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營收超過5千億元的緯創集團,旗下有一家軟體開發公司緯創軟體,在臺北、日本東京,和中國的北京、上海、武漢、大連、珠海和廣等地都設有分公司,無懼許多國際性軟體開發業者的競爭,以臺灣為基礎,向全世界接單。

對緯創軟體總經理蕭清志而言,他認為,不只是軟體公司,是對任何企業來說,IT的重要性有三個層次,除了是開門做生意的基本生財工具之外,也是協助企業落實溝通和財務管理的營運績效管理工具,更重要的是,IT也是企業最重要的競爭力所在。

蕭清志認為,IT對公司營運扮演如此重要,帶領IT部門的CIO也就必須肩負著和公司一起成長,扮演公司IT架構師的重要角色。

從平衡計分卡四個構面看IT

對蕭清志而言,IT為公司帶來的價值或影響力,可以從平衡計分卡的4個構面來看。首先是從財務構面來看,透過ERP系統讓公司資料一致化,各種營運資訊和財務報表上的數據才會是正確的,「資訊正確才有參考的必要性。」他說。舉例而言,緯創軟體在2011年8月併購了一家日本公司,如果沒有一套ERP系統彙整兩家公司相關的資料,便無法在2011年10月就完成併購的作業和程序,讓兩家公司的營運狀況可以透過報表完整呈現。

再者,就是從客戶角度來看。對緯創軟體而言,在專案時間內找出客戶需求並讓系統上線,需要透過IT系統落實專案時程控管,當客戶的IT專案能如期完成時,客戶才能夠在最好的時間點切入市場、搶占先機。例如,有國外客戶想要進軍中國市場,相關的系統必須在短時間內上線,趁機搶市占率,蕭清志說,緯創軟體會先透過系統設計、系統分析的方式,找出客戶的真正需求後,並透過專案控管方式,在時間內開發出第一版的系統,之後再針對第一版的不足之處,提供第二版的加強版系統。他認為,IT系統不只是緯創軟體生財工具,也是用來滿足客戶需求的工具之一。

第三個就是組織運作面向。蕭清志認為,緯創軟體本來就有各種零散的IT系統和流程,透過各種流程整併,為公司帶來營運管理上的效率提升。像是緯創軟體為了加快整體的公文簽核和作業效率,由IT部門主導,完成了串接各個部門和工作流程整合的Workflow系統。蕭清志表示,2010年10月導入Workflow系統後,統合不同部門功能和作業流程,對全體同仁帶來最大的效益就是,提高內部溝通的效率並降低跨國溝通難度,也同時幫同仁節省不必要的工時浪費。

不過,在第四個人才構面上,則是緯創軟體面臨的大挑戰。包含緯創軟體在內的軟體開發公司,都同樣面臨許多IT專業領域人才不足的困擾,蕭清志認為,基層工程師或許有可能過剩,但高階IT專家永遠不足。對緯創軟體而言,一旦有好人才,就可以擴充緯創軟體在該領域的能力,也可以滿足更多客戶的需求。

將CIO視為公司IT架構師

公司的架構是由總經理和董事會共同打造的,關於公司要經營哪一個市場,布局哪一個國家,都是公司的發展架構所在。但是,公司的發展架構有賴適當的IT系統作為支撐,蕭清志認為,CIO就扮演IT架構師的角色。

首先,這個IT架構師必須非常了解公司營運,他說,CIO必須能看到公司不足之處,趕緊後來居上,例如,緯創軟體原本有太多紙本簽核的公文流程,但IT部門重新整併了原有的零散作業程序,導入了Workflow系統,讓該公司有一套完整的作業流程,這就有助於提升營運效率。

蕭清志認為,CIO也必須能帶領公司超前,引進創新技術,為公司的競爭力奠定基礎,例如,緯創軟體未來提供的雲端服務就是由IT部門發動的。好的CIO必須要能和公司一起成長,充分了解公司業務,才能事先掌握公司下一波要採用的技術;充分了解公司內部運作,才能在公司既有的基礎上持續發展。「CIO要扮演稱職的IT架構師,最好要有一點創業細胞,才能帶動企業往前推進。」他說。

CIO需要有一個IT團隊來協助公司持續成長,蕭清志對IT部門的期待很簡單,就是要能提供好的服務水準。他認為,IT部門同仁在服務內部客戶時,要能像服務外部客戶一樣積極,必須具有急迫感(Sense of Urgency),願意在第一時間內滿足客戶的需求,不會因為是內部客戶而有所延遲。例如銀行業有上百位IT同仁,面對其他部門提需求時,會因為是內部客戶,將客戶的需求評估延後;但今天若是外部客戶,IT同仁就算是熬夜也會在時間內趕出來。他說,這種服務心態的差異,就是IT部門能否進一步提升的關鍵。蕭清志表示,雲端服務是緯創軟體下一步發展方向,雲端的重點不在於前端是部署IT系統方式的創新,而在於為了轉向雲端服務,後端系統的整合。例如,許多資訊流以往只透過電子郵件單一方式傳遞,但透過雲端服務,全部都可以在企業自建的私有雲或混合雲中做選擇,未來要做到自動化,除了對內提供給同仁使用外,也可以對外提供給客戶使用。


公司小檔案

● 公司名稱:緯創軟體
● 成立時間:1992年創立,2004年正式更名為緯創軟體,成為緯創集團一員
● 資本額:3.15億元
● 員工人數:2,000人
● IT部門人數:22人
● IT預算:1,500萬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