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是企業追求進步的方式之一,尤其是歷史越悠久的企業,也越需要注入新思維,讓企業經營展現出新動力。華泰大飯店副董事長暨執行長陳炯福,在幾年前接手華泰大飯店的執行長後,運用IT帶來新的管理機制,也讓IT成為帶領企業創新的一項重要工具。

陳炯福表示,華泰是一個擁有40多年歷史的企業,有一些管理制度已經需要改變,因此,藉由導入系統的過程,檢討流程與責任分配需要更新的部分,都要改善。「IT是一種工具,創造可以改變大家習慣的工作環境。」陳炯福說。

在陳炯福眼中,他並不是要IT當企業主導的角色,但是,「時代在改變,外面有什麼好工具,IT就是要懂得拿來用,並且有效地運用在企業中,這才是領導者想要看到的績效。」而陳炯福自己,就對IT有相當的了解,因此,相對其他部門,對IT部門的要求也特別高。

尤其是用IT來改變企業,正是華泰近年來持續進行的工作,陳炯福也展現了勢在必行的決心。舉例來說,華泰SAP ERP在2009年1月1日成功上線,陳炯福很自豪地說,華泰不僅是臺灣第一家導入SAP ERP的飯店業,導入的規模甚至比國外還完整。

導入新系統,激發員工潛力

但是,他也承擔了一定的風險,那就是造成人才的流動。陳炯福表示,當初導入SAP ERP時,就知道一定會有一些使用者反彈,甚至會離職,但他相信,長遠來看,一旦企業的體質變好,人材才願意來華泰貢獻己力。至於在學習新系統的過程中,難免會有的陣痛期,「員工覺得痛苦,還是得重學,畢竟我們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每天就是要學新東西。」陳炯福說。

這樣的要求當然讓IT部門無後顧之憂,但對IT部門,陳炯福也一樣要求他們不斷學習。陳炯福在導入ERP的過程中,要求IT部門要將這套系統當作是自己的成就,有任何問題,盡量自己摸索解決,尤其是SAP ERP系統的人才並不容易培養,「但是我要挑戰他們的潛力,讓他們知道自己做得到。」

嚴格的要求學習,以及轉變,目的是要符合企業未來營運的規畫。陳炯福表示,因為企業會有擴點的需求,希望找出更有效率的方式導入新系統,未來可以在最快的時間內將系統上線。而華泰IT部門也確實沒讓這位年輕的執行長失望,今年華泰大飯店的墾丁館開幕,IT部門已經可以不需要顧問的協助,自行上線ERP系統。

資訊部門的主管一定要有好奇心

學習,是陳炯福對IT部門的要求,因此,在談到對資訊部門主管的要求時,他認為,很多IT部門的人能力都很優秀,但是,「我要找一個對新東西不會排斥的人,這樣我們才敢嘗試別人不敢做的事情。」所以,他找了現在的資訊部門主管進來華泰服務。

因為勇於嘗試,華泰在2008年時,買了一臺蘋果的伺服器,靠著作業系統內建的功能,像是Wiki、行事曆、部落格等等,打造了華泰的協作平臺空間。

陳炯福回憶起嘗試的過程,他表示,在臺灣,蘋果伺服器的使用者很少,當有問題發生時,也找不到人問,所以,機器買來以後,他就跟資訊部門主管2個人一起研究與測試,最後還是將服務成功上線使用。「如果他沒有好奇心的話,就不可能跟我這樣子玩。」陳炯福說。

不過,由於當時初次摸索,有許多系統的設定不正確,導致系統有些不穩定,後來,華泰從國外找了一位顧問,從頭檢視系統一遍,最後決定在半年前,購買了5臺新的蘋果伺服器以增加系統的穩定度,來確保服務的不中斷。對身為CEO的陳炯福來說,他花錢買新機器,而IT就要花時間讓工具符合使用者的需求。

所以,現在華泰資訊部門開始評估升級作業系統,以及新的作業系統中最符合企業使用者需求的功能。比如,華泰目前配給將近50位主管每人一支iPhone,裡面內建了員工帳號、行事曆,以及主管們依照執掌可看到ERP或是BPM上的管理與流程表單,但現在的作業系統並不支援行動裝置的推播功能。接下來要升級作業系統的工作,從評估新版本功能到建置,陳炯福要求資訊部門要全部自己研究並執行完成。

CEO要願意給時間,才能讓資訊部門學新東西

陳炯福認為,臺灣的IT人普遍存在著不願意改變的心態,所以,很多企業的資訊系統都還停留在很舊的版本,不僅在效能上無法發揮系統該有的效益,也有資訊安全的問題。或許是因為陳炯福的年輕,讓他對新東西有一種執著。

現在陳炯福發現什麼新東西,就讓資訊部門去試試看。陳炯福表示,花錢在對企業有幫助的IT工具是值得的,而督促員工創新與開發潛力,也是必要的,「但是,身為CEO一定要有耐心,懂得給員工時間學習,等他們摸熟所有技能。」

在陳炯福眼中,企業想要創新需要很多環節的配合,而IT正是可以驅動創新的重要動力,因此,他認為,「IT真正的價值不是已經懂了什麼或是會了什麼,而是還有什麼不會的不懂的,並且願意去學習。」而這樣的IT,也才能成為企業創新的重要角色。


公司小檔案

公司名稱:華泰大飯店集團
成立時間:1970年
營收規模:約9億元
員工人數:約480人
IT部門人數:6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