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講求速度的證券業來說,唯有靠速度夠快、能承受短時間大量交易的IT系統,才能取得法人或是大型客戶的信任,留住顧客,IT可說是每一家證券業的命脈。然而,在新光證券董事長詹炳發眼中,IT不只是維持營運的必需品而已,還能帶動營運模式的大轉型。

新光證券在2006年時,就採用全網路下單交易,所有的下單交易僅靠網路,而不用營業員,顛覆證券業傳統上以業務員接單為主,網路下單為輔的營運模式。這家40年的老券商,從此在詹炳發的帶領下,開始大轉型,如今他們在全臺灣只有5個據點,不像其他大型券商擁有數十個據點,但卻還能有近百分之一點二的市占率,一個據點的業績幾乎相當於其他券商20個據點的業績,全網路下單交易的營運模式顯然起了很大的效用。

詹炳發回想當年,起初,同業並不看好全網路下單的營運模式,但是,「全網路商場都有可能,為什麼全網路下單不可能?」詹炳發說。他相信,IT可以做到的事情,絕對比當時能看到的多更多。首先,全網路下單仰賴的不是營業員交易手腕,而是一套方便簡單的電子下單系統。全網路下單的營運模式,決定了新光證券的主要客戶是一般散戶,這也跟其他券商都以經營法人或是大型VIP客戶為主,有了客層的區隔性。

因此,詹炳發找了現在新光證券資訊部經理,討論IT架構的設計,一改當時券商都傾向只要買來硬體設備能讓顧客下單,以及確保跟交易所的網路是暢通就好的IT策略,轉而著重在開發一套好用的電子下單系統。

其次,大部分的券商不喜歡經營散戶客群,很大的原因是散戶的人數很多,但每個人所能貢獻的利潤很低,新光證券平均一個營業員要服務2,000個客戶,必須藉由IT促進內部與外部的溝通,才能減少各個營業員的負擔。詹炳發表示,新光證券是第一個開放員工可以在上班時間使用社群網站、即時通軟體的證券業,就是要讓員工盡量懂得利用各種IT工具,來與客戶互動。

更直接的改變則是手續費調降。新光證券是全臺灣第一家喊出手續費2.8折的券商,詹炳發表示,這也是因為全網路下單節省了人事、店面的費用,才能推出的促銷活動。這樣的舉動也迫使其他券商跟著調降手續費。

自己帶頭學,為企業注入微革命

很難想像,今年63歲的詹炳發,在10年前,就擁有一分鐘60個字的打字能力,跟他同年齡的主管,很多人甚至不會打字。但這就是他為了帶領這家老券商轉型的方法:一切,從自己做起。

詹炳發當年隻身赴任,來到這家老券商,裡面的員工有很多位三四年級生,對於電腦一竅不通,所以,當他決定要轉型成全網路下單的券商時,許多員工都發出:「這不是要趕我走嗎?」的感嘆。

為了說服大家接受新觀念,詹炳發從自己開始學打字、上MSN,然後到公司操作給員工看,他還在無名小站開了自己的部落格,偶爾寫寫小說、抒發心情,也建立了一個新光證券專屬的新光部落,員工請假、討論、各種公告,都透過這個部落格溝通聯繫,為的就是要讓員工不要害怕電腦。詹炳發表示,「連我這個年紀都學得起來,除非年紀比我大,否則沒人有藉口學不起來。」

讓員工不害怕電腦,才能讓新光營業員服務比其他券商營業員多200倍的客戶人數時,還不會感到沈重的工作壓力。

由於早年詹炳發花了很多心思協助完全不懂電腦的員工習慣電腦,如今,也確實開花結果,還進一步藉由IT達到更精確的管理。

比如說,現在新光證券的行銷人員可以透過即時數據,得知在新光證券開戶的顧客,是從哪裡獲得資訊來開戶下單的,並依此來規畫行銷活動。甚至所有的問題都可以透過客服中心在線上解決,解決顧客線上下單的困擾與問題。

「新光證券是很小的券商,但是,我們在做的事情,已經超越一個券商,而是把自己當一家IT公司。」詹炳發說。

關注科技相關新聞,了解未來技術趨勢

有趣的事情也是在這裡,詹炳發雖然經營一家證券公司,但他對IT工具的興趣,遠大於對財經的興趣。事實上,這也是詹炳發給自己的壓力,「必須要了解未來的發展。」

像是4G相關的新聞,詹炳發就很關心。他認為,4G技術所能帶來的高速頻寬,幾乎對各個產業都會帶來很大的影響。

以證券業來說,過去為了講求速度,會盡量簡化介面、或是不必要的元素,但若是4G的執照真的發放下來,連網速度也能達到業者所預定的標準,那麼未來內容的美感、內容的多元性、更多的股市分析工具,就都是未來新光證券在開發電子下單平臺時必須考慮的要件。

就如同15年前那個決定全力發展全網路下單的決心一樣,詹炳發仍舊很有夢想,他甚至認為,提供3D的圖表或是分析結果,都是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

詹炳發總是有很多構想,跑在技術發展的前面,一如每次只要有新的行動裝置出現,他也會馬上跑去買來試用一樣,這樣的一位董事長,他對IT的期許,不僅要跟上證交所的腳步,而是要超越證交所,看到未來的趨勢,並且及早做好準備。


公司小檔案

● 公司名稱名稱:新光證券
● 成立時間:民國52年
● 營收規模:約645億元
● 資本額:14.7億元
● 員工人數:128人
● IT部門人數:39人
● 每年IT預算:2,370萬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