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勤投控資安長 游政卿 (攝影/洪政偉)

對於從事企業資安工作的工作者而言,網路駭客應該是企業資安從業人員痛恨的對象。不過,對於合勤投資控股公司資安長游政卿而言,「以駭客為師」是他從事資安工作多年以來的工作準則。他說:「最強大的駭客,教會我如何打敗中等駭客。」

他進一步解釋,某種程度上,駭客是各種新型攻擊威脅的領先者,面對這樣強大的威脅,游政卿認為,只有正面、直球對決,將最強大的駭客當做老師,破解並分析這些強大駭客所使用的攻擊手法,進一步內化成資安工作者的對策和作為,才能夠累積足夠的資安防護技能,以確保企業資產的安全。

明白資安對企業帶來的痛,才會更重視資安

游政卿於2007年任職合勤科技資訊服務處協理一職,負責合勤科技的各種IT應用服務的推動,直到2010年,該公司成立合勤投資控股後,因為對各種IT服務採用集中管理方式,便將資訊服務處設在合勤投控之下,他也成為合勤投控資訊服務處協理。

合勤是臺灣知名的網通設備業者,兼具網通產品的設計、生產製造、銷售和品牌,加上也是臺灣國防安全產業供應鏈業者之一,相較某些品牌產品代工的高科技業者而言,合勤很早就意識到:「資安已經是該公司重要的競爭力。」

游政卿表示,早在2007年他任職合勤科技不久時,便曾有刑事局人員到公司找他,手上拿著從破獲中繼站(命令與控制伺服器)所發現的資料,內容包含合勤科技全集團的網域帳號和密碼。

回憶當時,游政卿坦言,看到刑警將外洩的公司網域和帳密資料拿到眼前,那股震驚和惶恐的心情,迄今仍歷歷在目;因為這件事牽涉甚廣,當時也立即回報給創辦人兼董事長朱順一。

因為資安事件的層級和業務運作需求完全不一樣,更涉及對公司更重要的供應鏈管理及營運決策,所以,在這件事情發生過後,董事長便決定,包括集團資安及所有的資安應變處理,都先由資訊服務處回報給董事長,並固定在董事會做報告。

資安不是IT的策略目標,卻會影響IT正常運作

游政卿從上任之初便和資安結下不解之緣,但即便資安很重要,他最主要的任務,還是肩負全集團各種資訊服務的效率和穩定。他說,在資訊服務處工作的這十幾年來,每天都必須要思考如何不斷提高網路彈性、強化維運效率,並且要做到根據業務需求,調整各種相關的資訊系統,「快速」、「彈性」和「穩定」都是資訊服務處最重要的策略目標,但「資訊安全」並不是。

雖然資訊安全不是重要的策略目標,但事實上,每天的網路活動都可以看到各種奇怪的行為,舉凡資料不正常流動、權限不正常使用,或是特定服務不正常存取等,這些其實都是每日常態。

游政卿表示,以往在資訊服務部工作的時候,必須聚焦IT,事實上,各種資安事件卻是不定期影響IT服務的彈性、效率和穩定。他當時便深刻體會到:身為IT人,如果要做好IT,反而更應該主動了解各種網路相關異常,並將資安視為IT服務穩定的重要關鍵。

因為重視資安,加上資安在合勤內部是由董事長親自督導,是由上而下的一條鞭通報及應變處理等,所以,資安在合勤內部其實是一門顯學。游政卿說,董事長對於資安的一貫態度則是:毋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畢竟,期待駭客不攻擊,是不切實際的想法,更應該務實了解駭客的攻擊手法,並且能夠找到可以對應的階段性紓解方式。

整個集團對於資安都有一定的重視和在意程度,不過,剛開始只是先從IT部門找懂得防火牆、懂網路的人成立資安小組;直到2013年,才真正成立專責的資安部門,並有獨立的資安專責人員。

攝影/洪政偉
做好資安除了資安技術能力外,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公司業務,才能夠展現資安對企業營運帶來的價值。── 合勤投控資安長 游政卿

