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使用大型主機的企業,大多是金融、政府、高科技製造業、需要高穩定性及運算能力的大型企業或者是公眾服務機構等。但是有一家不到100人中小企業,早在20多年前就導入了IBM的大型主機,這間公司就是老字號的貿易公司永和順。

從1966年成立的永和順,早在1985年就成為IBM大型主機System 36的企業用戶,也是全臺灣第105個使用IBM大型主機的企業用戶,並於1989年將電腦升級為許多金融業還在使用的AS/400機種。

e化腳步快,為了創造競爭優勢

永和順主要是從事貿易銷售的業務,代理銷售的產品非常多元,包括日本第一大軸承商品品牌NSK以及其他日本品牌的門鎖、鏈條、滾珠等商品,都是式樣繁雜、尺寸多樣。

永和順董事長陳光源表示,當時的日本供應商本身就是日本IBM的模範客戶,透過一定的e化基礎造就流暢的作業模式,大幅提升整體營運效率。但遠在臺灣這端,當時永和順的一切都還只能仰賴紙本和人工作業,效率遠遠跟不上日本的合作夥伴。他當時便在思考,如果不能跟上供應商前進的步伐,那永和順的競爭力會在那裡?又該如何創造和其他同業的差異化呢?

因此,陳光源決定跟隨日本供應商客戶NSK,開始導入IBM的System 36大型主機,之後也一步一腳印客製化出適合自己的ERP系統。陳光源回憶,當時他建議公司斥資二百多萬元買進這麼昂貴的設備,的確有很多的同業不以為然,內部也需要說服董事會和同仁認同這樣的決策。

他認為,公司還有盈餘,加碼提升自己公司的競爭優勢是必然的。事後也證明,永和順跟著供應商夥伴前進的決定是對了,除了內部整體效率大幅提升,也讓永和順贏得日本供應商的信任,能夠長期保持合作。

但永和順的e化發展後來面臨瓶頸,主要是因為早期採用COBOL語言撰寫的系統,操作介面並不友善,加上COBOL語言與大型主機的維護人才面臨斷層之虞,永和順便開始評估,是否應該將公司從封閉系統轉成開放系統,同時希望能翻新舊有的EPR系統。不過,永和順沒有找到符合需求的ERP系統,只能將現在ERP系統升級到Web版本,來提高ERP的彈性。

ERP汰換雖然不成,但陳光源表示,當時公司也發現,即便是升級後更具有彈性的ERP系統,對於企業營運上仍有不足之處。他指出,只有客戶成交的訂單才會進入ERP系統中,但是,許多業務同仁在開發新客戶、維護既有客戶關係所付出的努力過程,完全沒有任何的IT系統可以記錄,進而協助業務同仁提供更貼切的、更適時的客戶服務。因此,永和順歷經許多評選過程,選定了一個具有彈性架構的雲端客戶關係管理系統,作為協助業務同仁記錄所有營運過程的輔助系統。

對的e化策略,持續做、不會停

在2008年10月,永和順正式啟動導入雲端客戶關係管理系統的專案時,適逢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陳光源表示,當時永和順的業績的確也受到影響,但是,他認為,不能因為環境的突然轉變就亂了既定的步伐,還是堅持要持續導入對公司營運發展和客戶管理會有助益的雲端客戶關係管理系統。

陳光源認為,這套雲端客戶關係管理系統要記錄的是員工努力的過程,不只是客戶的成交率而已,因此,怎麼讓這套系統中每一個填寫的資訊,都可以轉化成有用的情報,種子成員對系統的設計與規畫,便顯得相當重要。所以,專案團隊召集了13名資深同仁,匯集許多的想法與建議,透過每周的跨部門專案會議,共同開會討論這套客戶關係管理系統所需要的各種功能模組和選項。

永和順打造這套雲端客戶關係管理系統之後,陳光源說,所有業務同仁拜訪客戶的努力過程,全部都會被詳細記錄在系統中,隨時可以追蹤與檢視,而永和順也將同仁在客戶關係管理的努力過程,都列為績效考核的重要參考之一。

永和順IT系統的投資策略,看重的是對同仁帶來的效益為何。對陳光源而言,透過IT系統的有效串接,都可以提升同仁的作業流程效率。為了讓IT系統的成效持續顯現,不讓永和順可能會因為少了某一項重要IT系統的投資,讓以往IT投資功虧一簣。因此,從27年前,陳光源決定導入IBM大型主機的那一刻起,就已經註定,IT系統是永和順在公司營運發展上,必須長期持續投資的重要關鍵。

陳光源認為,在IT系統的投資所帶來的客戶經營效益,讓永和順不用打價格戰,可以用優勢的客戶服務優勢,取得相關代理產品大約20%的臺灣市占率。

未來,他說,公司的e化腳步會在穩定中求發展外,仍會繼續尋求類似這種雲端客戶關係管理系統的績效管理系統,更偏重在公司營運管理效能的提升,透過IT系統或工具記錄所有的業務和營運流程,就可以對公司的營運發展帶來更多的實際效益。


公司小檔案

● 公司名稱:永和順公司
● 成立時間:1966年4月10日
● 資本額:2億8,080萬元(2007年7月20日)
● 營收規模:20億元
● 員工人數:77人
● IT部門人數:2人
● 每年IT預算:200萬元(IT委外預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