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色性也!大多數人面對美食,通常會為之垂涎,但是,愛料理創始團隊卻把它變成一門生意。一年半以前,臺灣還沒有任何的食譜分享網站,日本的Cookpad則已家喻戶曉,擁有1千多萬名用戶。愛料理看到Cookpad成功在先,也看準臺灣的市場缺口,只花了1個月時間評估,就決定著手開發愛料理網站,並且在2011年11月8日開站營運。

短短一年半時間,愛料理的不重複訪客,就已經成功突破百萬大關,搶占Alexa臺灣區網站排名第108名寶座,在食譜分享領域獨霸一方,是臺灣25到45歲女性最愛的網站之一。

「然而,愛料理是否會成功,創始團隊在營運初期,其實並沒有十足把握。」愛料理執行長蕭上農說。為了擴大使用族群,同時並提升使用者的存活率與活躍度,愛料理想盡辦法用最低的成本,同時從多方面下手。比如大量採用現有的免費軟體,以Google分析工具等來掌握使用者的瀏覽行為,追蹤使用者在網站的讚數、留言數、收藏數以及會員登入情況等,隨時了解重要指標的數據變化。

蕭上農認為,一間公司的營運,通常可以制定出許多KPI,但是不是每個都必要,則不一定,愛料理的做法是全神貫注3個最重要的核心營運項目,包括不重複訪客數、食譜發表行為分析,以及會員每天的食譜收藏次數與變化,並且找出相互影響的關聯因子。

目前Facebook與Twitter等大型網站,也是採用這種聚焦少數關鍵指標追蹤與分析的做法,例如Facebook所關注的指標是,新的會員加入後,究竟有哪些因素會影響他在Facebook平臺的存活率。

愛料理的KPI制訂策略,雖然與Facebook等大型網站類似,不過,愛料理還在積極練習,未來,希望可以透過更成熟的分析模型,來持續調整營運方向與發展步調。蕭上農表示,愛料理營運至今,尚未達到損益兩平,預計最快將在今年底轉虧為盈。以臺灣的市場規模來看,應該還有1到2倍成長空間。

愛料理的崛起,與社群、行動裝置息息相關

未來,愛料理的營運,還將持續加強社群功能。蕭上農說:「如果不是因為社群與行動裝置,愛料理的成長不會如此快。」他認為,愛料理的崛起,與社群、行動裝置的發展息息相關,其中Facebook帶來的效益更是不容小覷。

Facebook就像是一個流量承載母體,過去,這個母體也許是Yahoo奇摩,現在,Yahoo奇摩這個系統被打散了,取而代之的是Facebook,Facebook承載了各種垂直領域的網站,許多新興網站因為Facebook灌注的流量而竄起,這就是Facebook造成的效果。

從網路經營者的角度來看,蕭上農認為,現在是一個更好的網路時代,相比過去Yahoo奇摩獨占時代,新興網站脫穎而出的機率變高了,而且不需要投入大量廣告行銷資源,就能利用Facebook等社群網站接觸到大量使用者,比如透過Facebook來經營粉絲團,並且將流量導向其他目標網站等。不過,這樣的態勢正在逐漸遞減,當懂得操作的人越來越多,這樣的發展優勢就會褪去。

愛料理為了用最短的時間,擴大使用族群,還相繼開發了各式各樣的App,包括iPhone、iPad、Android、Windows Phone等等。蕭上農說,「一個網站開始走下坡,不一定就是因為內容本身有問題,有時候是因為傳遞內容的網路平臺不夠好。」愛料理為了提供使用者更好的使用環境,不僅積極開發App,讓使用者能自由選擇喜歡的平臺,而且還堅持用各平臺原生的語言去開發App,「這個做法當然比較花時間,但卻可以加快網頁反應速度,創造更美好的網路體驗。」他說。

目前愛料理有50%以上的流量,是透過行動裝置上網,換句話說,每兩位用戶就有一位是採用手機上網。這個結果與愛料理另一個發展策略有關,蕭上農表示,愛料理開站以來,就決定採用適應化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使用者不論是透過手機、平板或個人電腦連結,都可以看到針對不同載具平臺設計的完整頁面,這個做法可以讓使用者有更好的網頁瀏覽體驗。

網站改版採用科學化作法

愛料理的每一步都大膽嘗試、小心修正,以網站改版為例,就採取比較客觀的改版策略,蕭上農說:「我相信網站大改版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愛料理的策略是塊狀翻新,同時並嘗試採取科學化的做法,讓網站改版的決策有所依據,比如按鈕顏色或擺放位置等。」

