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起臺灣二手書店,一定不得不談TAAZE讀冊生活,它是臺灣唯一一家經營二手書的網路書店,目前網路書店的品項已經達100萬件,有2,000多家供應商,但再加上目前的二手書賣家,供應商會再增加70,000名,而且這7萬名供應商,各自擁有的書目都有相當大的差異,要如何具備同時管理7萬名供應商的能力, 就是經營網路二手書店很大的挑戰。

在TAAZE讀冊生活出現之前,一般人處理舊書不外乎上網拍賣,過程繁複、風險高,還必須回答客人各式各樣的問題,寄送或面交等相當耗時,另外如果透過實體二手書店買斷回收,要面臨千辛萬苦拖著大捆舊書來到二手書店,然後論斤秤兩或以原價的0.1%至10%的低價賣出。

面臨拍賣平臺要自行處理繁雜的交易流程、實體書店回收價格低,TAAZE讀冊生活營運副總經理鄭健民當初在博客來時,就思考有沒有比較簡便的方法,使民眾可以輕鬆購買二手書,但是因為當初若要在網路書店經營二手書,會面臨新書和二手書擁有不同的資訊處理架構的問題,同1本二手書的ISBN,因應不同的讀者要有不同的條碼,但新書的資料處理架構就沒有辦法處理這樣的問題,甚至當二手書進到後端物流系統,在進銷存退上,也沒有辦法做不同分身的處理。

讀冊生活的崛起,和精簡二手書銷售流程息息相關 

當初在TAAZE讀冊生活時,鄭健民就帶領團隊先設想讀者在購買二手書時,會面臨什麼困難,如在拍賣網賣二手書還要做客服與面交相當麻煩,另外,若將書籍賣給傳統的二手書店,難以回收購書成本。

鄭健民表示,當初建置資訊系統時,也思考過各種營運模式,像是否要直接讓賣家和買家自己交易,如亞馬遜模式,物流由顧客自己處理,或者讓賣家自行評估書況,如有無水漬與畫線,但是,經過一連串評估後,鄭健民表示:「後來決定麻煩的事情都由讀冊做,讀者只要決定價錢。」

TAAZE讀冊生活因而推出「賣家寄售」的C2B2C(Consumer to Business to Consumer)模式,有別於以往賣書只能任由傳統二手書店喊價,讀者可藉由手機刷ISBN條碼,成功上架百本書,並自訂銷售價格,再選擇透過超商或其他郵遞方式寄送到TAAZE讀冊生活,之後行銷、倉儲、出貨的金流與物流後勤管理等,全部由TAAZE讀冊生活負責。隔月,TAAZE讀冊生活會寄出電子銷售明細。 

透過簡便的賣書作業流程,2012年TAAZE讀冊生活的二手書賣家才3萬人,2014年已經超過7萬人,每位賣家平均4個月內就能賣掉約70%二手書。

另外,因每本書售價平均是定價的4.5折,因而出現許多非盤商型「大賣家」,1年最多可藉由賣二手書賺進20萬元。目前TAAZE讀冊生活營運至今3年半,二手書總回收量超過50萬冊。 TAAZE讀冊生活的二手書回收量大、品項多,成為吸引購書者的關鍵因素之一。但TAAZE讀冊生活如何將收到的二手書有效率地驗收並妥善地上架,其實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由於二手書不是全新品,消費者無法實際觸摸以了解書況,且每個人對於書況,如全新、近全新、畫線、摺痕的的定義皆不同,為了減少買賣雙方對於書本新舊程度認知不同,TAAZE讀冊生活藉由為二手書拍攝簡短影片,讓讀者可清楚看到二手書實際的情況。

跨界在貝殼銷售網站找到舊書銷售新點子

二手書流通困難的最大主因是舊書因外觀破損、髒汙等而導致買家和賣家爭議不斷,這也是二手書線上銷售最大挑戰。後來TAAZE讀冊生活從其他產品領域的電子商務網站,學到一個好點子:為每本書拍攝影片,而且讀冊是第一家這麼做的線上賣書業者。

鄭健民表示,此點子來自於日本銷售貝殼的電子商務網站,因每位消費者不但擁有貝殼的顏色、形狀等皆獨一無二,另外,也沒有公定價格,如相同貝殼有人訂1,000元到10,000元日幣,所以此網站要求每位顧客要用同樣方式度量貝殼,然後拍攝貝殼實況影片後,再上傳到網站。

參考日本賣貝殼的網站的作業流程後,鄭健民著手設計TAAZE讀冊生活的拍攝流程,如當賣家寄送20本書到讀冊,TAAZE讀冊生活會先將書籍資料輸入到資訊系統,做為書籍的上架資料,之後點收確定為20本之後,再開始拍攝影片,拍攝完送給工作人員驗收,最後才送進倉庫。當整套流程結束,讀者才能在網站上看到書籍的上架資料。

