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是日常生活經常發生的事,一般人跌倒,通常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傷害,大都能拍拍屁股站起來。但在醫院裡,跌倒不僅是意外事件之首,甚至會對原本行動不便的住院病人造成相當大的身體損傷,重則延長住院天數,或增加醫療費用。

為了防止意外跌倒對病人造成的傷害,臺中沙鹿的光田綜合醫院設計了一套預防跌倒的系統,護士輸入每位住院病人的年齡、視力、走路平衡感等資料,系統就能產生一個危險值分數,如果是高危險跌倒族群,住院病人手上掛的識別證和病床旁,都會加上警戒的標示,這麼一來護士在照護這個病人時,就能給予特別照顧,舉例來說,留意病人平日活動的區域有沒有容易造成跌倒的雜物堆積。

這個系統不難做到,但要能貼心想到,並且善用資訊系統來實現,並不容易,尤其病人不會直接感受到這類預防措施帶來的直接好處。

但光田綜合醫院院長王乃弘表示,這就是醫院需要創造的服務品質,並且他最感驕傲的是,光田醫院內「多元、用心的高品質服務,都是用IT創造出來的。」

王乃弘不僅是醫生、院長,他還會寫程式,光田醫院第一套薪資系統就是他開發的,所以他懂得運用IT在細節處提供服務。

百年醫院彷彿是臺灣醫療史的縮影

光田醫院成立於民國2年,至今已邁入第100年,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私人醫院。光田醫院的發展歷史,也彷彿是臺灣醫療史的縮影。

光田醫院是王乃弘家中3代流傳的家族事業,王銅鐘醫師,也就是王乃弘的祖父,於民國2年在臺中沙鹿地區開辦了仁聲醫院,也就是現今光田醫院的前身,只是當時的仁聲醫院比較像個家庭診所,僅主治內科與兒科。

到了民國33年,由王毓麟醫師,也就是王乃弘的父親,來接任院長。東京日本大學醫學系畢業的王毓麟鑽研外科,回光田醫院後增設外科門診,讓光田醫院成為當時臺灣中部海線地區唯一提供外科急、重症診療的醫院。也因為時逢第二次世界大戰,許多傷患湧入,王毓麟的外科診療正好發揮用武之地,光田醫院的名聲也因而遠播。

王毓麟更在民國56年創辦弘光護專,是臺灣中部第一所護理專科學校,也是現今弘光科技大學的前身,孕育了不少專業護理人才。此時,光田醫院的病床數更增至230床,在當年是相當有規模的私人醫院。

民國76年,在美國進修、行醫20餘年的王乃弘回臺,從父親手上接下院長職位。就任至今,王乃弘不僅將光田醫院擴大到近1,400床的教學醫院等級,更增設大甲分院、苗栗通霄光田醫院、清泉醫院等院區,擴大醫療服務據點,也整合各分院、基金會、弘光科技大學等成為光田醫療社團法人的醫療體系。

從美國回臺擔任光田醫院院長至今,超過25年,王乃弘看著光田醫院的資訊架構一步一步建造,從無到有,院內所有資訊系統,他都能如數家珍地一一說出各系統的應用方式。

會寫程式的CEO

美國發展醫療IT應用的腳步比臺灣還早,醫院很早就運用IT加強內部作業流程的效率。也因此在美國20幾年的王乃弘,早已對醫院資訊系統有基本了解。

當王乃弘回來臺灣時,看到醫院發放薪資還用算盤人工計算,剛好他懂dBase程式,所以就自己設計院內的薪資系統,員工只要輸入編號,電腦就能自動算出薪水。

王乃弘表示,因為小時候很喜歡玩電腦遊戲,也曾主動尋找零件來拆組收音機,這樣的興趣,讓他對資訊科技並不陌生,反而經常主動尋找新的科技資訊,來讓自己跟得上時代快速變化的腳步。

將資訊科技應用在醫療上,王乃弘認為,IT能夠讓醫院的資訊傳遞加快,無論內部或外部,也能讓傳遞出去的資料擁有一致性,不會發生人工計算的錯誤。

以藥劑作業系統為例,光田醫院於民國84年就已建置完成,從拿到開藥處方籤,到確認藥品種類、發藥等流程都能自動化,不再需要人工慢慢查詢藥品作用、對照病歷資料與取藥者等程序。甚至光田醫院診間醫令系統建置完成時,醫生都還不會用電腦鍵盤打字,需要配一個專屬人員在旁協助醫生輸入資料才行。

後來陸續建置了檢驗、放射、檢查報告等系統,還有營養膳食、手術記錄、醫療影像系統,到現在的電子病歷系統、行動護理車等,光田醫院已經成為了高度資訊化的教學醫院規模等級醫院。

除了加快作業效率和建立資料一致性,王乃弘更認為,IT是光田醫院提升服務品質的幕後推手。

運用IT提供醫療服務的品質

以用藥安全為例,病人不會知道自己有沒有吃錯藥品種類,或是劑量過高等問題,一般病人都是拿到醫生開藥就按照指令來服用,但是醫生也有犯錯的可能,萬一在劑量上不小心多輸入一個0,就可能造成病人嚴重的身體傷害。

也因此,王乃弘表示,需要一個控制用藥的系統在背後運作,不僅要設定用藥劑量的極限,也要分析藥物的交互作用,或是知道病人年齡來控制藥劑用量等。

同樣地,應用在癌症用藥上,光田醫院將癌症藥品劑量運算電腦化,醫護人員只要輸入病人的體重、肝功能指數等基本資料,就能運算出適當的數據出來。

此外,癌症病人用藥前,更有重重關卡來確認施藥對象。光田醫院的住院病人、處方籤、化療用點滴上都配置專屬的Barcode,其院內的行動護理車也設了Barcode感應器,因此,癌症病人用藥前,醫護人員都必須一一感應藥品與病人身上的Barcode,來確認正確的藥品施用在正確的病人上。

「病人不一定會感受到我們在背後把關,但這是我們堅持的品質」,王乃弘說。

這些系統都是光田醫院團隊看到使用者需求所開發的成果,而在這之中王乃弘扮演的角色,是個催促者。

IT要主導,不要被動

王乃弘說:「我比較重視IT」,常常會去要求資訊部的人員,加快開發系統的速度。

他表示,如果沒去催促,後面還有很多使用者需求在排隊,現在需要IT立即解決的事情,卻可能因為前面的任務還沒完成,要等好幾個月才有辦法正式執行。如此一來,IT就沒辦法扮演立即解決問題的角色。

因此,未來王乃弘也希望增加更多IT人員,來解決需求量大而人力無法負荷的問題。

除了IT人員的作業效率,王乃弘也相當注重IT的創新。

他認為,IT人員不應該被動等待上層提出要求,反而應該要主動提出創新的建議,因為醫療臨床人員不可能比IT人員更了解資訊專業知識,所以能向外吸收醫療資訊知識的IT人員,更要扮演主動的角色。

「IT要主導,不要被動。」王乃弘也希望,未來IT除了提升作業效率外,也能幫助光田醫院提供更多高品質的服務,創造更多IT應用價值。


CEO小檔案

光田綜合醫院院長王乃弘畢業於臺北醫學院醫學系第1屆,於1970年取得日本東京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後,赴美擔任美國紐澤西州立大學骨科副教授,與美國骨科醫學會專科醫師,1987年返臺接任光田綜合醫院第3任院長。

公司小檔案

公司名稱:光田綜合醫院

成立時間:民國2年

員工數:1,873人

病床數:1,291床

資訊部門人數:29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