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臺灣的電子商務,你一定不能不談到張天立,他是臺灣第一家網路書店「博客來」的創辦人,曾是美國貝爾實驗室的資訊工程師,卻在臺灣電子商務商場上縱橫了將近20年的時間。

雖然2007年,張天立離開了博客來,但他在2010年重新創立了第二家網路書店「Taaze讀冊生活」,在臺灣電子商務的舞臺上,他從未缺席,且絕對居中扮演很重要的靈魂角色。

如此紮實的資訊背景,又同時身兼企業的經營者,讓他看待企業營運,更有一套自己的獨到想法。尤其在臺灣景氣如此低迷的情況下,張天立認為,企業要再突破創新,「真的就要靠IT」。

這樣的說法,其來有自。張天立深入觀察臺灣企業市場,並結合他對於資訊科技的了解,他表示,臺灣企業大多是中小企業,過去以加工出口導向的經營生態,讓臺灣多數企業從製造代工業起家。

企業要先有企圖心,才有膽放眼全世界

製造業多以代工為主,金融業、服務業,甚至是臺灣的電子商務也都以臺灣客群為大宗,真正將臺灣品牌行銷於全球的企業,僅占少數。

過去臺灣以大量代工和出口自豪,但現在大環境一直再改變。

尤其當網路和資訊科技已成為企業的另一道商機,企業要能跟的上趨勢,並隨時調整內部組織和人才,才是張天立認為重要的。

而這正是他認為臺灣企業家普遍陷入的困境,因為對資訊科技不了解、也不熟悉,因此普遍也沒有善用資訊科技,但當世界各國已經跟上資訊科技的趨勢時,臺灣仍以舊有的作法來因應,就不會有改變,而這也是臺灣企業彷彿坐困愁城的原因。

他認為,資訊科技的使用,不僅是電子商務、網路服務業者等產業應該注重的,更是臺灣多數中小企業業者,包括製造業、金融業,或更多不同產業的管理者,都應該要重視的。而網際網路的出現,已經為臺灣企業創造了與全球接軌的機會,對臺灣企業而言,這是一個機會,也更應該善用這個趨勢,如此才能跨出臺灣這座小島,放眼全球。

CEO要扭轉對資訊科技的印象,善用IT接軌全球

而要做到全球性服務,他認為,首先企業的管理者要先擁有這樣的企圖心。企業要先敢於設定自己的全球性目標,商業行為不應該只定位在臺灣市場。

此外,管理者更要帶頭當企業IT的驅動者,扭轉過去IT的負面印象,善用網際網路為企業創造與全球接軌的機會。其中,張天立認為,企業需要有這樣的靈魂人物去帶動轉型,不管是企業CEO或IT主管,都要能抓緊網路趨勢對營運的意義,才能更善用IT來轉型。

而要扭轉IT觀念的第一步,張天立表示,首先企業家就要先改變看待價值的心態。

過去傳統製造業者,賣了一項產品,就立刻賺了一分錢。錢雖然賺的很踏實,但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市場上,尤其在中國大陸市場崛起後,要比地廣、要比人多,臺灣都位居劣勢,當產品研發技術又沒有掌握在臺灣企業的手上時,臺灣的競爭力就會大幅下滑,錢也賺得越來越薄。

但在網路的世界,IT價值不應該再用賺了幾分錢來衡量。張天立舉現在火紅的社群網站為例,他表示,社群網站最大的價值並非每分每秒賺進了多少錢,而是他所掌握的全球使用者人數。用戶越多,背後所隱藏的全球性商機,才是真正無可限量的。

「因為網路是全球國際化的」,張天立表示。雖然網路彷彿虛無飄渺,但卻可以跨越全球,打破過去以國族畫分的區域性,因此不管是企業的既有客戶,或潛在客戶,都可以在網際網路平臺上,用共通的IT語言來打交道,相互溝通,臺灣企業就更有機會可以接觸過去接觸不到的潛在客戶,創造商機。

