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指示相關單位儘早提出我國5G的全盤性規劃(圖為行政院,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隨著4G在全球電信市場日漸普及,下一代行動寬頻網路技術5G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我國政府也開始規劃5G市場佈局,以儘早確立國內通訊產業發展方向。

行政院週三(8/28)召開科技會報,行政院長江宜樺聽取5G發展策略藍圖報告後指示科技會報辦公室在年底召開「5G發展產業策略會議」,邀請國內產官學研代表蒐集各方意見,與國科會、經濟部共同召集相關部會組成規劃小組,在半年內提出我國「2020年TW-5G戰略方案」。

這是政府首次規劃佈局5G市場,關注國際市場、標準發展方向,試圖為我國產業未來發展擬定較明確的發展方向。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表示,過去台灣通訊技術研究發展,大多扮演追隨者的角色,而5G通訊技術研究發展各國仍在摸索階段的萌芽期,台灣可藉此機會轉型迎頭趕上。

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下一代通訊技術發展關係到國家未來創新和經濟動能,各國已開始相關布局,為因應國人未來行動寬頻通訊需求增加,同時延續資通產業優勢,我國應儘早推動5G全盤性規劃,下一代行動通訊技術發展影響未來我國產業發展、頻譜使用規劃、人才培養,相關策略環環相扣,需要明確具體的藍圖規劃供各部會參考。

今年底即將釋出4G執照,目前正進行合格業者競標準備作業,我國4G可望在明後年開始商用化,對於行政院希望及早規劃5G發展策略,傳播通訊主管機關NCC表達支持的立場。

NCC主任委員石世豪表示,目前國際上5G標準仍未底定,但各國電信產業已開始佈局,例如日本NTT DOCOMO、西班牙最大電信商Telefonica等都在積極規劃,有鑑於更快的行動寬頻為民眾帶來更好的體驗,行政院定下2020年戰略目標,NCC也已展開準備,以現行規範4G業務的行動寬頻管理相關規定已針對4G之後(Beyond 4G)修訂,不只是規範4G,還包括未來更快的技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