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藍牙技術積極走入穿戴裝置市場,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聯合業者展示多項產品,從腳踏車上的感測裝置、心律帶到智慧手錶,展現藍牙正從PC擴大到運動、保健、消費電子市場。

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藍牙技術聯盟及資通訊產業聯盟在今天(7/30)共同舉行研討會,探討藍牙技術及市場發展應用趨勢,其中焦點之一在於展望穿戴裝置市場快速發展,同時聯合創傑、絡達科技、德儀等業者展示相關產品,包括主動式快門3D眼鏡、智慧家電、運動健身管理、消費電子。

無線藍牙技術很早便進入穿戴裝置市場,例如Sony所推出的Smart Watch智慧手錶,即透過無線藍牙與智慧型手機連接,今天現場也展示一家業者所推出的藍牙手錶,以藍牙與手機連接後,提醒使用者手機來電、簡訊。

在藍牙技術推出低耗電的4.0規格後,因新規格具有的耗電量低、延長使用時間優勢,藍牙加速進入穿戴裝置市場醫療保健、消費電子等應用。藍牙技術聯盟以Bluetooth Smart Ready認證這些採用低功耗藍牙的創新應用裝置。在行動裝置平台上,蘋果從iOS 5.0即開始支援Bluetooth Smart Ready,Google的Android 4.3及BlackBerry 10有都提供支援。

現場展示一款腳踏車健身產品,該產品裝置在腳踏車上,可偵測車子後輪的轉速,以及騎車者腳踩踏板的轉速,計算騎車距離、車速、運動熱量。測量的資料以藍牙傳輸到智慧型手機,讓使用者可以隨時查看運動狀態。

另外,也有業者推出心律帶,可以和跑步感測裝置或前面提到的腳踏車測量裝置結合,將測量到的心跳頻率以藍牙傳輸到智慧型手機或其他顯示器,以瞭解、長期紀錄運動時的心跳變化。

打高爾夫球時,練習揮桿動作可以配戴測量裝置在手腕上,紀錄每次揮桿時的動作軌跡,紀錄資料透過藍牙傳送到平板電腦或手機,搭配業者推出的App可以隨時檢視動作。

除了穿戴裝置市場,現場也展示其他的藍牙應用,包括以手機、平板電腦透過藍牙遙控玩具直升機、遙控車,或是在電源插座插上內建藍牙的延長線,從平板電腦遙控使用延長線電源的電器開關,展現藍牙在生活上的多元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