但觀念的轉換總是困難的,因此,與其要改變每一家企業的想法,張天立到是想先建議企業從自己產業可做的服務類型,開始發想資訊應用。感受到IT的效益之後,就更容易扭轉過去的觀念。

由外而內善用IT,調整結構和人才

張天立認為,IT的影響,應該是由外到內的。他表示,網路應該定位成溝通的平臺,企業要如何善用這個全球性的溝通平臺,不管是對外創立網路服務直接接觸客戶,或是行銷企業,都是各產業可以用IT來達成的對外服務。

例如製造業者,可以透過IT建立全球的訂單系統,把它視為一個溝通平臺,並在這個平臺上整合跨國供應鏈廠商,來統一管理訂單,甚至發現潛在客戶等。

當企業確定對外的IT方向後,內部組織才得以因此來做調整,例如需要再聘僱適合的IT人才、調整內部的工作流程來因應對外服務等,如此才能循序漸進地修正企業營運,來符合資訊應用的趨勢。此外也可以從改善企業內部溝通和工作流程做起,例如e化工作流程,透過資訊系統來加速營運速度等。

如果企業反過來由內而外的來發想資訊應用,張天立表示,反而會因為內部人才或組織而受限。例如企業內部如果沒有開發App的人才,當要發展App服務時,最終可能就因為沒有人才而不去開發或失敗。他認為,正確的作法應該先視企業App的開發需求,而去招聘開發人員,來調整內部組織。這樣就是因應大環境的改變來調整內部組織,而不只是固守陳規,不做調整。

而除了由外而內,順應環境趨勢的改變來調整內部組織與觀念之外,張天立認為,企業管理者應該同時保有追根究柢的精神。

CEO不要害怕質疑IT

「一般人都會被IT的各種名詞嚇到」,他表示。因為資訊科技牽扯到複雜的科技技術,如果管理者不了解IT,當IT人員說技術不可行時,管理者反而應該適度地質疑技術的可行性,進一步探究技術為什麼不可行,而不是一遇到IT人員的否定就放棄。

尤其面對企業的創新應用時,張天立認為更是要抱持這樣的精神。他舉過去在博客來的例子,2001年,博客來庫存倉庫因為納莉風災,全部的庫存書本都泡水損壞。恢復營運後,張天立直覺反應,應該要更精密地控管書量庫存。因此他在跨部門會議上,提議要在線上即時呈現每一本書的庫存資訊。賣出一本書,庫存數字就要立刻減少,有書本進貨,庫存資訊也要同步增加。張天立表示,這是博客來對消費者的一種承諾,承諾可以提供多少數量的書,也是對內控管庫存經營的一種方法。

但在當時,張天立表示,博客來內部多數人都反對這種作法,甚至認為太過困難而不可行。

儘管內部多數員工反對,但張天立仍堅持執行,多次與IT部門人員討論後,最終實現了這個作法。在當年,博客來是臺灣首家在線上即時顯示庫存量的線上書城。這正是張天立不斷追根究柢,才落實的創新應用。

「管理者不用害怕質疑IT。」因為他認為,唯有不斷的質疑IT人員,追問為什麼,並思考技術的可行性,才能真正落實創新。

「IT在企業內所扮演的角色一定會越來越吃重,因為這就是世界的趨勢,難不成你還要往回頭路看嗎?」,張天立堅決的說。他認為企業不應該再麻痺於做突破、做改變,是時候注入IT,重新活起來了。


CEO小檔案

Taaze讀冊生活創辦人張天立擁有賓州州立大學電腦碩士和羅格斯大學企管碩士學位,曾任貝爾實驗室資訊工程師。他在1995年一手創立了臺灣第一家網路書店「博客來」,並在2007年離開。2009年他再創立學思行數位行銷公司,2010年他經營的第二家網路書店「Taaze讀冊生活」正式上線,在電子商務的職場經歷縱橫將近20年。

公司小檔案

公司名稱:學思行數位行銷(Taaze讀冊生活)

網址:www.taaze.tw

成立時間:2009年4月

員工人數:30 人

資本額:1億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