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往程式開發過程中,如果需要多人編輯同一份檔案,並即時瀏覽程式碼被修改的內容,我們可以透過線上即時協作編輯器來達成,但是這些工具通常只有編輯檔案的功能,而缺乏一個完整的後端開發和執行環境,無法滿足程式開發的需求。

假如我們必須隨時在不同的場所,使用相同的開發環境寫程式,甚至需要從事多人協作開發,傳統的整合開發工具(IDE),可能無法提供這些功能,我們會需要一個可執行於任何裝置,並且具有即時協作功能的IDE,以及一個包含完整開發工具的後端開發平臺。如果這些工具都是部署在雲端,只要透過瀏覽器就能執行並存取資料,就能大大滿足我們的需求。

Nitrous.IO是一套雲端協作開發環境,在Chrome線上商店,擁有四顆星評價,它除了提供即時的IDE編輯器與命令列工具,還包含完整的後端開發平臺(包括後端的Linux系統、程式開發工具、系統工具、套件管理工具,以及整合許多的第三方雲端服務)。

而且,不論我們用的是Windows、Mac或Linux作業系統,甚至是iOS或Android平臺的行動裝置,只要有瀏覽器,就能隨時在雲端平臺開發應用程式,並預覽執行結果。

可付費購買,或透過該平臺的獎勵機制,來擴充運算資源

我們安裝了Nitrous.IO的Chrome應用程式,以及網頁版整合開發環境(Web IDE),來測試這套雲端開發環境。第一次使用之前,必須先註冊帳號並通過Email驗證,然後就能透過Chrome應用程式、Web IDE或Mac桌面軟體,來登入Nitrous.IO,並開發應用程式。

以Chrome應用程式的使用為例,登入之後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所需的程式語言/開發框架,並建立開發沙盒(Box)。每個免費帳號有1個Box,而每個Box配置了384MB記憶體和750MB儲存空間的運算資源(官方將Nitrous.IO的運算資源稱為N2O)。

開發人員可以根據實際使用需求,付費購買N2O,例如將基本的384MB記憶體升級到2048MB,需要每月支付36.05美元(相當於670個N2O)。目前每個帳號最多可以擁有10個Box,而每個Box運算資源,最多可升級到2GB記憶體及20GB儲存空間。

此外這項服務也提供激勵制度,讓開發人員可以透過站方所提供的獎勵機制獲得N2O,例如安裝Nitrous.IO的Chrome應用程式後,可獲得10個N2O,連結Google、Facebook等帳號,可獲得5個,而透過Email邀請朋友使用,也可以獲得10個。

一致的操作介面,讓人員在不同平臺上,輕鬆開發應用程式

在這套開發環境中撰寫程式,首先要熟悉它提供的使用者介面,它的介面布局和操作方式,跟傳統的IDE沒有太大差異,主要是由左側的控制面板,以及右側的專案目錄、編輯器、對話視窗,和底部的主控臺所組成。專案目錄下的檔案可以拖放操作,而底下有個Show Hidden選項,點選後可顯示一些隱藏檔(如.gitignore、.rvm檔)。

我們可以從控制面板上,將右側的主畫面切換成IDE或是Terminal(主控臺),兩種操作介面實際使用起來都非常順暢,但有個限制是使用者無法在這套開發環境中,以root權限(Linux系統的管理員帳號)執行任何指令。

編輯器內建即時協作開發與交談功能,能有效提升程式碼開發效率

這套IDE編輯器的右上方有一個Collab Mode(協作模式)選項,可以讓多位使用者即時協作同一份程式碼檔案,而右側的交談視窗,可以讓專案協作成員進行即時交談,並顯示專案成員對不同檔案的操作情況。

協作功能的缺點是無法一次對專案底下的全部檔案設定協作模式,必須每個檔案都去設定(對於規模較大的專案,可能會有點麻煩),並且還要雙方都有點選協作模式,編輯器的即時協作功能才會有作用。

內建眾多程式語言開發工具,並可透過套件管理工具安裝資料庫軟體

除了IDE的操作介面,Nitrous.IO也內建許多開發工具(像是C、C++、JVM、automake等),而它的後端是執行Ubuntu作業系統,因此也支援完整的Linux系統指令。

此外像是開發人員常用的Vim和emacs文字編輯器、ImageMagick圖像處理工具,以及build-essential、openssl等系統工具,這套IDE都已經幫我們安裝好了。

針對前述提到的各種程式語言和框架,這套開發環境也預先內建了完整的支援,只要在建立Box的時候,將Box的模板設定為自己需要的開發環境(如Ruby/Rails),Nitrous.IO就會幫我們設定好支援Rails程式開發的完整環境。

以開發Rails專案為例,我們只要將Box的模板設定成Ruby/Rails,這套IDE就會自動幫我們安裝好Ruby SDK、Rails網頁開發框架,以及RVM、Chruby或Rbenv等版本管理工具,我們不需要手動安裝這些軟體,就有現成的開發環境,相當省時而方便。

針對Ruby/Rails環境,Nitrous.IO預先安裝了Ruby 2.0及Rails 4,我們只要在主控臺上執行rails new指令,即可快速建立一個Rails專案,同時它也預先安裝了Git和Mercurial版本控管工具,讓我們可以從程式碼資源庫網站匯入現有專案。

內建Autoparts套件管理工具,可依實際使用需求,安裝第三方軟體

一般來說,網頁應用程式都會用到資料庫,而這套開發環境預先安裝了Autoparts套件管理工具,我們可以在Web IDE或是Chrome應用程式的主控臺介面,以命令列安裝MySQL、PostgreSQL、MongoDB等資料庫。

假如需要安裝MySQL資料庫,可以執行parts search mysql來搜尋是否可安裝的套件,搜尋結果會顯示套件的名稱、版本和說明,然後可執行parts install mysql來安裝資料庫。

Nitrous.IO也整合許多第三方雲端服務,如Heroku、App Engine、Azure Sites及Nodejitsu,以Heroku為例,這套開發環境預先內建Heroku Toolbelt(Heroku平臺的文字介面工具),讓我們可以透過Git,將開發好的應用程式部署到Heroku雲端平臺上。

雖然這套開發環境的IDE提供了簡易的操作介面、流暢的操作經驗,以及完整的後端開發環境支援,但可惜的是,相較於我們先前報導的Aptana和RubyMine這些軟體,它們所具備的模板、自動完成、程式碼輔助、自訂快速鍵、除錯器等功能,Nitrous.IO目前都尚未提供。

內建多人即時協作功能,提升專案開發效率

可將其他使用者加為Box的協作成員,並且當彼此都將某個檔案設定為協作模式時,就能即時看見對方對程式內容的修改,並且在對話視窗即時交談。

內建套件管理工具,可自行安裝需要的軟體

透過預先安裝好的Autoparts套件管理工具,開發人員可以在Nitrous.IO平臺上,透過套件管理工具的命令列工具,安裝MySQL資料庫,並從主控臺登入管理資料庫。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免費(可付費擴充運算資源) ●原廠:Nitrous.IO ●網址:www.nitrous.io ●支援平臺:Windows、Mac、Linux、Android、iOS ●支援程式語言/框架:Ruby/Rails、Python/Django、Node.js、Go ●使用方式:瀏覽器(Web IDE)、Chrome應用程式、Mac桌面軟體、透過SSH登入主控台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