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老牌虛擬平臺備份軟體之一的vRanger,從6.0版起,將備份保護領域從原先針對的VMware虛擬環境,擴展到Windows實體環境,不僅可備份虛擬機器,也可備份實體主機。而不久前釋出的最新6.1版,又擴展了支援作業平臺範圍,與可用的第3方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裝置的類型,並改進了活動區塊映射(Active Block Mapping,ABM)功能。

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是個相當年輕的產品領域,多數產品都只有3、5年的歷史,其中vRanger屬於先驅者,早在2006年的Vizioncore公司時代,便推出了第一個版本,而後Quest於2008年併購了Vizioncore,vRanger也歸入Quest旗下,接下來Quest又於2012年9月為Dell所併購,讓vRanger轉為Dell所屬產品。

兼顧實體與虛擬平臺備份需求

2012年8月發表的6.0版,是vRanger發展歷程中的一次重大變革。顧名思義,vRanger這類「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是專門針對VMware等虛擬平臺的備份應用,一般並不包含實體環境備份功能。

然而從6.0版起,vRanger不僅可備分VMware ESX平臺上的虛擬機器,也能備份與還原Windows Server實體主機(包括Windows Server 2003、2008與2012等作業平臺),對於那些已經大規模導入虛擬化、但仍殘留少數實體主機的IT環境,可以有更好的支援,只需一款軟體即能同時涵蓋實體與虛擬平臺備份需求,而不再是一款單純的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

更便利的部署與更彈性的備份選項

剛在今年7月發布的vRanger 6.1版,又進一步擴展了支援涵蓋範圍、並提供更方便的部署與更彈性的備份選項。

相較於同類產品,vRanger的一項弱點是未內含重複資料刪除(De-Dupe)功能,有這方面需求的用戶,只能在後端介接De-Dupe儲存裝置、以這種專用裝置作為repository備份儲存區的方式,來取得De-Dupe功能。

從5.3版起,vRanger開始可以搭配當時同屬Quest旗下、可提供重複資料刪除功能的NetVault SmartDisk vRanger版,後來可支援的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裝置類型逐漸增加,5.4版新增對於EMC Data Domain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設備的支援,最新的6.1版又增加對於Dell DR4x00、IBM ProtecTIER等De-Dupe儲存裝置的支援,讓用戶有更多選擇。

另外若用戶擁有Data Domain儲存設備,vRanger 6.1新增對Data Domain Boost機制的支援,可藉此獲得直接存取Data Domain儲存設備的能力,而無須像過去般,需讓Data Domain儲存設備模擬為磁帶設備來存取。

vRanger雖然沒有內建De-Dupe功能,不過有獨門的活動區塊映射(ABM)功能,可排除實體或虛擬主機終未使用的區塊,減少備份資料量。6.1版的ABM功能有所改進,可透過設定vRanger組態檔中參數,將Windows系統的Page File排除在備份之外,進一步縮減備份資料量,而且必要時也能透過調整參數讓Page File納入備份中。

另外,6.1版也增加了對Windows 8與Windows Server 2012等最新作業系統的支援,部署虛擬化應用伺服器也比先前版本更方便。

從5.4版起,vRanger便能透過在ESX主機內部署多臺vRanger虛擬化應用伺服器,來分攤並卸載備份伺服器的負擔,不過虛擬化應用伺服器與vRanger主程式是各自獨立下載安裝,而6.1版則將虛擬化應用伺服器包到主程式套件中,無須另外下載,直接透過主程式便能部署,較先前方便許多。

兩種版本滿足不同需求

如同先前的版本,vRanger 6.0/6.1版同樣是分為標準版與Pro版兩種版本,差別主要在於標準版省略了實體主機備份、遠端複製、透過SAN架構的備份傳輸,以及Linux檔案層級還原、Windows實體主機檔案層級還原等功能,也不支援De-Dupe儲存裝置。

如果用戶只有單純的虛擬環境備份需求,且虛擬機器主要是Windows平臺,也沒有De-Dupe儲存裝置,那選擇vRanger標準版便夠用。

不過如果需求較為複雜,需要同時兼顧虛擬與實體主機的備份,或是想要搭配De-Dupe儲存裝置,又或是打算採用SAN備份架構等,這時候就必須選擇Pro版,才能充分滿足應用環境的要求。

在原有虛擬平臺備份應用外,新增對實體主機的備份功能

vRanger原是純粹的VMware虛擬平臺備份軟體,只用於備份VMware虛擬機器,不過從6.0版起便新增實體主機備份功能,可保護採用Windows Server作業系統的實體主機,兼顧實體備份需求。

提供改進的活動區塊映射功能

vRanger獨特的活動區塊映射(ABM)功能,在最新的6.1版中得到改進,可設定vRanger組態檔參數,選擇是否將Windows的Page File排除在備份之外。

支援透過多臺虛擬伺服器的配置,分散備份負擔

vRanger能透過在ESX主機內部署多臺vRanger虛擬化應用伺服器,來分攤並卸載備份伺服器的負擔,備份時可在精靈引導下,選擇由虛擬應用伺服器,來承擔備份作業。

可調整資源管理選項,調節備份作業負擔

除了透過虛擬伺服器分散備份作業負擔外,vRanger還可透過工具項目中的組態選項,設定本地端vRanger伺服器、虛擬伺服器、儲存區或每臺主機同時間所允許執行的任務數量,達到調節作業負擔的目的。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Dell

●網址:www.quest.com/vranger 

●經銷:耐特普羅 

●電話:(02)8791-0011 

●支援虛擬化平臺:VMware vSphere 4.0/4.1/5.0/5.1 

●備份伺服器平臺:Windows Server 2003 SP2/2003 R2/2008/2008 R2/2012 

●6.1版新功能:支援Windows 8與2012/支援Dell DR4x00與IBM ProtecTIER /改進的活動區塊映射(ABM)功能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