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會議系統大致可區分為硬體式以及軟體式解決方案,簡單來說,硬體式解決方案是會議室所建置的視訊會議系統,包含高畫質螢幕、攝影鏡頭、編解碼主機與喇叭和麥克風,而軟體式解決方案,指的是透過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等電腦裝置,利用即時通訊軟體、視訊會議軟體,或是利用網頁式的視訊會議線上服務,來開啟視訊會議。

目前,推動行動視訊應用以硬體視訊會議廠商最積極,不僅擴大自身視訊會議產品線,讓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連接企業內部視訊會議。過去硬體視訊會議廠商也曾推出桌上型的解決方案,使PC、筆記型電腦能夠與視訊會議系統相結合,而面對行動裝置上的視訊應用,各廠商也相繼推出適用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App,讓各種視訊終端均可與視訊會議系統相結合。這類與所有視訊會議終端裝置都能結合的應用,也是我們這次所關心的視訊會議主題。

行動裝置種類多,各視訊App的支援性不一致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市面上有著許多不同類型的行動裝置,這些視訊會議App需要因應系統、裝置的差異而開發,而各廠商對於不同行動平臺的支援性,目前有著一定程度上的差異。

從Apple iOS來看,許多廠商皆已針對這平臺作為開發首選,因此發展的腳步最快,幾乎都可以支援iPad 2與iPhone 4以後的裝置。

而Android平臺的支援性,則是導入時要多留意的地方,因為廠商針對Android平臺提供App的腳步較不一致,目前LifeSize ClearSea、Cisco Jabber、Vidyo VidyoMobile與Polycom的RealPresence Mobile,都已經在Google Play中可以找到,而Radvision的Scopia Mobile v3則是稍後才會推出。但特別要注意的是,由於Android平臺上的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廠牌、機種相當多,因此,各視訊軟體App所支援的裝置數量會有所差異。若該行動視訊方案不支援你的行動裝置,Google Play的網頁上會提示「這個應用程式與您的裝置不相容」,你也無法在該行動裝置上的Google Play上搜尋到該App。目前看來,以LifeSize ClearSea所能夠支援的Android裝置種類最多。

Cisco

支援行動平臺:iOS、Android、Windows Phone 7、BlackBerry

特色:

●  後端架構以UCM管理平臺為主,並可搭配MCU端點設備

●  依註冊的使用者帳戶數量購買授權

●  可支援多種系統平臺

在Cisco推出的Jabber解決方案中,後端設備主要透過Cisio Unified Communications Manager(UCM)管理平臺,並可搭配MCU多點設備。

UCM的計費方式,是以註冊的使用者帳戶數量來購買授權。在多種行動平臺上,使用者均可下載並安裝Jabber所對應的應用程式,便可以透過電腦、平板裝置、智慧型手機進行視訊會議。

目前Jabber所對應的行動平臺相當多樣化,不僅針對iOS、Android,在Windows Phone 7與BlackBerry的應用程式商店中也可以找到這款App,對應的系統平臺相當豐富。

多方視訊畫面(iPad)

透過iPad 2或是Android平板裝置,使用者可加入多方視訊會議,並瀏覽分享的簡報,它的視訊佈局也相當出色

通訊錄介面

整合完整的企業通訊錄資訊,並秀出使用者圖片與線上狀態燈號

 

LifeSize

支援行動平臺:iOS、Android

特色:

●  後端設備以ClearSea Server為主,可與26位會議參與者直接連線

●  建置上具有彈性,可當作硬體裝置或虛擬機器軟體使用

●  依同時線上人數計算授權

ClearSea行動視訊服務的後端中樞是ClearSea Server,可以硬體裝置或虛擬機器軟體建置,主要依同時線上人數計算授權。在多方會議功能支援方面,提供可同時26點登入、具語音啟動功能的線上會議,當會議主持人發言時,讓所有視訊端點都會顯示目前正在說話的人的影像,此外,一般使用上,也可以任意邀請兩個人組成3方視訊通話。如果要啟用更多點的視訊會議連線,可以搭配LifeSize提供的MCU端點設備進行,最多可支援48點的多方視訊會議。

使用者只要在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裝置上,可以下載ClearSea App,在PC上則是LifeSize Desktop,便可以登入帳號並舉行多方視訊會議。

多方視訊畫面(iPhone)

透過iOS或Android平臺的智慧型手機,可以輕鬆的與平板電腦、筆電與視訊會議系統連線,開啟多方視訊會議。尤其是在Android平臺上,可支援的裝置種類已超過20幾款。

