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日前於東京國際論壇會議中心展示應用圖像辨識技術的智慧消費概念,未來商店POS系統無須掃描條碼,只要將商品直接放置於POS內建攝影機前,POS就能辨識商品並顯示品名價格等資訊。此收銀應用技術亦可能衍伸出無人站櫃自動結帳的消費型態。

NEC公關企畫部山梨諒一指出,此應用技術是利用內建於POS的攝影機拍攝商品顏色、形狀等外觀,再透過NEC圖像辨識技術將圖像即時與POS內建資料庫比對,找出相對應的商品名與價格輸入收銀結算系統,同時在POS螢幕上顯示相關資訊。

這項應用技術解決了過去同類技術難以辨識蔬果、魚肉等生鮮食品的瓶頸,同時又能辨識袋裝與盒裝商品,辨識準確度雖會依商品種類而有所不同,但至少都有90%以上的準確度。外表有許多網格紋路的哈密瓜甚至能透過比對網格形狀的方式辨識出商品個體差異。

研發團隊表示,此應用技術最快2015年內可實用化,屆時搭配專用結帳交易系統,有可能減少收銀員人數或完全自動結帳化,可節省商店相關人事費用,有效利用人力資源。(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