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行動化和社群網站等新興網路風潮,讓許多企業紛紛想要前進網路,將實體世界的經營經驗延伸到網路世界,可是,不少企業CEO們想做卻做不到,實體世界的企業營運經驗不一定能在網路世界奏效。

正因為網路事業沒有一定的成功方程式,創立了臺灣最大網路交友網站愛情公寓的尚凡資訊臺灣區總經理林志銘認為,企業要培養出網路營運的「Sense」,反而要具備「Try and Error」的能力,經得起不斷失敗。一方面,網路可以快速嘗試錯誤,另方面,你可能必須經歷上百次、上千次的錯誤,才能找出可以成功的作法。

就像愛情公寓的發展,林志銘說,因為網路具有快速變化的特質,所以才提供了愛情公寓有更多嘗試錯誤的機會,才能夠真正從中學習到成功的經驗。

從做中學,關鍵是比其他人累積更多次失敗經驗

林志銘以愛情公寓的發展為例來解釋,林志銘說,愛情公寓早期功能陽春,到現在能不斷推出各種新穎的創新服務,用戶規模也能持續成長。在這個網站摸索成長的過程中,有許多新增功能都是由團隊成員一起花時間討論,究竟哪一些是網友會喜歡的功能,先由技術團隊花時間將新功能推出後,再花上2周甚至是1個月的時間試水溫,找出網友對新功能的接受程度,再看看是否需要進一步修正功能。

新功能上線後,除了要蒐集網友對新功能的客訴意見外,也要了解使用者對新功能的使用心得或是相關的評價口碑,甚至也可以觀察,網站有沒有因為新功能的推出而吸引更多新會員註冊,或者吸引原有免費會員進一步成為付費會員。

為了找出使用者的偏好,愛情公寓有時候甚至會每一周進行服務小改版,也每個月推出一項功能的大改版,或增加新的服務。他說,在這個網站改版創新的過程中,愛情公寓的團隊都一直在「Try and Error」,一直在錯誤中嘗試並學習各種成功的經驗。

林志銘說:「這種Try and Error的經驗,就是年輕網路創業家和老一輩創業家最大的差異。」

他認為,網路創業和傳統創業在打拼努力的過程中,付出和投入的時間和心力沒有什麼不同,但是,網路快速變化的特性,讓網路創業家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進行各種業務型態與功能的嘗試,而且這樣做必須支付的成本卻比傳統創業少了許多。

傳統創業除了要累積一筆創業基金之外,其他包括土地、廠房和設備的各種投入成本,都不是年輕人容易具備的優勢。但是透過網路創業的機會成本和沉沒成本較低,更容易是年輕人的機會。

例如,網站要改版推出新功能,剛開始要花時間討論功能內涵後,接著就是投入人力與時間開發新功能,後續的功能修正也大多只需要人力與時間的付出。若是傳統的創業,若要進行一個決策的後續修正,除了人力和時間成本外,往往也必須投入額外的金錢、設備等支出。

「這種可以不斷嘗試和修正的機會,成為網路創業家最大的利基。」他表示,因為網路創業除了創意之外,更多心力是投入後續的調整與修正,但在這樣的過程中,網路創業必須支付的成本,往往小於傳統創業所必須支付的各種成本,像早期許多網站的功能開發,就是他自己和一些團隊成員花時間開發出來的。

許多網路創業家,包括愛情公寓的成功,除了一開始,創意能否被市場接受,或多或少有運氣的成分在內外,林志銘認為,網路創業成功最主要的關鍵是,網路創業家比傳統創業家先經歷過百次甚至是千次的失敗與修正的經驗後,才得到最後一次的成功機會。

林志銘說,從去年開始,愛情公寓進軍東南亞市場,原本以英文版網站闖關,卻乏人問津,但後來很快就可以調整成正體和簡體中文版的網站而大受歡迎。這樣的調整,要付出的成本遠低傳統產業將產品語系全面換新的成本,而且速度也可以很快,網路公司嘗試錯誤和學習的成本,是比傳統產業更低的。