通訊錄介面

在使用者登入狀態燈號上,綠色代表人在線上,灰色表示離線,白色則是該設備是屬於外部視訊系統的連線。

 

Polycom

支援行動平臺:iOS、Android

特色:

●  後端架構以CMA管理平臺為主,並搭配MCU端點設備

●  依註冊的使用者帳戶數量購買授權

●  具有多種視訊布局可以切換

該廠商的平板視訊會議解決方案RealPresence Mobile,後端主要設備為CMA系列會議排程管理中心,只要將使用者帳戶註冊在CMA管理平臺中,即可連線至自家的多點會議控制平臺使用。

使用者可以在iOS或Android系統的設備上,安裝RealPresence Mobile,或是在PC上安裝CMA Desktop桌面應用程式,以登入連線。此外,也可以直接與該公司的視訊語音話機溝通。

多方會議時,在iPad上最多可顯示最後16位發話者的影像,並具有24個多分割畫面呈現,當有新的發話者說話時,該視訊影像便會自動跳出。

多方視訊畫面(iPhone)

即使在iPhone上,也可以清楚呈現多分割畫面的視訊影像。

通訊錄介面

在iPad上只要點選通訊錄中的使用者名稱,便可以快速建立與他人建立視訊會議,你也可以透過搜尋視窗,即時尋找通訊錄中的聯絡人資訊。

 

Radvision

支援行動平臺:iOS

特色:

●  後端架構以SCOPIA Desktop Server與MCU多點設備為主

●  以MCU設備所支援的點數來區分價格

●  已採用H.264 SVC技術於Scopia會議平臺

該廠商的Scopia Mobile的行動視訊解決方案中,主要後端設備包含了管理系統Scopia Desktop Server與內建多點MCU的設備,多方視訊時的連線人數,依照MCU所支援的點數來計算,像是內建4點或9點MCU,也就表示可召開4或9據點的視訊會議,最大可支援120點MCU。當然,內建MCU的支援點數越多,設備也就越貴。

使用者只要在視訊終端裝置安裝對應的軟體,像是在iOS作業系統上安裝Scopia Mobile v3,在Windows作業系統上安裝Scopia Desktop,便能與各種視訊終端設備連結。而且,Radvision也已將H.264 SVC技術應用於Scopia會議平臺。

會議進行時,會議主持人可以輕易的邀請會議成員,或是將對方移出會議室,也可以將各個與會者的麥克風設定為開啟或靜音。各與會者也能夠過透過拖曳的方式,改變視訊會議介面的布局。而在會議控制選項中,你也可以快速啟動錄製與播放媒體串流。

多方視訊畫面(iPad)

在分享簡報資料時,只要在簡報上左右滑動手指,便可以回顧之前的資料內容,相當特別。

通訊錄介面

在iPad上,要邀請與會者加入多方視訊會議相當容易,螢幕上的各畫面窗格也可以自由的拖曳擺放在不同的位置。

 

Vidyo

支援行動平臺:iOS、Android

特色:

●  不需要MCU端點設備即可多方視訊,依同時線上人數計算授權

●  透過Vidyo Gateway可以與傳統視訊會議設備連接

●  VidyoRouter已採用H.264 SVC技術

在Vidyo的視訊會議運作架構中樞是VidyoRouter,它的特色在於會議中樞僅負責分配頻寬的工作,而編解碼工作交由運算越來越強大的視訊終端設備來執行。它的使用者帳戶需建立在VidyoPortal中,依同時在線人數計算授權。

從行動裝置上,安裝並執行VidyoMobile App,在電腦上則是安裝VidyoDesktop應用程式,執行並輸入帳戶密碼與VidyoPortal的位置後,即可登入。在舉行會議時,只要告知他人會議室的代號,便能夠迅速與多臺行動裝置,以及VidyoRoom進行多方視訊會議。若是要與其他H.323、SIP視訊會議設備連接,則需要搭配Vidyo Gateway來連接。

這種放棄傳統MCU的架構,靠的是視訊終端設備的硬體效能,它並採用H.264 SVC技術,能依照終端裝置的使用效能與頻寬自動調整影像品質,因此,不需遷就頻寬而犧牲畫面品質,最多並可支援超過百點以上的多方會議。當以iPad進行多人視訊時,螢幕上最多顯示6個影像。

多方視訊會議畫面(iPhone)

在各個電腦、手機或行動裝置上,使用者可以快速開啟小組視訊會議。

通訊錄介面

在通訊錄中,可以將任何在線的聯絡人新增至虛擬會議中,進行多方會議。


相關報導請參考「行動視訊時代新趨勢!透過行動裝置開視訊會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