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截自電信技術中心102年固網寬頻上網速率評量與分析摘要告)

NCC委託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測試國內6都固網用戶上網速率與廣告速率落差,結果顯示各供裝速率平均廣告達成率近9成,明年將擴大測試其他縣市及東部地區。

這項測試在去年進行,測試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六大都會區,包含xDSL、FTTx、Cable等三種固網技術。六都共有1286位用戶報名參與測量,為提昇測量的準確性,使用電信技術中心研發的硬體測試盒安裝於用戶家中,以比較實測速率與ISP業者廣告速率的達成率(實測速率除以廣告速率),調查兩者間的落差。

參加測試用戶中,FTTx上網用戶佔6成左右,其次為Cable的2成, xDSL用戶佔16%,從速率來區分,50M以上速率受測用戶佔46%,50M以下佔56%。

統計結果顯示,固網寬頻上網下載速率、上傳速率平均廣告達成率為98.3%、97.5%,整體而言,各種速率的平均廣告達成率為89%以上。NCC表示,平均廣告達成率與國際水準相當。

各速率的下載速率平均廣告達成率介於90.5%到106.5%之間,廣告達成率最高的是24M,達成率為106.5%,而100M廣告達成速率90.5%最低,從下載速率來看,平均廣告達成率介於89.4%到108.2%之間,以4M的廣告達成率最高,100M廣告達成率最低。xDSL、FTTH、Cable三種技術間廣告達成率差異性不大。

電信技術中心依各速率測速結果,以及在市場佔比來推估,估計國內家庭固網用戶上網速率介於24M到25M之間,上傳介於5M到6M之間。

這項固網速率測試為期三年,去年針對六都測試,今年將擴大納入新竹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等其他縣市,民國104年再納入東部及離島地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