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金控公司中,多數都是以銀行為主體的金控公司,但是有一間中型的國票金控,則是臺灣少數以票券、期貨、基金和投信為主的金控公司。

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先前曾經擔任過國票金控旗下的國票證券和國票期貨的董事長,現在還兼任華頓證券投資信託公司的董事長。一路走來,管理出身的他,對於IT在金融產業可以發揮的關鍵影響力,本身有非常深切的觀察與感受。

以國票金控旗下資歷最久的國際票券為例,該公司不僅是所有票券業者中,最早e化、最早提供IT交易平臺的票券公司,更透過打造這樣的平臺,成為一間具有獨特品牌形象的票券公司。

從這樣的例子中,丁予嘉認為,只要能夠透過IT打造出一套穩定的金融交易平臺,提供各種更便利的IT服務,就可以吸引客戶的目光,長期下來,更可以成為贏得客戶信任的金控品牌。

金融機構在臺灣是屬於高度控管的行業,「合法」是金控公司開門做生意的首要任務,一旦無法落實法規遵循,有再好的金融商品或金融服務,都無法在金融市場上流通。

丁予嘉以證券下單的營運模式為例,見證IT對於這個產業帶來的變化與衝擊。他指出,早期的證券下單都是紙本作業的模式,負責下單的交易員手寫開單後,再送給投資長核可,就可以正式下單。但他也說,人工下單面臨最大的風險其實是法規遵循的風險,這甚至會是影響該筆交易是否合法的重要關鍵。

為了維護金融市場交易的公平性,金管會要求,所有的金融機構進行任何投資時,都必須要能夠揭露「關係人交易」。只不過,在早期人工下單的時期,再怎麼厲害的交易員或投資長,也很難完整落實關係人的背景審查,一個不小心,金融機構就會受到主管機關的懲處。

他認為,這時候,可以自動化下單(Program Trading)的IT平臺,就可以協助金融機構審查複雜的關係人背景,協助金融機構落實法規遵循。丁予嘉說:「IT的力量是很強大的,」不僅可以滿足公司開門做生意必須合法的基本需求外,也可以同時處理各種大量的金融交易,這也是各種金融公司穩定發展的關鍵。

iT應用的重要性

對於金融業而言,好的IT平臺不僅是協助金融業者符合法規遵循的重要基礎,更是協助金融業的營運穩定發展的重要支柱,更是金融業者要打造自我品牌形象的重要關鍵。

丁予嘉說,國際票券的票券下單平臺,向來是國票金控傲視同業的重要關鍵,透過打造這樣的下單平臺,客戶享受到便利的下單服務後,慢慢習慣和這樣的金融單位長期往來,也連帶地更加信任背後的金控品牌。

好的IT平臺不僅攸關公司營運發展,也連帶影響這個金控品牌帶給客戶的形象。因此,丁予嘉的習慣是,在接任金融機構管理職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訪談各個部門主管,尤其重視與CIO(資訊長)的面談。

他認為,IT貫穿公司的營運,CIO也是最了解公司營運流程的關鍵人物,透過和CIO的訪談,可以清楚掌握公司的營運現況,好的CIO也會提供相當中肯的建議。他說,光是了解公司IT部門的工作內容,就可以掌握公司IT應用深度。

與CIO訪談後,丁予嘉接著要求CIO要以IT決策者的角色,提出一份公司在未來三年的IT營運規畫書,包括重大IT投資計畫和效益等。

因為,丁予嘉認為,由公司高層制定未來三年的營運計畫,如何達到營運目標,則需要透過各種IT系統與工具的協助,才能夠順利到達預計的目的地。因此,他從CIO提出的這份三年IT營運規畫書中就可以看到,未來三年內CIO將如何協助公司創造出和同業不一樣的IT競爭力,進而打造出不同於其他金融業者的金控品牌。

「IT投資是一件不得了的事情,」丁予嘉說,不只是金額龐大,更重要的是,每一筆IT投資都可能會影響公司未來的營運方向,面對攸關深遠的IT投資計畫,身為總經理怎麼可以不審慎看待呢?

丁予嘉期許IT部門員工扮演IT問題的解決者。他說,公司營運一旦有任何突發狀況,IT部門員工就是第一線協助公司解決問題的人,若不能立即解決問題,最嚴重會導致營運中斷,也會產生很大的後遺症。

此外,面對各種行動裝置的普及,丁予嘉也說,接下來國票金控將在各種行動化的IT應用持續深化,讓IT跟上這股行動化的風潮,為國票金控的營運帶來新的發展契機。


公司小檔案

公司名稱:國票金控(代號:2889)

成立時間:2002年3月26日

資本額:245.5億元

員工人數:2,733人

IT部門人數:62人

每年IT預算:2,000~5,000萬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