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伺服器虛擬化應用範圍的不斷擴大,主打VMware虛擬環境備份的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競爭亦日趨激烈,同類產品彼此間的新功能追隨與改版十分迅速。

以這裡介紹的PHD Virtual Backup for VMware為例,自我們去年4月測試報導過5.4版後,迄今短短8個多月時間內就有2次重大改版。先是在去年8月推出大幅更新的6.0版,新增VM立即還原、PHD Motion、應用程式感知備份、加密與完全/增量備份模式等功能,並改進個別檔案還原功能。接下來同年12月又推出6.1版,新增回滾(Rollback)還原、改善立即還原與報告功能,管理控制臺軟體也能支援最新的Windows 8與Server 2012平臺。

更彈性的備份功能選擇

先前的PHD Virtual Backup 5.4版,只提供以增量備份為基礎的備份方式,除第一次須為VM執行完整備份外,後續備份都只會備份異動部分。從6.0版起,則改為Virtual Full與Full/Incremental兩種備份模式,前者即為以前的備份模式,適用於存放到VM附加的虛擬磁碟上;後者則類似傳統備份模式,會週期性的執行完整備份,適用於存放到雲端、CIFS網路資料夾等儲存裝置。

大幅強化還原功能

與同類產品相比,5.4.x版以前的PHD Virtual Backup在還原功能方面相對較為簡單,只提供VM完整還原、檔案層級還原,以及針對VM上特定應用程式的單一物件還原等三種基本模式,缺少Acronis vmProtect與veeam的立即還原VM功能——也就是不需經過正規還原程序、直接從備份儲存區啟動與執行複本VM。

這種立即還原VM功能,可允許使用者隨時檢視備份下來的VM複本是否可用,或充當災難備援應用,當原始VM失效時,可立即從備份儲存區啟動複本VM接替作業。

PHD Virtual Backup直到 6.0版也終於納入了立即還原(Instant Recovery)功能,不過只能針對以Virtual Full備份模式的VM使用。到了6.1版,則允許採用Full/Incremental備份模式的VM,也能執行立即還原VM功能。

另外6.0版以後的檔案層級還原程序也有所簡化。以前必須將指定還原點的VM複本轉成虛擬磁碟,並透過iSCSI掛載到執行控制臺的主機或其他指定Windows主機上,再從Windows主機上開啟並瀏覽VM複本,從中挑選要還原的檔案夾或檔案。現在只需要在Backup Catalog中點選VM複本,並啟動檔案層級還原,可選擇以CIFS共享檔案夾,或類似以前的iSCSI磁碟區掛載方式,來展開與瀏覽VM複本,程序更為直接與簡便。

獨特遷移虛擬機器功能

較特別的是,PHD Virtual另提供了搭配立即VM還原功能使用的PHD Motion功能,可將透過立即VM還原功能啟動的複本VM,從備份儲存區遷移到指定的線上儲存區。

PHD Motion功能可作為VMware原廠Storage vMotion功能的廉價替代者,storage vMotion功能的目的是在不影響VM執行的情況下,將VM從一個儲存區遷移到另一個,但VMware用戶必須擁有昂貴的Enterprise或Enterprise Plus等級授權,才能取得storage vMotion功能。

相較下,利用PHD Virtual Backup附帶的PHD Motion功能作為中介,來執行VM遷移,成本便低的多,缺點則是會造成VM運作的些許庭機時間(downtime),在完成遷移準備程序後,必須先讓VM關機,然後才能執行遷移動作。

新增回滾還原,可加速還原速度

PHD Virtual Backup 6.1版新增的回滾還原,其實就是一種增量還原功能。

當使用者選擇將某個備份時間點的VM複本,還原到原始位置、並覆蓋原始VM時,可選擇回滾還原模式加快還原速度,此時系統只會將異動資料區塊倒回原始VM,而無須倒回整臺VM的所有資料區塊,可藉此將VM快速回復到指定的備份時間點狀態。

不同於以往的計價授權模式

與同類產品相較,PHD Virtual Backup的部署架構與計價方式,可說獨樹一格,只支援虛擬備份伺服器(Virtual Backup Appliances,VBA)部署方式,直接將應用伺服器OVF檔案匯入ESX/ESXi主機上,然後在Windows平臺電腦上安裝控制臺軟體即可。

為分散負擔,可在ESX/ESXi主機上同時部署多臺VBA,各自負責不同VM的備份還原作業。每臺VBA所允許同時執行的備份資料流數目,則依產品等級而定,Professional版每臺VBA允許同時執行4個備份/還原作業的資料流,Enterprise版則為8個備份/還原作業資料流,過去PHD Virtual Backup的產品計價,便是依產品版本與實體主機數量來區分。

不過從2013年1月1日起,PHD Virtual Backup改採類似同類產品的按處理器插槽數計價方式,會同時參照實體主機處理器數量與產品版本,來計算授權費用。

應用程式感知備份

若VM中執行的應用程式支援微軟VSS機制,則在備份時可在進階設定中啟用6.0版新增的應用程式感知功能,或加入必要的Script指令,藉以確保備份資料的一致性。

立即還原模式直接啟動VM複本

透過立即VM還原模式,用戶可無須執行完整還原程序,而直接從備份儲存區啟動VM複本,藉以檢視VM複本的可用性,或讓複本VM直接上線執行工作。

PHD Motion遷移虛擬機器

利用搭配立即VM還原使用的PHD Motion功能,可將利用立即VM還原功能所啟動的VM,從備份儲存區遷移到指定的線上儲存區,達到線上遷移VM的目的。啟動VM還原後,按下工具列上的Start PHD Motion Seeding,即開始執行遷移準備,然後再按下Complete PHD Motion即可。

提供回滾還原,加快還原速度

回滾還原是ㄧ種增量還原功能。當使用者選擇將VM複本還原到原始位置、並覆蓋原始VM時,可選擇回滾還原模式加快還原速度,只將異動資料區塊倒回到原始VM上,而無須倒回整臺VM的所有資料區塊。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92,400元(2個處理器、4個備份資料流,按處理器插槽數與備份資料流數量計價)●原廠:PHD Virtual ●網址:www.phdvirtual.com ●代理:普樺  ●電話:(02)2914-8001 ●支援虛擬化平臺:VMware vSphere 4.x/5.x ●管理控制臺程式支援平臺:Windows Server 2003/2008/2008 R2/2012,Windows Vista/7/8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