目前此作業線聘請10名工讀生,每個月收書量大約為5至8萬冊,TAAZE讀冊生活已經可以做到大約在1至3天內,將前1天送到TAAZE讀冊生活的書全部上架。從確定要為每本書拍攝影片到執行,大約3個月完成。但是鄭健民表示,從察覺市場需求到完成建置,2個禮拜至1個月比較理想,他說,如今在快速變化的世界中,已經不允許3個月才開發完成。

利用資料採礦,銷售99%的長尾產品

據長尾(LongTail)理論的說法,新電子商務主要的銷售收入,不在熱門產品,而在於需求曲線中那條無窮長的尾巴。如網路新書甚至舊書等的銷售中,由於倉儲的無限和聯邦特快的存在,使得不太熱門的商品也創造了出乎意料的營業額。

不過,鄭健民表示,目前書店的經營情況,和長尾理論還是有些許出入,因為臺灣讀者比較偏好流行性新書,也就導致整體產業的資源都集中於新書上,當書籍進入長尾階段後,銷售就幾乎呈現停滯狀況。總體而言,TAAZE讀冊生活一共有100萬品項,目前臺灣每年有4萬本新書上市,剩下要如何銷售這96萬本書,就成為一大挑戰。

鄭健民為了突破因為流行性閱讀而導致舊書乏人問津的困境,提出多項企畫案,如重新帶領讀者閱讀經典作品,如張愛玲、米蘭.昆德拉、韋伯(Max Weber)的作品等。 另外,TAAZE讀冊生活也用資料採礦,結合長尾的書和新書,如增加「其他人也買了什麼書」的功能,讓讀者當下購買新書時,也會一併搜尋到舊書。

不過,當資料採礦技術用在讀冊中,會因為每本書皆具不可取代性,如藤井樹《我們不結婚,好嗎》和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雖然皆為小說,但卻無法取代,導致在資料採礦過程中,擁有過於豐富的樣型 (Patterns),而難以強化資料採礦的細緻度,所以TAAZE讀冊生活開發「冊格子」功能,類似Anobii的閱讀社群,來解決資料採礦系統的細緻度不足的困難,在讀者登入會員後,可將喜歡的書放到專屬雲端書櫃,並記下看過多少書、對哪本有興趣,另外也可以進入其他人的冊格子中,以相互交流。

著重企業價值,參與社會議題

由於TAAZE讀冊生活的經營理念就是相信金錢交易並非唯一的獲利來源,而更重視企業價值,鄭健民表示,TAAZE讀冊生活的團隊文化就是會站出來支持如太陽花學運、反核與廢死等爭議性社會議題。他說,雖然有些人認為做生意就不應該有特定立場,但像TAAZE讀冊生活的年輕團隊應該表達自己立場。

TAAZE讀冊生活也接到讀者因為對於爭議性社會議題的立場和讀冊不同,而寫信抗議。但TAAZE讀冊生活仍堅持不改其志。他說:「什麼樣的企業可以在社會中,熱烈參與社會中每一個具爭議性的社會議題?我覺得非書店莫屬。」

此外,鄭健民表示,從傳統書店轉向網路書店最大的挑戰是要充分了解資訊系統,因為TAAZE讀冊生活所有服務都透過電腦程式來和消費者溝通,如資訊人員的開發過程、資料架構資料處理原則和計算方式等。但是,過程中業務部門和資訊部門常常無法有效溝通,鄭健民說:「大部分來說,溝通過程像是講土番語,100句話只有一句話能聽進去,就是『不能做』。」

為了使溝通更順暢,鄭健民表示,每次專案會議中,透過不斷地相互溝通就是很好員工訓練的方式,另外,也會提供員工參加資訊相關課程。

一路走來,TAAZE讀冊生活相當重視工作團隊的養成,以及消費者的意見,現在TAAZE讀冊生活已經是臺灣少數深耕C2B2C領域,有所成就的公司。鄭健民表示:「經營網路書店的祕訣別無其他就是認真,當確定大方向後,每個流程都想清楚,遇到石頭就踢開,不行的話就要轉彎。」

TAAZE讀冊生活營運副總經理鄭健民表示:「經營網路書店的祕訣就是認真,當確定大方向後,每個流程都想清楚,遇到石頭就踢開,不行的話就要轉彎。」

鄭健民

TAAZE讀冊生活營運副總經理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畢業後,曾任Z頻道行銷企劃,後來轉戰書店,擔任誠品書店敦南店副店長、博客來圖書部經理。目前在「Taaze讀冊生活」擔任營運副總經理,在書店的職場經歷縱橫將近20年

公司小檔案
公司名稱:TAAZE讀冊生活網路書店
網址:www.taaze.tw
成立時間:2009年4月29日
員工人數:45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