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發表最新藍牙4.1版本,新版本強化低功耗藍牙技術的使用體驗,包括與LTE通訊技術並存,以及暫時中斷連線後自動恢復連線等。

Bluetooth SIG行銷長Suke Jawanda表示,Bluetooth Smart可望在未來5年內推動藍牙產品突破45億件,新的版本降低其他無線通訊技術干擾,並減少手動設定及資料傳輸、連線能力,預料將會助長藍牙產品的發展,同時精進的技術也將使藍牙在物聯網市場扮演重要角色,為業者、消費者、開發商提供最佳方案。

相較於2010年推出的Bluetooth Smart技術,新的4.1版本強化若干功能,例如可與LTE協調並存,降低相近通訊頻段通訊的相互干擾,在內建藍牙與LTE通訊的裝置上提供較穩定的通訊體驗。

新版本也提供自動重新連線功能,當藍牙裝置間靠近時自動連線,暫時分離中斷連線時,只要裝置回到原處就能自動重新連線,不需要手動操作設定,提供使用者更方便的連線體驗。

新技術也改善Bluetooth Smart資料傳輸效率,加速傳輸從各種感應器蒐集到的大量數據。並且讓藍牙裝置可彈性扮演Bluetooth Smart週邊及Bluetooth Smart Ready整合裝置兩種角色,以藍牙手錶為例,一方面蒐集使用者身上穿載的感測器的數據,另一方面接收顯示手機的來電訊息。

對於藍牙積極進入的物聯網市場,4.1版支援IPv6,提供專用通訊管道,作為未來IP連結通訊協定的基礎,主要著眼於將來的物聯網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