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下單分秒必爭,要求的是能在最短時間內取得交易的價量行情表並完成交易。群益期貨總經理賈中道表示,該公司一天24小時中,總共有23.5個小時可以跟全世界各個期貨交易市場進行交易,而其中,超過9成都是透過電子交易系統進行下單。

群益期貨是臺灣第一家取得新加坡、芝加哥期貨市場交易會員資格的期貨商,成為該期貨市場的交易會員後,才有資格直接介接交易行情表。賈中道認為,能比臺灣其他期貨商提供更快、更直接的訊息給做期貨交易的客戶,不僅幫下單客戶更快賺到錢,也是群益期貨和同業相較的競爭力所在。

不淪為紅海市場的殺價競爭者

賈中道說,對於期貨交易而言,在背後支撐的電子交易系統能夠兼具速度和資料完整性,就是群益期貨和其他全球期貨商競爭時最具殺傷力的軍事武器。也因此,群益期貨一直在研究,怎麼讓這套電子交易系統能夠更快取得更直接的交易資訊,並即時提供給下單客戶。

所以,群益期貨持續改善這套電子交易系統的效能,例如,交易時間從以前的700微秒提升到200微秒內完成,並提供完整的海外期貨市場交易行情。

或許有些人不能理解,如果各期貨市場的交易會員都可以介接同樣的交易行情資訊,為什麼群益期貨這麼致力於讓該公司電子交易系統快速提供完整訊息,就算能夠提早100微秒都好呢?

賈中道表示,主要是因為多數的期貨下單都是透過系統下單,而下單的邏輯與期貨的價量關係息息相關。所以說,期貨客戶會設定一個想要下單的價量關係,只要下單系統符合這樣的設定時,系統就會主動下單、完成交易。

由於期貨價格瞬息萬變,預設的價量關係可能一閃即逝,有時候,一旦錯失這個下單時機,下次要等到這樣的價格就要碰運氣。這也是為什麼期貨交易商,彼此都在拼期貨下單和交易速度的原因。

以群益期貨6月份上線的「海外期貨行情平臺」為例,許多客戶不論買進或者做空,都是設定自動下單,因此,客戶越早取得相關行情資料,可以比其他人越早完成交易。他認為,當客戶相信群益期貨交易系統提供的各種期貨交易資訊和下單速度都優於其他同業時,就會更依賴群益期貨提供的服務。

賈中道表示,群益期貨投資IT系統提供更快、更好的下單服務,客戶因為下單系統的快速和完整而賺到錢,客戶也更願意成為群益期貨的忠實客戶,「這形成一種正面的循環,」他說,IT系統的各種投資對群益期貨而言,都是非常值得的。

IT要比業務更早掌握市場變化

期貨是一種提供IT電子交易的服務業,也是搶市占率的競爭武器,賈中道甚至以「大軍未至,糧草(IT)必須先行」來形容IT對期貨業的重要性。也因為IT系統必須要事先因應未來公司業務與營運發展需求,許多IT系統的事先投資,就是群益期貨贏在同業的重要關鍵。

由於群益期貨將IT視為對外作戰的軍事武器,曾經擔任過群益證券資訊部門最高主管的賈中道非常清楚,對於搶時效、變化莫測的期貨交易市場而言,IT絕對不能等到業務單位開始看到市場變化、開始提需求後,IT部門才開始做系統開發,「這樣,系統開發時效永遠趕不及市場的變化,」賈中道說道。

因此,賈中道要求IT部門同仁一定要事先參加業務單位各種例行性會議,某些重要會議,CIO甚至必須親自參與。更重要的是,當IT部門了解業務部門實際需求後,必須提前3個月到半年,開始規畫業務部門未來所需要的IT系統。

以群益期貨業務單位和IT部門的互動為例,檯面上規定,群益期貨的IT部門每2個星期和業務單位開會1次,討論目前所需要的資源與應用系統需求。但實際上,IT部門和群益期貨業務單位因為都在同一個辦公室,私底下有很多互動機會,一周內,除去表定的會議時間外,至少還有其他4到5次的公開場合,能夠進行各種IT需求的相關討論。

對賈中道而言,IT部門主管必須走在業務單位之前,才能制敵機先,協助公司搶占市場先機。所以,他認為,CIO為了要了解業務單位需求,必須要以身作則,親自參與業務部門的會議外,更必須具備調整和應用IT人力與資源,搶先業務單位建置所需系統的能力。

因為擔任過群益證券資訊部門最高主管,所以,賈中道對CIO的要求就是,CIO要把公司當成是自己開的公司,每一筆IT支出都以「投資」而非「費用」的角度來評估。唯有如此,CIO才能看到IT投資真正價值所在。

「IT能幫公司帶來多少獲利,比IT系統花了公司多少錢更有意義。 」他說,如果IT系統投資金額超過1億元,但是,這套系統在1年內就能幫公司賺進幾千萬元,不到3年內就可以回本,這樣的IT投資就有意義。他認為,企業要敢做這樣的IT投資與資源的分配,就是維持並展現IT對公司的價值所在。


公司小檔案

公司名稱:群益期貨
成立時間:1997年
集團員工人數:3千多人
期貨員工人數:170人
集團IT部門人數:135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