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vSphere 5.1新版在8月底上市,VMware在個人端電腦的虛擬化軟體Workstation和Player也分別推出了9.0版和5.0版。

以Windows版的VMware Player來說,5.0版安裝檔大幅瘦身──4.0.5版時為110MB,現縮至73MB(Workstation前後版之間,也同樣減少了40MB)。由於搭配的虛擬硬體規格更新,所以這兩套軟體的新版跟著提升虛擬機器的延展性;同時,它們也正式支援微軟2012年發表的Windows 8和Windows Server 2012。

去年11月時,Workstation和Player繼續推出9.0.1和5.0.1的更新版,增加的功能不多,主要是開始支援Ubuntu 12.10和Solaris 11的VM環境使用。

免費使用加上條件限制,要合法商用需購買其他版本

這兩套產品的差別,主要在於授權費用,以及功能多寡。VMware Player若是基於非商業用途的個人使用,可以免費,而且用它已經能讓使用者建立與執行虛擬機器環境。但若要應用到一些進階系統功能,例如快照(Snapshot)、複製(Clone),或是連到其他裝有VMware虛擬化軟體的電腦,例如ESXi伺服器、vCenter Server,就必須要購買、使用VMware Workstation才能達到目的。

此外,VMware Player 5.0使用上最顯而易見的改變,是操作介面換成更精簡的風格,它的授權方式也調整,先前VMware對於可免費使用的範圍,沒有特別限制,現在只允許應用在非商業場合。

若在商業環境中使用Player,也是有辦法,那就是需購買該公司另一套產品Fusion的專業版──包含1組VMware Player 5的商用授權金鑰,即可合法使用這套軟體。或者可購買VMware Workstation 9,裡面也含VMware Player 5。

VM規格與vSphere 5.1同步更新

基本上,同時期的vSphere ESXi、Workstation、Fusion和Player預設所使用的虛擬硬體規格是一致的,以目前的ESXi 5.1和Workstation 9、Fusion 5、Player 5來說,都是用第9版的虛擬硬體規格,不過所能建立與設定的虛擬機器規格仍有不同,例如以單臺虛擬機器的記憶體來說,ESXi 5.1最高可以配置到1TB,而其他兩套軟體只能配置64GB。

除了上述差異,這些同時期出現的VMware虛擬化平臺,所能用的VM規格幾乎沒分別。例如都支援Windows 8作業系統的安裝,並且能夠整合使用的Modern UI Style介面──當我們按下鍵盤上的Windows鍵,可以在VM裡面,切換Windows傳統桌面和微軟新的Modern UI Style介面。

同時,Workstaion 9支援多點觸控的操作,如此可讓具有相關功能的Windows 8電腦安裝這套虛擬化軟體後,也能用這種方式來操作VM環境。(但Player 5是否支援觸控,原廠也表示不確定)

提升Windows 8與Server 2012支援度

VMware Player 5.0後已正式支援Windows 8與Server 2012,例如做到Modern UI Style的使用介面整合。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非商業用途免費,商業用途需購買VMware Fusion專業版(99.99美元)或VMware Workstation(249美元) ●原廠:VMware ●網址:www.vmware.com ●處理器需求:1GHz ●記憶體空間需求:1GB ●硬碟空間需求:1GB ●單一虛擬機器最大規格:8顆虛擬處理器、64GB記憶體(32位元環境為8GB)、2TB虛擬磁碟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