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推出不到3個月的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7,是這款虛擬平臺備份軟體繼去年10月推出6.5版以後,相隔10個月的新改版,不僅擴展了備份支援平臺,在管理機制與備份還原功能方面也都有所改進,新增對於VMware雲端建置平臺vCloud Director的支援,並提供了可嵌入在vSphere Web Client介面中的新管理工具、擁有便於直接掛載複製VM複本功能,還能選擇使用磁帶作為長期儲存或歸檔的工具。

更多樣化的管理平臺

先前版本的Veeam提供了兩種管理工具,一為最基本的專屬控制臺,無論備份管理、狀態監控與相關環境設定作業都能透過這個介面來執行,對於擁有多臺Veeam備份主機的中、大型環境,管理者另外還可使用附加的Enterprise Manager管理工具,透過網頁式介面集中監視多臺Veeam備份主機狀態,並獲得作業統計與備份檔案搜索功能。

而在Veeam 7中,又新增內嵌在vSphere Web Client介面中的新管理工具,可讓VMware管理者無需離開Web Client介面,就透過Veeam內嵌的管理頁面,監控與檢視整個環境中Veeam備份主機的作業狀態。

擴展的備份功能

Veeam過去只能使用本地端或遠端的磁碟資料夾作為備份儲存區,最新的Veeam則新增以磁帶裝置作為歸檔用儲存媒體的功能,可將Veeam製作的備份檔案,或Windows、Linux中的個別檔案,轉存到磁帶中長期保存。

Veeam 7的備份功能的強化主要在於兩方面,其一是擴展了可備份的平臺類型,增加了備份與還原VMware vCloud Director功能,另一是新增對於磁帶裝置的支援。

先前版本的Veeam,是以備份、還原或複製Hypervisor平臺上的VM為目的,而從Veeam 7起,則能進一步支援架構在vSphere平臺上的vCloud Director環境,透過VCD API(vCloud Director API),Veeam 7可以展開與檢視vCloud Director的架構環境,並從中直接備份與還原vCloud Director下各vDC(虛擬資料中心)的vApps與VM。

另一方面,過去通常只有傳統備份軟體才能支援磁帶裝置,至於Veeam這類虛擬平臺備份軟體,大多只能使用磁碟設備作為備份儲存裝置,以Veeam來說,先前版本用於儲存備份資料的儲存區(Repository),僅支援備份伺服器本機磁碟區或直接連接磁碟區、CIFS或NFS網路共享磁碟區。不過考慮到歸檔與長期保存的需求,Veeam 7特別新增了對磁帶的支援。

只要在Veeam備份主機上連接LTO-3以上的磁帶設備,便能自動辨識並納入成為Veeam的裝置(必要時需安裝對應的驅動程式)。要特別注意的是,Veeam並不是單純地直接把磁帶當作備份儲存區域,而主要是當作歸檔儲存媒體。

Veeam 7的磁帶使用模式有兩種:一是用於將Veeam存放在磁碟儲存區的備份檔案,轉存到磁帶上歸檔保存。另一是將前端Windows或Linux伺服器上的個別檔案,備份到磁帶上。

更靈活的還原選擇

內建廣域網路加速功能Veeam 7透過新增的廣域網路加速選項,可利用全域重複資料刪除來刪減傳輸資料量,並透過設置在兩站點的大型全域快取區提供傳輸緩衝,來達到加快傳輸速度的目的。

在還原功能方面,Veeam 7提供了改進的單鍵還原功能,以及直接掛載複製的VM複本功能。

在先前的Veeam6.1版中,管理者可透過Enterprise Manager管理工具設定權限,讓前端使用者登入Enterprise Manager入口網站,自行尋找要還原的檔案與資料夾,然後透過一次點擊就能還原。而Veeam 7的Enterprise Manager單鍵還原功能則能進一步還原整臺VM,前端使用者可以透過這種自助式還原機制,自行還原VM的個別檔案、檔案夾或整臺VM,減輕管理者的負擔。

原先Veeam的還原模式中,有一個稱作SureBackup的功能,無需執行正規還原程序,而可直接從備份儲存區中,將特定的VM磁碟映像檔,以指定還原點掛載到ESX主機上Virtual Lab環境中開啟,藉此檢視VM備份完好與否。而Veeam 7則將這個功能從原先的備份應用,延伸到複製應用上,可以直接把複製作業所建立的VM複本,掛載到ESX主機上的Virtual Lab環境中開啟,用於確認VM複本的完好,確保災難復原成功率。

另外在6.5版時新增的Explorer還原工具,在Veeam 7中也有進一步擴展。6.5版時提供了Explorer for Exchange與Explorer for SAN Snapshot兩項獨立的還原工具,分別可用於協助用戶還原Exchange的單一物件,以及從HP P4000系列儲存設備所建立的快照中,還原VM資料。

Veeam 7又新增第3種Explorer還原工具——Explorer for Microsoft SharePoint,可以展開SharePoint的MDF格式檔案,從中檢視與還原SharePoint的個別文件。另外Explorer for SAN Snapshot也有所強化,原本只能搭配HP StoreVirtual系列儲存設備,現在還能援StoreServ系列儲存設備。

內嵌在vSphere Web Client中的管理介面

Veeam 7新增了內嵌在vSphere Web Client的管理工具,管理者可在vSphere Web Client中透過Veeam的內嵌頁面,監視整個環境所有Veeam備份主機的運作狀態,不過這個工具只提供監控與統計,至於備份還原作業的設定與執行,還是得透過Veeam控制臺來執行。

原生支援磁帶設備

Veeam過去只能使用本地端或遠端的磁碟資料夾作為備份儲存區,最新的Veeam則新增以磁帶裝置作為歸檔用儲存媒體的功能,可將Veeam製作的備份檔案,或Windows、Linux中的個別檔案,轉存到磁帶中長期保存。

內建廣域網路加速功能

Veeam 7透過新增的廣域網路加速選項,可利用全域重複資料刪除來刪減傳輸資料量,並透過設置在兩站點的大型全域快取區提供傳輸緩衝,來達到加快傳輸速度的目的。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依CPU插槽數計價,Standard版800美元, Enterprise版1,290美元, Enterprise Plus版2,064美元 ●原廠:Veeam ●網址:www.veeam.com ●代理:聚碩 ●電話:0800-008-669 ●支援虛擬化平臺:VMware VI 3.5, vSphere 4.x/5.x ●備份伺服器支援平臺:Windows Server 2003/2008/2008 R2/2012,Windows Vista/7/8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