化危機為轉機,產品資安成為企業新競爭優勢

資安在合勤內部,一直是上位位階的工作項目,公司從上到下都很重視資安。但是,資安要如何展現其對公司營運的價值,一直是游政卿念茲在茲的思考重點,而影響全球的Mirai傀儡網路,在某一次就直接衝擊到合勤的產品線,甚至對合勤營運帶來重大衝擊。

時間就發生在2016年11月28日,德國電信是合勤科技的重要客戶,當時,德國電信就遇到一次由Mirai傀儡網路造成的大範圍網路故障。在這一波網路故障中,德國電信2千萬個使用固定網路的用戶中,有大約90萬個路由器發生故障(約4.5%),而這些路由器就是合勤科技的產品。

游政卿表示,當年德國電信採購合勤科技的路由器發生故障,不僅讓合勤科技必須要為此投入大量的資源進行漏洞修補,也要支付德國電信一大筆罰款。

他坦言,這起事件也讓董事長開始思考:「不應該把要發給員工的獎金,變成是支付給客戶的罰款。」

因此,合勤科技為了蓄積更大的資安量能,也為了讓該公司推出各種產品的時候,一旦遇到爆發資安事件時,該公司具備足夠的資安量能可以即時因應,便決定在2017年4月,正式成立PSIRT(產品資安事件處理小組)團隊。

他表示,成立PSIRT團隊,不只是單純做好事後的漏洞修補而已,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保護客戶和公司的信譽,更重要的是,做到把產品設計初期,就把產品的資安漏洞補起來,落實Security By Design(產品安全設計)。他說:「可以把資安在產品設計初期就落實,往往會比事後做漏洞修補還來得省事。」

合勤科技雖然因為Mirai傀儡網路的橫行,造成德國電信使用合勤科技網路路由器客戶的損害,並遭到德國電信罰款,但他指出,該公司直球對決,成立PSIRT團隊也帶來實際效益。

合勤在2018年名列德國電信的四大優秀供應商,這代表他們最終獲得客戶的信任,並對公司帶來實際的營收獲利,更讓資安成為與同業相比的競爭優勢。

正式設立資安長,職掌囊括資訊安全和產品安全

合勤科技在成立PSIRT團隊後,更是將資安變成該公司的競爭優勢。不過,合勤科技直到2019年9月30日,才正式任命游政卿擔任合勤投控資安長一職,並且直屬董事長朱順一。

游政卿笑說,做資安的人都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使命感,才能把資安做好!他說,正式接任資安長這天,也是他人生最重大的轉捩點,因為,這讓他可以實現他對資安的使命。

在其他高科技製造業還不時興指派資安長的時候,合勤科技便設立資安長一職,游政卿解釋,主要是董事長認為,公司內部雖然重視資安,也成立PSIRT團隊對應產品安全,但是,資安在企業內部的組織和角色、責任等,都還沒有做到真正的名實相符,於是,才決定建構相關的角色和職務分工,讓職務可以真正扮演期待的角色。

不過,合勤的資安長的職掌範圍,囊括資訊安全和產品安全,游政卿說:「畢竟,合勤是網通設備公司,有許多物聯網(IoT)裝置成為駭客幫凶,當該公司產品行銷全球之際,產品安全就應該納入企業整體安全的一個環節。」

再加上,資安治理已經是重要的企業治理環節,設立資安長角色,整合產品安全和資訊安全,隸屬董事長之下,和其他集團法務、稽核、智財權和安全部門是平行單位,他表示,企業對資安給予足夠的授權,也讓資安長可以扮演更稱職的角色和責任義務。

接任資安長半個月後,游政卿的第一要務就是讓「資安事件通報系統」上線,資料庫囊括弱點掃描、網路組態設定等資訊,讓通報的資安事件可以成為企業內部資安知識管理平臺(KM)的重要資產。

以2021年合勤科技資安事件通報系統的統計來看,該年度通報了997起資安事件,以及45個產品安全漏洞修補。

其中,除了常見的惡意程式軟體通報、弱點掃描通報,還有網路資安風險協定、加密強度、加密金鑰強度的網路資安風險通報,至於造成許多網路服務大廠出包的管理與設定的弱點通報等,也都包含在內。畢竟,他說:「很多資安事件的發生是肇因於工程師太粗心,許多管理設定、配置錯誤造成的。」

