為節省成本紛紛選擇低價產品,不再向振鋒購買。

其實,洪榮德早就看到了領先優勢逐漸消失的危機,但是錯誤定價策略衍生的生產方式,卻讓他難以翻身。因為振鋒選擇高價少量的策略,生產線主要靠大量人力搭配機械設備輔助組裝,雖然可以滿足少量生產的需求,但不易擴充產能。

「過去缺乏產能,品牌效益無法擴大。」洪榮德表示,所以,他趁著組織瘦身的時候,決定調整經營策略,這個新的營運策略是「物美價廉,快出快進」,追求符合安全驗證而低價的產品,再以大規模生產來創造營收,「快出」則是提高銷售力和顧客經營增加出貨量,而「快進」是指結合供應鏈引進外部資源,提高代工比例來增加產能。

所以,洪榮德不惜投資重金,導入各項IT技術和自動化設備,例如增加生產線的補助機械設備,減少人工組裝;導入SAP ERP系統來控管訂單、物料成本;建置新的全自動倉儲系統以自動配料分裝;甚至正在導入同廠牌的SCM系統結合上游廠商提高產能,也打算採用CRM系統來輔助銷售以強化顧客管理。每周開會的戰情室,還配備了6個大尺寸液晶螢幕來即時呈現BI提供的營運報表。

例如過去人工運送物料,物料和資訊流很難即時同步,也容易發生錯誤,振鋒導入自動倉儲系統後,將倉儲系統的物料控管資訊直接整合到ERP系統的資料庫中,即時提供正確的物料管理資訊,未來也容易進行更深入的營運分析。

洪榮德甚至告訴資訊部門主管:「不用省」,只要是為了解決公司短期或長期營運問題的IT系統,他都願意支持。雖然振鋒只是營收不到10億元的中小企業,他也毫不猶豫地決定採用大型跨國企業所使用的ERP系統。

很多人質疑洪榮德的決定,問他說,這麼昂貴的IT投資,何時才能回收?但對洪榮德而言,IT投資不是用來解決成本問題而已,只衡量IT系統的生產力,其實回收很慢,但IT若是運用在公司經營面和策略面,來提生競爭力,得到的效益是完全不同。

洪榮德認為,產品技術成熟了,就會失去產品的獨特性,很容易被競爭對手模仿,而流程創新也有局限,因為流程作業標準化後不適合經常異動。「唯有營運模式的創新,才可長可遠,但要發展出好的營運模式,最重要的是正確的策略和正確的組織,而貫穿這兩者之間的就是需要數位化的神經系統,也就是要善用對的資訊系統。」

「應該要看重的是競爭力的效益,而非生產力。」IT系統和自動化設備的引進,讓振鋒得以實現新的營運模式,而以綜效所創造出來的價值來看,洪榮德預估,今年營收可望達成10億元,明年還會上看17、18億元,未來每年將有10億元的成長速度。他眼中看到不是振鋒現在的營收規模,而是10年後的100億元營收,

洪榮德表示:「要達到百億營收,一定要有系統支撐。有了IT,我才有膽這樣做。」


公司小檔案

公司名稱:振鋒企業
成立時間:1985年
營收規模:今年約10億元
資本額:4億2千萬元
員工人數:約200人
IT部門人數:7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