各種失敗經驗的累積,培養網路營運的Sense

許多人認為年輕人比較了解網路,懂得網路生態,甚至是某些年輕世代的專屬優勢。不過,林志銘並不認為年齡或者是世代經驗,會成為阻礙一般人了解網路的限制,關鍵在於你是否有投入並願意去了解網路到底是什麼。

林志銘以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為例,他說,詹宏志根本就是一個被植入網路DNA的網路人,許多網路營運的觀點和想法,甚至比很多年輕人更透徹、更精準。這也證明要了解網路,與年齡無關,重點是願不願意投入足夠的心力來了解網路。

雖然,林志銘也坦言,年輕人的確比較了解網路生態,現在網路上流行哪些新服務或新語言,有什麼樣的流行趨勢,年輕一輩的確是信手拈來、滔滔不絕地就能說出一番觀察。但是,林志銘說:「了解網路生態,不代表就擅長於經營網路事業,這中間的差異在於經驗(指Try and Error經驗)的累積。」

林志銘之所以有這樣的體會,因為愛情公寓也曾忽略了Try and Error經驗的重要性而遭遇了失敗。愛情公寓從2004年損益兩平後就持續獲利,為了提供更多功能,經營團隊曾經將網站新功能的開發工作,授權給專業的產品經理負責,不過,產品經理雖然開發出許多新功能或新服務,愛情公寓的網友卻不一定買單。

經營團隊檢討原因後發現,因為產品經理沒有經歷過先前那段Try and Error的經驗,沒有機會累積出對網友使用習慣的直覺和判斷,因此,在推出許多新功能的服務時,經常只看到技術層面的創新,卻忽略了經營網路事業時,許多網友更在意的情感投射因素。

林志銘以愛情公寓的虛擬寵物為例,最早的虛擬寵物其實只用6張簡單的圖片來呈現,像有網友養了一隻名字叫做哈利的虛擬寵物狗,每天餵1元飼料,哈利就會慢慢切換成長大一點的圖片,一直到完成長大為止後就只呈現一張固定的圖片。後來,愛情公寓引進新的資金和技術團隊後,決定優化虛擬寵物功能,改用Flash動畫技術開發出新的虛擬寵物,不僅每一隻都有自己的特色,還會跑、會跳,用滑鼠點選時,虛擬寵物還會對著主人搖尾巴。

但是新的虛擬寵物推出後,卻造成網友的反彈。原因就是,這些網友對於每天看到的虛擬寵物已經有了感情,就算不會跑、不會跳,因為陪著主人度過許多歲月,所以,對主人而言,都是獨一無二、不可取代的虛擬寵物。

當愛情公寓以新的虛擬寵物取代舊的時,便引發這群飼養舊版虛擬寵物主人的反彈,紛紛要求愛情公寓歸還他們的舊寵物。所以,現在愛情公寓的虛擬寵物保留了新、舊兩套系統,就是為了滿足不同網友的需求。他說,因為創業團隊經歷過無數次這樣失敗經驗,所以在判斷網站新功能時,反而會比專業的產品經理更為精準。

林志銘認為,要培養對網路事業的「Sense」,光懂網路的流行趨勢是不夠的,要捲起袖子下去做,從失敗中找到成功方程式。


CEO小檔案

尚凡資訊臺灣區總經理林志銘畢業自淡江大學資管系,從大二開始接案開發系統或架設網站。例如在1999年,開發了中小企業垂直整合平臺、跨校師生與家長整合平臺、手機簡訊託播平臺等;2000年開發了資產管理公司的催收系統;2001年~2003年間則開發了一套美國房地產專用系統。他是原始創業團隊成員,因為專案之故,到2004年才回歸尚凡資訊創業團隊擔任總經理迄今。

公司小檔案

公司名稱:尚凡資訊(經營愛情公寓交友網站)

資本額:1.2億元

營收規模:2.9億元(2011年)

員工人數:56人

IT部門人數:27人(2011年)

每年IT預算:1,590萬元(2011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