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於本周二(8/13)更新了Windows Phone Store上的YouTube程式,但馬上就被Google再次封鎖,這也讓負責法務事宜的微軟副總裁David Howard長篇大論抨擊Google違背該公司所宣稱的開放承諾。

微軟似乎認定Google無所不用其極地在阻止微軟於Windows Phone上提供YouTube程式。2011年微軟便曾抱怨Google拒絕讓Windows Phone以與Android及iOS一樣的方式存取YouTube元資料,導致Windows Phone只能利用瀏覽器來顯示YouTube的行動網站。

今年5月微軟大幅更新Windows Phone的YouTube程式,除了具備基本的YouTube功能外,還可攔截YouTube廣告及下載YouTube影片,被惹惱的Google寄出禁止信函要求微軟移除該程式,同月微軟更新該程式並關閉下載功能,但仍無法顯示廣告,5月下旬傳出雙方已達共識,Google決定協助微軟打造支援Windows Phone的YouTube程式。

微軟本周重新釋出了YouTube程式,但很快就被Google禁用。根據外電報導,Google的作法是取消了微軟於程式中所使用的API金鑰,以讓該程式無法存取YouTube。

Howard表示,Google要求微軟以HTML5來撰寫程式,這是個很奇怪的要求,因為不論是iOS或Android上的YouTube程式都不是以HTML5打造,但微軟仍然投入大量的工程資源來檢驗其可能性,最後不論是微軟或Google的工程師都認為要建置基於HTML5的YouTube程式有技術上的困難且曠日廢時,這讓微軟認為,不論是Android或iOS上的YouTube程式也未達該標準。

因此,微軟決定在本周釋出非HTML5的YouTube程式,以在轉移至新技術的過渡期間提供使用者短期的YouTube經驗,就好像Android與iOS上的YouTube程式一樣,但很快就被Google封鎖。

Howard認為,Google封鎖微軟YouTube的理由像是人為的,Google所建立的門檻非但很難克服,而且Google自己也知道。即使Google宣稱微軟的YouTube程式無法一直根據內容提供者的條件展示廣告,但微軟已經應用了可獲得的所有元資料來支援YouTube的廣告服務,Google也拒絕提供與iOS與Android平台同等的資訊予微軟。

Google則發表聲明表示,該公司承諾要在各裝置上提供一致的YouTube經驗,而且持續與微軟合作打造基於HTML5的YouTube for Windows Phone,可惜的是,微軟未能進行瀏覽器升級,而這是提供完整YouTube功能的必要條件,反而是推出了違反Google服務條款的程式,才使Google禁用了微軟的YouTube程式。(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