資安長不僅要懂技術,更要懂業務

一路從資訊長當到資安長,關於兩種職務的箇中差異,游政卿最有體會。

他表示,資安長和資訊長的差異,主要是對資安技術的理解和掌握有落差,資安長通常要了解威脅情報、安全技術和一些資安治理的策略等等,資訊長的心力,一般不會放在這些項目上。

但游政卿認為,資安長雖然必須掌握相關的資安技術和趨勢,但這些對資安長而言,其實都還是「次要」的技能,他說:「要當一位稱職的資安長,最重要的,還必須要了解公司的業務。」

他表示,效率和安全是天平的兩邊,資安長的重點是要掌握平衡之道,一味地傾向效率,一旦出現資安的風險,可能對企業造成營運或商譽的損壞;但若是一味傾向安全,公司營運可能因此缺乏效率,不僅缺乏競爭力,連帶也會造成公司營運的狀況不佳。游政卿說:「找到效率與安全的甜蜜點,資安長責無旁貸。」

另外,他也分享自身的管理經驗,合勤的資安長要管資訊安全和產品安全,不同部門之間如何調和鼎鼐,就必須培養聆聽溝通的軟實力,而在傾聽需求、滿足需求之外,也必須學會怎麼用對方聽得懂的話,講給對方聽,其中,學會觀察肢體語言也是重點。

再者,團隊領導能力也是重要的軟實力之一。他認為,要打造有向心力的資安團隊,就必須要做好向上溝通、平行部門協作,以及向下管理,這樣才能讓這個資安團隊有共同的目標願景,願意一起努力打拼。

由於游政卿兼管資安與產品的安全,該公司在2021年5月1日正式新增產品安全管理部,負責PSIRT及所有產品安全事宜,仍由資安長擔任直屬主管;更在同年6月,成為MITRE通用漏洞揭露計畫的CVE Numbering Authority(CNA)成員,成為臺灣第四家針對自家產品漏洞發布漏洞編號的企業。

此外,合勤更在每一款產品上市時,提供自家產品的資安檢測報告,藉此和同業區隔,而這也成為該公司落實資安成為企業營運競爭優勢的最佳實例。

游政卿表示,資訊安全是一種紀律,更是一種風險管理的動態過程,他身為集團資安長,除了要做到以駭客為師,更希望能將資安落實在公司的產品和每一個作業流程上。

 CISO小檔案 

合勤投資控股公司資安長 游政卿

學經歷:大同大學應用數學系畢業,最早是在工研院電通所工作,後來到業界工作,陸續任職於旺宏電子、虹光精密和陽明光學等公司,於2007年擔任合勤科技資訊服務處協理一職;2010年成立合勤投資控股後,資訊服務處採集中化管理方式,設在合勤投控之下;2019年9月30日正式接任合勤投控資安長一職迄今

  公司檔案 

公司名稱:合勤投資控股

成立時間:2010年3月23日

主要業務:合勤集團以合勤投控為母公司,子公司合勤科技聚焦於合勤集團品牌發展,子公司盟創科技則專注於產品與技術創新

總部:臺灣新竹

執行長:朱順一

年營收:226億元

員工人數:4,400人

 資安部門檔案 

資安部門名稱:資安部和產品安全管理部

資安最高主管:資安長游政卿

資安長直屬主管:執行長朱順一

資安部門人數:20人,4成資深員工、6成新手員工

 IT大事記 

 2007年:刑事局人員提供公司網域外洩帳密

2013年:成立集團專責資訊安全服務團隊

2015年:取得ISO 27001資安管理認證

2017年4月:正式成立PSIRT(產品資安事件處理小組)團隊

2018年:成立黑貓資訊,游政卿擔任總經理,負責合勤集團的資安業務

2019年9月30日:指派游政卿接任集團資安長

2019年10月16日:「資安事件通報系統」上線

2021年5月1日:新增產品安全管理部,負責PSIRT以及所有產品安全事宜

2021年6月:成為MITRE通用漏洞揭露計畫的CVE Numbering Authority(CNA)成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