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灣大約有8萬多名執業的計程車司機,其中加盟台灣大車隊的,就有1萬多人。台灣大車隊總經理李瓊淑表示,這麼多計程車司機願意加盟,看中的就是該公司率先引進GPS衛星派遣定位系統,以及自動化叫車服務。

司機能賺更多錢,乘客搭車更安心

以往,在路邊招攬計程車得碰運氣,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會招攬到什麼樣的司機,每一次搭計程車可能都是一種冒險。尤其是對於女性而言,若非萬不得已,有些人會盡量避免單獨搭乘。

為了要讓臺灣的民眾可以安心的搭乘計程車,台灣大車隊早在10年前,就率先引進GPS衛星派遣定位系統。透過無遠弗屆的無線網路訊號,可以將每一輛計程車所在位置的經緯度,隨時回傳到公司的衛星派遣系統。

她說,公司從派遣系統中,可以清楚掌握每一位司機目前的位置;因此,當客人叫車時,就可以按照排班的優先順序來派車。而透過派遣系統規畫路線的另一個好處是,公司也可以很清楚載客計程車司機的行駛路線。因為每一輛計程車的載客路線與過程,都會被衛星派遣定位系統清楚的記錄下來,不僅乘客可以安心搭乘,甚至連錢包遺失在車上,都可以透過這套系統,找出乘客所搭乘的計程車,順利找回錢包。

除了記錄計程車的路線外,台灣大車隊更透過這樣的衛星派遣系統,打破以往某些熱門據點被特定計程車行壟斷的現象。李瓊淑指出,有些五星級飯店只允許特定計程車行的司機排班載客,但是,台灣大車隊將這樣的排班點虛擬化,透過電子地圖,在熱門景點的附近設定排班點。只要有客人叫車,系統便可以依照這些排班點的地圖和順序,在最短的時間內,派車去接客人。

因為引進這樣的衛星派遣系統,可以記錄每一名乘客的搭乘路線,逐漸消彌客人對搭乘計程車的不安全感。李瓊淑說:「透過引進這樣的系統,讓搭乘計程車成為一種能讓人感到安心的交通工具,更創新了整個計程車業界的生態。」

叫車服務自動化,提高叫車效率和精準度

當搭乘計程車成為一種安心的交通工具時,搭乘的頻率也會變高,尤其是天氣突然變化,例如下雨時,站在路邊要能順利招到一輛計程車,經常是難上加難。所以,這時候有許多人就會透過打電話和其他叫車方式來叫計程車。

面對這種突然爆量的叫車需求,李瓊淑指出,人工作業的電話接聽方式,讓客服中心服務同仁接聽電話的速度,永遠趕不及應付這突然爆量的進線電話,甚至這樣人工叫車的作業模式,連客人等車地點都可能在忙亂中傳達錯誤。

因此,台灣大車隊打造了一個專業的客服中心,除了提供人工叫車的電話接聽服務外,也推出自動叫車系統,客人可以預設5組常用的上車地點,透過智慧型語音系統的比對方式,加快電話叫車的接聽速度,也提高電話叫車的精準度。

除了電話叫車服務外,台灣大車隊也和異業結盟,用便利商店的Kiosk(公用資訊站)系統也能叫車,還提供iPhone和Android等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者,都有專屬的App可以叫車。

多重管道的叫車方式,提高自動化系統叫車比例,「目前乘客採用台灣大車隊自動化叫車比例已經高達51%,希望未來可以達到90%以上。」李瓊淑說。

台灣大車隊引進各種先進IT系統,除了提高整個計程車業界的服務品質,李瓊淑從加盟司機身上獲得到最大的感動是,科技為計程車業界帶來質變,讓開計程車成為一個可以讓家人、朋友自豪、抬得起頭的一個職業。她說:「台灣大車隊做的不只是這個業態創新,更透過提高這些加盟司機的自信與自尊,來創造心理認同。」這就是李瓊淑自豪的另一個「創心」的效果。

1天24小時、1年365天,台灣大車隊隨時隨地都有司機們在馬路上載客。李瓊淑就一直在想,這些司機大哥、大姊們,除了可以載客人之外,還可以載什麼呢?

「行動商店」就是她想到的特色,讓司機們可以載人、也可以載貨,訂貨的客人還可以享有專人送貨到府的服務。她認為,這些都需要有IT系統作為背後的支撐,CIO就可以從這樣的需求中,找出台灣大車隊和其他同業的差異化優勢,更是CIO為公司創造利基的機會。

對於台灣大車隊而言,加盟的司機就是該公司的客戶,李瓊淑認為,只有快樂的司機,才能提供滿意的服務給客人。

所以,只要加盟的司機有話想說,都可以和李瓊淑約時間吃便當或喝咖啡,表達對公司的期待和想法。李瓊淑甚至還有一個心願,那就是希望未來一年內,能夠和所有加盟的司機們,用最快樂的表情合照一張照片作紀念。


公司小檔案

●公司名稱:台灣大車隊
●成立時間:2002/08/29
●資本額: 3.16億元
●營收規模:2010年集團營收6億,2011年到11月集團營收為7億
●員工人數:300位
●IT部門人數:20位
●每年IT預算:1億5千萬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