不久前,愛料理的一個小改版,在流量沒有增加的情況下,會員停留時間增加了2倍,網頁退出率減少1倍。過程中,愛料理嘗試導入科學化的測試與驗證做法,依據某項異常的KPI數據,愛料理擬定了10個解決方案,然後挑選5個版本來做測試,最後再根據使用者的實際反應,來做改版依據,讓改版變得更有效。

過去,大多數網站經營者風靡於網站大改版,不論首頁拉皮或內頁調整,通常只有幾個核心人物參與,也許還會有一大疊的網站架構設計企畫書,這是標準傳統的臺式做法,根據以往的經驗與觀察,採用這種模式改版的結果,下場都不會太好。一來大改版之後,抓蟲抓不完,二來因為改版幅度太大,以致於顧此失彼,功能東漏西漏,而這些都還只是最常見的問題。

採用公有雲服務,搞定所有資訊系統部署需求

此外,愛料理的系統部署也不同於企業常見的作法,愛料理基於成本考量,沒有採用傳統的資訊建置模式,一開始就決定把愛料理網站部署在公有雲平臺上。這是最具成本效益以及擴充彈性的作法,也是愛料理不同於一般企業的營運起點與優勢。

「一般企業往往因為既有系統等包袱,無法全面採用公有雲服務,愛料理因為沒有任何包袱,才能用最低的成本以及最先進的雲端技術來部署網站服務。」蕭上農說。這個決策讓愛料理僅有的人力,全面專注核心服務,加速網站功能開發。

「愛料理營運至今,完全依賴雲端供應商所提供的資源,運作模式與傳統企業完全不同。」蕭上農表示,愛料理沒有專責維運的資訊人力編制,只靠開發人員對這些知識的了解,做到最佳化的部署與設定。

「愛料理短期內的目標,是要成為一間賺錢的公司,讓臺灣市場看到不同以往的成功經驗。」蕭上農有說。臺灣在2001年之前,曾經有過一波創業高峰,但是,那個階段誕生的新創公司,後來都被網路泡沫擊垮,在投資者失去投資信心,創業者也找不到更好的出路後,各環節的螺絲開始慢慢鬆動,導致最近這十年走向一個彼此脫節的狀態。假設美國新創產業的生態是100分,韓國的環境大約是30分到40分,臺灣則只有5分到10分。

過去2年,由於智慧型手機的發展,再度看到新創公司紛至沓來。與過去不同的是,以日本為首的國外創投公司,積極投資臺灣新創公司,並期望藉此完善亞洲市場布局。此外,由於硬體代工製造優勢不若以往,資金投資的方向必須尋找其他出口,這些因素加總起來都為臺灣的新創公司帶來不同以往的機會。

現在,也許是一個新的機會。然而,臺灣的市場生態依舊令人憂心。蕭上農表示,日本大型的電信公司與遊戲公司逐漸茁壯後,通常會在旗下成立創投公司,再由創投公司去投資或收購新興公司,來補足營運或技術缺口,進而達到擴大成長的目標,比如NTT DoCoMo、KDDI都是如此。同樣的運作模式,也發生在韓國與大陸市場。

不過,臺灣市場的生態卻不是這樣,一方面是因為新創公司的表現不夠突出,二方面是既有創投挹注資金的意願低落,再者,由於大型企業習慣什麼都要自己做,而不是經由投資或收購來填補事業布局缺口,這些因素都交互影響臺灣的產業生態發展,無法創造正向循環的運作機制,將新創公司與既有大型企業串接在一起,進而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產業力量。

對於新創公司而言,不僅無法藉助大型企業的資源來壯大,有時候甚至必須要與這些大型公司競爭。面對這樣的市場環境,蕭上農認為,愛料理是一間非常年輕的公司,員工投入在工作上的熱情與信心,將攸關愛料理的長期競爭力,必須想辦法讓每位員工樂在其中,然後自動自發地把各個環節做到最好,才能激發更多的隱藏性競爭力,而這些都是不可能用強制的方式去要求員工。


CEO小檔案- 愛料理執行長 蕭上農

中興大學合作經濟系畢業後,相繼在蕃薯藤以及松崗線上遊戲事業單位任職,後來轉戰高科技產業,於鴻海旗下數位內容單位短暫停留,隨之創立愛料理食譜分享網站,於2011年11月8日開站營運至今。

公司小檔案

● 公司名稱:愛料理網站(隸屬於寶利拾公司)/● 網址:iCook.tw/● 成立時間:2011年11月,由3位共同創辦人成立/● 員工人數:10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