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華科技算是一家相當年輕的電子製造業,成立至今也不過7年的時間,但幾乎所有電子製造業需要的系統,包括ERP、PLM,甚至CRM,都已經陸續完成導入,這些IT系統可以迅速到位,讓海華可以IT來打造效率和競爭力,成立六年就能在臺掛牌上市,海華科技總經理李聰結正是主導這些發展的靈魂人物。

李聰結是個很懂得從觀察中學習的人,他對IT的重視,也是從觀察而生的管理經驗。他認為,中國大陸發展城市之所以成功,除了因政治型態得以嚴厲執行國家政策以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那就是他們在每一次大規模遷移人口時,會在遷移之前先建置地鐵,一旦地鐵先建置完成,遷移人口的阻力就會減少很多。「IT就像地鐵一樣,IT先做好,企業營運就可以很順暢的延伸。」

重視IT,也反映出李聰結心中想要打造的不只是一家企業,而是一整個集團。他以現在亞洲第一大IC通路商大聯大控股公司為例,在多數零組件代理商還未重視IT系統的時代,就已經開始藉由IT布局未來,以10年的時間打造了一套現在足以支撐大聯大6家集團控股公司的資訊系統,「一家公司可以成長,成為世界第一的代理集團,他的IT絕對不可能只是提供金流、物流平臺而已,所有資訊流、客戶需求都要整合在一起,才是核心價值。」李聰結說。這些觀察也深深影響李聰結經營海華的IT策略。

電子業IT部門崛起的時代已經來臨

過去20年來,電子業主要以研發為導向,軟體開發能力不錯的人才只將研發產品視為職業生涯發展的重心,甚至很多電子業的老闆就是研發技術出身,自然會將研發視為企業的核心,因此,過去的電子業是以產品為主,「相對來說,IT不見得那麼受到重視。」李聰結表示。

不過,這種經營方式隨著這幾年經濟環境的改變,也產生很大的轉變。李聰結表示,以產品為導向的經營方式,追求的是提升產品品質,這種經營方式過去之所以行得通,是因為電子業過去的毛利最高時達70%到80%,就算再差也有20%到30%,但現在的利潤已經相當微薄,「電子業要賺錢就得賺管理財。」

除了微利時代的來臨,電子製造業也面臨另一波新的管理趨勢,就是製造業逐便宜人工而居的趨勢,大部分的製造業將工廠設置在海外來降低成本,逐漸形成跨國據點的營運型態,就算沒有海外工廠,也有全球銷售據點的布局。企業建置一套足以支援這種環境的資訊系統與架構的需求也就因應而生。

因此,相對於過去20年,「現在IT在電子業的地位,重要性提升不少。」李聰結說。

讓IT主管貼身參與每個部門月會,實際了解企業營運

理論上,這是電子業的IT部門終於可以大鳴大放的時代,不過,李聰結認為,許多電子業資訊部門主管的觀念卻沒有因此改變,仍然只是將IT部門當作執行老闆交辦業務的單位而已,「這種人對我來說,只是IT部門的主管,離CIO還很遠。」

那麼,在李聰結心中,對CIO的要求是什麼?「CIO做的事情要跟我做的事情一樣。」李聰結說。為了要達到這個要求,李聰結跟所有事業單位要開的每一場月會,海華科技資訊部門最高主管都得出席。因為對李聰結來說,所有跟效率和管理有關係的事情,都需要IT協助,如果IT在一開始討論的時候不參與,就無法真正找出問題與需求。

李聰結認為,CIO要了解企業未來發展藍圖,但如果只是靠事後說明,不容易全盤了解企業營運狀況。因此,若要讓IT主管具有CEO的視野,就必須讓IT主管貼身參與CEO需要處理的事情。

在海華,CEO跟CIO之間的互動,是雙向的,不只CIO要參與每個月會,每次導入系統時,李聰結也會親自檢視所有流程。這並不是李聰結不信任資訊部門的能力,而是李聰結知道,如果CEO不看得這麼細,其他部門的人不會知道這套系統的重要性,「如果CEO只是聘請顧問後,自己完全不管,成功導入系統的結果是絕對不會發生的。」李聰結說。

就以導入PLM來說,李聰結認為,如果CEO不強力支持,IT部門要改變研發部門的流程一定會遇到很大的阻力,這套系統就不會成功。因此,李聰結希望透過檢視流程細節的過程,來建立使用者的習慣。

雖然李聰結相當重視流程細節的檢視,不過,為了不讓自己過度涉入IT部門的工作,他只參與跟資訊架構有關的部分,像是料號如何決定、結帳制度的選擇等。

以結帳制度來說,海華科技選擇的是業界少用的標準成本結帳制度,這是為了在發生異常事件時,系統可以快速預警,並啟動管理機制,而一般實際成本的作法只能發展為結帳的系統。類似這種對流程會發生很大影響的決策,就會由李聰結來決定,但是CIO則會貼身了解李聰結做該決定的考量,等到CIO設計流程時,也就能更貼近企業營運的需求。

當初,李聰結在挑選資訊部門主管時,想要的就是一個可以看到「面」而不是「點」的人才,他認為,國外有很多企業財務長的地位比CEO還重要,而可以看到「面」的CIO也絕對有這樣的潛力,但是,「你得先有這樣的眼界,才會讓人家覺得你做得到。」


公司小檔案

●企業名稱:海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時間:2005年4月
●資本額:12.98億元
●營收規模:臺灣約250人,大陸約1,000人
●IT部門人數:8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