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邦出版集團是臺灣最大的出版集團,旗下包括超過30家出版社,每個月會出版各種的書籍、雜誌。看好未來數位出版的趨勢,城邦出版開始跨足電子書的發展,也讓城邦成為兼顧紙本與數位出版的出版集團;更是臺灣知名部落格服務平臺痞客邦的母公司。

城邦媒體控股集團是香港TOM集團在臺灣的控股集團,整個子集團包括電腦家庭出版集團、城邦出版集團、尖端出版集團、商周媒體集團、儂儂國際媒體集團和網路社群事業群等共6大子集團。為了管理龐大的企業集團,城邦媒體控股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表示,IT工具已經是企業營運的基本,透過IT即時呈現各種營運資訊,讓內部作業流程透明化,不僅有利高階主管的決策,e化也讓城邦控股集團獲利率加倍。

導入ERP系統,讓員工績效數字化

出版業是一個非常傳統的產業,從早期的手寫稿件到後期電腦寫稿,出版印刷流程仍不是高度e化的過程,甚至還非常依賴大量的人工作業。

但是,城邦控股集團為了統一和集中不同的作業流程,決定斥資導入ERP系統,不僅將出版業的出版作業流程納入ERP系統中,也將跨集團都必須使用的共通系統,例如生產、銷售、人事、研發和財務等作業流程,也一併納入在這套ERP系統內。

何飛鵬說:「透過各種即時資訊顯示,員工績效可以用數字顯現,不僅可以凸顯員工工作績效,也同樣讓營運錯誤在系統中一目了然。」

因為可以從ERP系統上看到每一個工作流程的即時狀態,不論是員工犯錯、成本的浪費、各類書籍的即時庫存,或者是量化員工績效的評量指標等等,因為所有的資訊都可以透明且即時可查,對企業帶來最具體的成效就是,企業的獲利率從原本的7%增長到14%。他指出,秘訣是因為掌握到每一個浪費的環節並即時解決問題。

e化是公司和員工生存的基礎

何飛鵬認為,IT對企業帶來的價值在於,當所有公司的營運狀況和工作環境,都奠基在IT基礎架構上,IT已經是企業生存的基礎建設,沒有IT,公司根本難以生存。

對員工而言,IT也同樣重要,他指出,上班族懂得IT工具不僅是懂網路或收發電子郵件而已,對於50歲以下的員工而言,懂得在工作領域中,運用各種IT工具,更是上班族必備的基本能力。何飛鵬說,現在上班族不懂IT就無法上班,就像是陽光、空氣和水的生命三元素一樣不可或缺。

對於公司高階主管而言,IT系統更能達到流程改善的效果。何飛鵬表示,從基層員工到高階主管的工作流程,全部都內化到系統內,透過數字可以即時呈現績效,也同樣有助於工作流程的改善或障礙排除。

他說:「因為工作流程都在IT系統上,對企業帶來最大的變革就是,每一件事情都有機會立即改善流程。」就像是生產和銷售的流程,透過IT系統的即時資訊,見微知著,奠基在公司過去完整的營運資料的基礎上,加上對整體大環境變化的掌握,甚至可以做到預測未來一周或一個月的銷售狀況,可以提供公司高層營運決策所需的參考資料,也可以作為企業內部流程改善的重要參考。

企業必須正視社群化對企業IT的影響力

企業的e化是一個很有趣的歷程,何飛鵬表示,企業導入各種IT工具,是企業e化的開始,慢慢地,透過網路環境的成熟,現實與虛擬世界透過網路串連,進入網路化時代。而隨著各種行動電話和手持式行動裝置的普及,即時的手機連網方式,逐漸成為上班族習慣的連網方式,企業正式進入了M化時代。

但當人的真實生活透過各種社交網路工具,即時整合到相關的社群網路工具以後,對於人和人之間的關係與互動,帶來重大的改變與影響。他說,這種社群網路帶來的社群化時代,使用哪一種上網工具早已經不是重點,重要的是,當所有的東西都連網,都有一個IP位址時,人和網路世界的整合更緊密,甚至到了無所遁形、無所不在的世界了。

社群化的方式,深度的改變了所有閱聽人習慣,所有的訊息都必須從以往的普遍性,進一步針對個人提供量身訂做的資訊服務提供。何飛鵬認為,社交為王的時代,對於所有的企業經營者都是嚴厲的挑戰,因為,社群網路的快速變化,刺激企業必須做到快速即時的反應,對於城邦控股集團這種提供各種資訊為主的企業而言,社交網路這些即時、互動的特性,再加上使用者在社交網站留下的痕跡,更影響該公司對既有閱聽讀者提供資訊方式的改變。

例如,一個網路評價透過社交網路可以在1小時內做到大量傳播,企業若無法意識到社交網路已經改變資訊傳遞的方式與傳播的速度,還因循過往的因應方式,企業經常會錯失第一時間的補救機會,狀況甚至可能越變越糟,變成企業無法即時控管的危機。

因為IT工具對企業帶來的轉變,何飛鵬認為,IT部門應該扮演更主動的角色,除了要協助所有部門和同仁具備應有的e化能力外,也要懂得產業營運模式。他認為,IT部門要能夠在工作中提出流程改善建議,藉此讓組織成為IT應用的最佳實務(Best Practice)與典範。


公司小檔案

公司名稱:城邦媒體控股集團
成立時間:1996年
資本額:4億元
員工人數:超過3千人
年營收:49億元人
IT部門人數:約10多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